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尔,让水龙头流出“矿泉水”

2021-03-2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海尔,让水龙头流出“矿泉水”

  为让人们喝上健康水,海尔掀起一场革命。

  作 者丨王 寒

  华商韬略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客服微信:hstlkf

  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 ID:hstl8888

  图片:网络、图虫创意

  3月23日,中国家电及电子博览会(AWE)盛大举行。海尔掀起的水革命浪潮,是今年AWE最大的亮点。

海尔,让水龙头流出“矿泉水”

  “用铁锅炒菜,可以补铁。”

  中国民间流传的这个说法,源于在我国居民饮食习惯中,比较容易缺乏钙、铁、锌等微量元素,而这些微量元素又是人体必需的。

  于是,人们希望在烹饪过程中增加与铁的接触,从而增加铁的摄入。

  上述说法是否靠谱不得而知,但科学证实,受植物纤维和植酸的影响,食物本身的微量元素被人体吸收多数不到30%,有的甚至不足10%。

  幸运的是,这种缺陷能够在饮水中得到有效补充。

  矿物质新陈代谢理论权威、医药化学家John Sorenson博士曾表示:“饮用水中的矿物质能很好地被人体吸收。”因为溶于天然水中的矿物质,多以离子状态存在,更易渗入细胞被人体吸收,吸收率高达90%以上。

  然而,人们想尽办法“食疗”,但却毫不留情地将水中的矿物质全部“净化”!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市场上70%的净水机都是RO机,这种设备通过对原水进行加压,利用物理原理过滤重金属、农药、细菌等有害物质,但同时也会过滤掉水中的矿物质。

  而其他技术如活性炭、电解等,也无一例外地单纯指向净化的目标。

  看得见的杂质消失了,看不见的危害也随之而来。

  专家指出,饮用水中长期缺乏矿物质,极有可能引发骨质疏松,出现性格烦躁等症状。

  事实上,许多欧洲国家都有规定:纯净水不能直接作为饮用水。

  面对这种局面,行业领军企业海尔率先跳出固定思维,着手解决“安全水”不健康的问题。

  在本届AWE上,其展出的云鲸矿泉水净水机,就是这种突破的典型代表。

  这款净水机,除了利用专利SPEED4.0反渗透滤芯以及高效三合一复合滤芯,过滤有害物质以外,还新增了矿化滤芯,通过PCC岩石改性技术与微量元素配比技术,在净水机内部,重现天然矿泉水的形成过程。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云鲸矿泉水净水机的滤芯材料,来自巴马长寿村。经过这种材料过滤的水,富含锶元素,能够促进骨骼发育、缓解骨质疏松、预防心血管疾病。

海尔,让水龙头流出“矿泉水”

  另外,海尔在AWE上展示的全时鲜活技术、UVC长效抑菌技术也足够亮眼,给人以“为有源头活水来”的体验感,仿佛置身于真正的原始山林。

  如今,人们打开水龙头,就能喝到甘泉。这在过去可能无法想象,但正是因为海尔站在消费者的健康角度,直击行业痛点,实现了从“安全水”到“健康水”的突破,才让这一切有可能发生。

  海尔也因此获得了消费者的盛赞。在人民网(603000,股吧)的评比中,云鲸矿泉水净水机荣获匠心产品奖。还曾在双11健康水评测中斩获全网口碑第一。

  而作为亚洲规模最大、全球前三的国际家电及消费电子展览会,此次海尔“水革命”席卷AWE,还将引发更广泛的连锁反应。

海尔,让水龙头流出“矿泉水”

  针对产品的标准和技术提升,只是海尔实现变革的第一步。

  这家成立了37年的国民企业开始思考,如何将“健康水”的观念,进一步渗透到居民的日常生活当中。

  过去在客厅放置单一净水设备的家庭用水模式,已远远不能满足居民不断升级的健康饮水的场景需求。

  比如在厨房,人们往往因为不方便用净化水,通常会直接使用自来水烹饪食材,但其中的杂质、微生物等有害物质不仅会损害食物的口感,更容易危害人体健康。

  又或者在卧室或书房等受到安装条件限制的空间,人们往往需要移动到客厅接水。很多人懒得跑来跑去接水,要么一次性接一大杯,要么干脆不喝。

  饮水场景作为居民饮水习惯的重要影响因素,派生出“健康水”的多种内涵。沿着这个思路,海尔旗下的“矿泉饮”场景,将消费者的饮水场景细分为多种类型,并为其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海尔,让水龙头流出“矿泉水”

