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张伟:坚持发展可持续的普惠金融

2021-03-23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3日电 题:《张伟:坚持发展可持续的普惠金融

作者 张伟(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尽管近年来推动中国特色普惠金融实践之路发展迅速,但实施过程中也面临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要补齐这一短板,就要坚定不移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以适应“十四五”时期对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助力普惠金融行稳致远

一是推动建立地方征信平台和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共享各类公共数据,解决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二是借助疫情带来的数字经济新机遇,加强信用平台信息共享,通过科技手段掌握客户信用情况。三是推动建立统一的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公示系统,为企业办理动产和权利质押担保融资提供便利。四是农村金融服务点与电商服务站等融合共享,填补农村金融服务市场空白。

借助科技手段平衡好创新和风险的关系

一是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机构风控效率。鼓励将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嵌入交易环节,对库存以及物流实施远程监测,借助科技力量提升风控效率,加强交易真实性和合理性审查。无人机、遥感卫星、掌上终端及其他科技工具也有助于提升金融机构科技水平,降低业务运营成本,提高风险保障能力。二是相应的风控工作也需要引入更加专业、动态、全流程的第三方信用和风险管理机构力量。

注重商业持续性

普惠金融不是慈善,其发展必须具备可持续性。而当下的普惠金融普遍面临较高的自然风险、市场风险,这些风险可能会影响机构业务发展积极性。建议在政府引导下建立起完善的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体系。比如,在银行业普惠金融实践中,完善融资担保代偿补偿机制,提高金融机构缓释信用贷款风险的能力,保护银行积极性。如此,才能持续提高金融体系的包容性。

引进国际经验与输出中国案例

一是在全球普惠金融实践中,不少国家形成了先进经验。比如,早期普惠金融的先锋——格莱珉银行提供了避免金融排斥的案例。再比如,肯尼亚、巴西在借助技术手段拓展普惠金融模式方面积累了优秀的经验,这些案例值得引入。二是在开展数字普惠金融实践中,中国形成了很多有效模式,在开展精准扶贫和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形成了宝贵的中国经验,可以此为基础构建中国特色的普惠金融理论体系并且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