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底蕴飘香·品质营养,央视邀您细品吉林大米的味道

2021-03-2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3月21日CCTV-10科教频道《味道》走进吉林,全面而有深度地解密了“吉林大米”的品质、品格、品位,以及吉林大米完成从加工到泡米、洗米、制作米饭等一系列的蜕变之后登上人们餐桌的整个过程。

吉林大米在市场上获得了好口碑、好认知、好成绩,续写了吉林大米历史文化,并以品牌整合区域粮食资源,成绩的背后,得益于从政府到企业建立起的至上而下的联动机制,在“吉林大米”这个核心品牌引领下,对推动地方产业延伸、三产融合升级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

吉林大米—深厚历史底蕴助推品牌文化影响力提升

吉林水稻种植历史悠久。早在唐朝时期卢城之稻就已享誉华夏,每年向唐王朝进献。

据《新唐书卷二一九列传第一四四·北狄》记载,“俗所贵者,曰大白山之菟,……栅城之鼓,抚余之鹿,……卢城之稻”。其米重如沙、亮如玉、汤如乳、溢馨香,被誉为米中极品。

据史书记载,唐王朝时的藩属国渤海国就在今天的吉林省境内,《东北通史》199页(李治亭著,中州古籍出版社)记载,渤海国的王都中京显德府和府领卢、显、铁、汤、荣、兴六州均在吉林省境内。当时的卢城之稻就是今天的吉林大米。

到了清朝,吉林大米更是成为历代皇室指定的御用贡米。此外,据考证,日本越光稻、韩国釜山稻之母本皆来自卢城之稻。

底蕴飘香·品质营养,央视邀您细品吉林大米的味道

时至今日,随着吉林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通过宣传推介会、举办文化节、拍摄宣传片、出版系列丛书、与文化、媒体机构的通力合作,现已形成了企业人、媒体人、专家学者团队和粮食行业的组织管理推动者四驾马车并驾齐驱的生动局面和磅礴伟力,共同挖掘、渲染吉林稻作文化、贡米文化。

在“立体化推介”和“多元化传播”扩大吉林大米品牌影响力的同时,吉林大米“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品牌符号渐入人心。

这次,CCTV-10《味道》栏目选择吉林大米作为本期内容的主角,也正是看中了吉林大米高品质、高标准的产品特色。

另外,这两年借助吉林浙江两省对口合作契机,在浙江连续3年举办了“吉林大米文化宣传月活动”,吉浙两省22个城市“以米结缘”,结成“对子”,有效地促进了两地大米产销对接和贸易合作。

吉林大米文化节在浙江地区开花结果,不仅传播了农耕文化,也聚焦了品牌力量。不少追求品质的消费人群已印证了这一点,他们选择吉林大米的原因不再仅仅出于营销的结果,更多的是源自身份的认同和文化的感知。

文化不是产业或品牌的附属品,而是一种强大的生产力。在这一强大生产力和深厚历史底蕴的共同作用下,助推“吉林大米”品牌文化影响力得以更深层次地提升。

吉林大米—地理、气候、稻种、科技成为高品质多重保证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是国家的主要商品粮基地,享有天下粮仓的美誉。

地处北纬40°至45°之间,被誉为世界黄金水稻带,而吉林省恰处其间。东部是长白山(603099,股吧)原始森林,中部松辽平原、西部草原湿地。森林覆盖率达43.6%,黑土层深厚有机质和矿物质含量高。

土壤是稻米赖以生存的根茎,吉林中部土壤类型为黑土、黑钙土、草甸土等。这片黑土层是表植被经过长期腐蚀,形成腐殖质后演化而成的粘质土壤,其结构好、吸收量大,故而保水保肥能力强。

科学研究表明,每形成一厘米厚的黑土需要200-400年的时间,而吉林省中部的黑土层大多达到近一米,则意味着这片黑土至少积累了两万年至四万年之久。几万年积养的黑土有机物质含量在3%-10%之间。十分适合稻米生长。

吉林省还有着全国仰望敬羡的珍惜水源地,域内分布着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绥芬河、东辽河五大水系。在1648条河流中,绝大多数属于源头性河流,无污染、水质好,滋润着18.74万平方公里的吉林大地。

底蕴飘香·品质营养,央视邀您细品吉林大米的味道

水就是水稻的命,水稻生长期间叶面蒸腾蒸发和地下渗漏所需的水量极高,凭借先天的水资源优势,让稻田有了无限生机地好口碑。

吉林大米优质出众,除了依托好山好水,同样离不开无形的“气候功臣”。

吉林省位于东北平原中部,是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季温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这样的气候条件有利于水稻生长和干物质积累、降低米中的淀粉含量、不易出现高温热害。

吉林具有雨热同季的特点,对一季生长的水稻十分有利。年均降水量610.6毫米,其中80%集中在6-9月份。而一年长达2454.2小时以及在水稻生育期长达13至16小时/天的充足日照,可以使水稻合成更多的有机物,大米的口感更香甜。

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做铺垫,吉林省水稻种植面积近1300万亩,年产量可达120亿斤以上。现已形成东部火山岩、中部黑土有机、西部弱碱三大系列以及稻花香、长粒香、圆粒香、小町四大品类。

底蕴飘香·品质营养,央视邀您细品吉林大米的味道

吉林大米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微量元素,米饭细腻松软、香糯润滑、绕口余香,特别是新品种吉梗511在日本大米食味评选中获“食味最优秀奖”,吉梗816连续两年在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监评中获金奖。

此外,吉林大米在强化科技支撑,夯实产业基础方面也下足了功夫、做足了文章。

遵循“品种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品牌”的理念,加入了吉林省农科院与日本佐竹公司、 韩国首尔大学合建的吉林省优质粳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通过参与国际级科技“智库”优质 粳稻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和转化,助力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和稻米产业发展。

不仅如此,在先后引进了9个省区20个水稻科研院所和日本、台湾地区的180个新品种、2200个种子资源之后,精心打造了首个“中国北方粳稻种子硅谷”,为吉林大米品牌打造提供“种子芯片”。

在标准化管控的基础上,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了富硒米、酵素大米、留胚米、富硒米、营养米汁、小分子肽等系列产品,进一步优化了产品结构。

风调雨顺、物阜民丰!吉林省正是借助心优越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优良的稻种和一系列“标准化”的高科技手段,为吉林大米的诞生奠定了最好的基础,成为其高品质的多重保证。

吉林大米—品牌提升粮食价值链 推动地方三产融合、高速发展

如今,吉林大米已成为“吉林农业第一品牌”、闪亮的“白金名片”,被誉为“全国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活样本”、“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先行者。在品牌持续提升吉林粮食价值链的同时,推动地方三产融合、高速发展。

把“好米”变“名米”,“名米”卖“优价”,始终是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挖掘现有资源方面,精准锁定了市场热销的四个品种:“吉林圆粒香”、“吉林稻花香”、“吉林长粒香”、“吉林小町”。第一次告诉消费者,他们所吃的吉林大米是什么品种、有什么特点,彻底将吉林大米品牌从泛泛的东北大米这个庞大品类中分离出来。

吉林大米公共品牌最大的成功不是完成了“品牌包装”,而是为联盟企业和企业品牌营销带来了消费群体,打开了目标市场。

随着公用品牌的建设,特别是在“吉林大米+”思路推动下,逐渐探索出一条非要素集约化的规模化,以各种形态种植联盟形成分散资源的集中化,以区域集群化的产业思维串联产业链各要素。

这是吉林大米寻求规模化的特色,也是未来品牌农业发展的路径选择之一。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