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花生好车199元提新车套路背后,向前金服出借人的“救命稻草”

2021-03-2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花生好车199元提新车套路背后,向前金服出借人的“救命稻草”

前段时间,一名花生好车的业务员通过微信群加探长读财为好友。近日,探长读财收到该名业务员发来的一条促销广告:花生好车22号-24号,只需要199元就能订荣威i6、日产蓝鸟、名爵HS、(雪佛兰)科鲁泽四款车,199元含保险、购置税、上牌,真正的免首付。

花生好车199元提新车套路背后,向前金服出借人的“救命稻草”

花199元就能提走一辆新车,这样的广告实在太吸引眼球了。为了一探究竟,探长读财让花生好车业务员报一个还款明细,以雪佛兰克鲁泽为例,具体分期方案为:199抢免首付,分四年(48期)还款,月供2490元,交车时再收取3000元服务费

据此计算,在花生好车购买雪佛兰科鲁泽最终落地价为12.2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汽车之家数据,雪佛兰科鲁泽平均成交价为7.52万元,预估落地价为8.55万元。这也意味着,花生好车四年的分期费用高达3.72万元。

预估落地价8.55万元,首付款3199元,分48期,每期还款2490元。以IRR公式计算,花生好车的贷款年利率为20%。

乍一看,花生好车年化20%的分期费率并不算太高。但值得注意的是,花生好车的分期时间长达四年,累计收取的分期费率高达80%。不仅如此,由于花生好车从汽车厂商批量采购,其成本价要比平均成交价更低。另外,根据网友爆料,花生好车在过户前还强制购买保险,实际赚取车险优惠部分的差价。

公开资料显示,花生好车隶属于捷众普惠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为用户提供“1成首付,先租后买”的汽车融资租赁品牌。2016年12月,花生好车获得京东数科A轮战略投资;2018年10月,获得凯欣资本、高盛、京东数科以及峰瑞资本2.1亿美金B轮融资。

截至目前,花生好车拥有员工6000余人,建立400余家连锁直营门店,覆盖全国300余座城市。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工商银行(601398,股吧)、邮储银行、民生金租、光大金租、河北金租等。

花生好车199元提新车套路背后,向前金服出借人的“救命稻草”

探长读财注意到,表面上花生好车创始人、CEO为陈鹏云。但据媒体此前报道,花生好车实控人为马晓军。不仅如此,马晓军还是P2P平台向上金服和向前金服的实控人。天眼查资料显示,花生好车CEO为马晓军,联合创始人、董事长为陈鹏云。

花生好车199元提新车套路背后,向前金服出借人的“救命稻草”

公开资料显示,向上金服和向前金服均为捷越联合旗下P2P平台,由北京捷越联合信息咨询有限公司100%控股,实际控制人为马晓军。受监管政策影响,2020年下半年,向上金服和向前金服先后暂停发标,并最终宣布退出P2P业务。

然而,向上金服和向前金服并未实现良性清退;相反,两家平台待偿余额高达140亿元。

根据两家平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31日,向上金服累计借贷金额159.67亿元,借贷余额25.97亿元,当前出借人30766人,当前借款人42963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向前金服累计借贷金额382.35亿元,借贷余额113.74亿元,当前出借人31651人,当前借款人244814人。

据此计算,两家平台共139.71亿未兑付,涉及6.24万投资人。

为了安抚投资人,向前金服给出的兑付方案包括债权换股权、加急转让通道,以及债权换商品。其中,债权换股就是将向前金服本金换花生好车股票

花生好车199元提新车套路背后,向前金服出借人的“救命稻草”

根据上文报道,单从赚钱能力层面来说,花生好车不仅能赚取高昂的分期服务费,同时还能赚取新车差价、保险费、违约金(如果退车)等。另外,在以租代购模式下,花生好车牢牢控制着车辆所有权,确保客户违约不造成平台损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向前金服的投资人还有回款希望,只要花生好车持续盈利,总有一天能够完成兑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探长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