  海尔矿泉水净水方案,就是要让人们在烹饪时伸手就能接到矿泉水,满足一家人的矿物质摄取需求。

  海尔的台式免安装净水方案,则增加了矿化滤芯和智能即热净饮科技,让人们享受到伸手即饮健康水的便捷。

  海尔矿泉伴侣方案则在原来的设备基础上,变“安全水”为“健康水”,为饮水观念刚刚升级的消费者提供了新选择。

  这些方案针对不同场景下的个性化需求,基本覆盖了困扰居民几十年的饮水难题。

  为了让水质各项指标、滤芯状况等“黑箱”信息更加透明,海尔还在众多方案之中,引入5G和物联网,改变了单一电器“信息孤岛”的属性,实现了“人、机、物”三者的互联互通。

  消费者只需打开App或问问小优音箱,就能瞬间洞悉关于净水机的一切情况,喝得放心。

  与此同时,在经用户授权的前提下,系统若监测到滤芯需要更换或感知到其他场景需求,就会自动下单并为用户送货上门及安装。

海尔,让水龙头流出“矿泉水”

  物联网支付黑科技赋能下,滤芯更换不及时、不会选、流程复杂难操作、售后上门乱收费等痛点迎刃而解,传统支付模式也随之颠覆,取而代之的是支付与场景相连接的智慧物联新体验。

  从此以后,每位用户都有一个私人饮水管家,从监测水质到感应需求,再到智能支付,在现代科技的贴心照料下,人们再也不用担心饮水的安全问题。

海尔,让水龙头流出“矿泉水”

  近年来,净水企业不断倒下,从原来的3000多家减少为如今的几百家。在思维和技术的困局中,幸存企业聚集在低线城市,借助居民信息差,一味依靠价格战抢占市场。

  恶性竞争之下,衰落只会加速。数据显示,2020年净水行业均价同比下滑超20%。

  与此同时,海尔在净水领域年度销售额却逆势增长8.8%,在行业TOP5中,是唯一实现零售正增长的品牌,也是唯一实现均价两位数增长的品牌。

  今年以来,海尔净水领域线上销售持续强劲,市场份额持续第一;线下市场更是实现了93.6%的高增长,市场份额上升至第二位。在7500+价位段,海尔净水已经连续10个月位居第一。

  海尔在高端品牌层面的科技引领、标准引领,沉淀为“无缝体验、无界生态、无感支付”的生态成果,而消费者也在用脚投票。作为净水行业的闯入者,海尔凭借对饮水需求升级的理解,率先换道,在新的产业周期伊始,便拔得头筹。

  但海尔依然没有满足。

  立足消费者健康需求,海尔还针对用户的其他用水场景,设计出4大场景18个子场景的全屋用水方案,具体落实“从安全水到健康水”“从电器到网器”“从单品到全屋”的战略升级。

  甚至,海尔对“健康水”的推崇,已经超出了家庭净水的范畴,拓展至商场、地铁、办公室、工厂、学校等场所,实现了对用户用水需求的全天候、全场景的全覆盖。

  依托于底层技术支持以及超强的生态覆盖能力,海尔把净水生意越做越大。随着规模以及行业占位的升级,海尔还担当起带动行业变革的重任。

海尔,让水龙头流出“矿泉水”

  其多次参与制定了《智慧全屋净水系统通用技术要求》《中国净水行业抗菌抗病毒材料安全标准》《中国净水行业矿化健康标准》、中国净水行业《物联网净水机通用技术要求》等标准,将自身的战略升级辐射整个净水行业。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净水行业分化还会更加明显,优胜劣汰将进一步加剧。

  而在落后的行业标准和企业倒下的同时,随着海尔健康生态的不断壮大,一个新纪元已经开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