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山河令》如何靠2个男人,干翻了200个男人?

2021-03-2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最近,连不追剧的我,都知道现在最火的剧是《山河令》。

不仅天天挂在热搜,成为公司里妹子们的讨论热点,而且在豆瓣拿下了8.6的高分,好多人看了之后大呼“真香”。

《山河令》如何靠2个男人,干翻了200个男人?

一般来说,一个爆款的诞生,背后总离不开一些经典的商业逻辑。

今天就来扒一扒,这部爆款剧的背后,究竟有哪些赚钱秘密。

《山河令》如何靠2个男人,干翻了200个男人?

本来,最近宣传攻势最厉害的,要数腾讯出品的男团真人秀《创造营2021》

《山河令》如何靠2个男人,干翻了200个男人?

以及爱奇艺出品的男团真人秀《青春有你3》。

《山河令》如何靠2个男人,干翻了200个男人?

两个节目都是大手笔制作,宣传推广来势汹汹。

而且,两档真人秀加起来差不多200位帅气小哥哥,天天在争夺你的眼球。

殊不知,两家激烈竞争你来我往,打了半天,突然发现,他们的竞争对手不是彼此,而是隔壁优酷的古装剧《山河令》。

《山河令》在豆瓣上的短评里,一则获超1.5万赞的神评论,高度概括了这一切:

“优酷用两个男人,成功的让我放弃了隔壁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200个男人。”

《山河令》如何靠2个男人,干翻了200个男人?

那这部《山河令》,究竟什么来头?

《山河令》其实和2019年大火的《陈情令》一样,是一部耽改剧。

所谓耽改剧,就是由耽美小说改编而来的影视剧。

对于耽美小说,内容大多都是讲述两位男生之间的情感纠结,比较唯美浪漫,因此主要受众都是女性。

不过,耽美小说还是比较小众,改成影视剧之后,为了迎合大部分观众,都会改编成兄弟情、手足情,或是惺惺相惜的朋友之情。

最近这几年,好几部耽改剧都爆火。

比如18年的《镇魂》,19年的《陈情令》,不仅成为现象级爆款,也让剧中的男主角一跃成为顶级流量小生。

耽改剧火了之后,受众面更广了,包括一批不看耽美小说的观众,也开始追看耽改剧。

特别是《山河令》,火爆得已经半出圈了。

很多观众就是抱着追一部武侠剧的想法,一样看得津津有味。

猫眼数据显示,《山河令》自2月22日上线以来,最高热度达9777,上线17天超出一半时间位列猫眼热度首位。

《山河令》如何靠2个男人,干翻了200个男人?

《山河令》还成为豆瓣目前为止评分最高的耽改剧,开播三周,就有21.5万人打出8.6的评分。

不得不说,《山河令》是妥妥的叫好又叫座。

《山河令》如何靠2个男人,干翻了200个男人?

好了,一部剧火了,剧里的人也红了,这种双赢局面,带来的当然就是源源不断的赚钱机会。

首先,《山河令》的独播平台优酷,赚翻了。

优酷在国内四大视频平台中位居老三,但之前的业绩一直被第一第二位的爱奇艺和腾讯吊打。

《山河令》如何靠2个男人,干翻了200个男人?

位居第四的芒果TV,去年凭《乘风破浪的姐姐》奇袭突围,差点赶超优酷。

甚至连优酷的爸爸阿里都看好芒果,豪砸62亿入股芒果超媒(300413,股吧)。

让人一度猜测,优酷要掉队了?

结果这次《山河令》意外爆火,一下子让优酷重新翻身,扬眉吐气。

这么好的赚钱机会,怎么能放过!

想每周多看几集《山河令》,就要花钱在“追更吧!山人”的活动里打榜。

最夸张的一位观众,为了催更,豪砸2.5万元,充值了208年的年卡会员!(估计这能成为祖传账号吧~)

光是靠这个打榜活动,有人算过,优酷至今已赚了两千万。

《山河令》如何靠2个男人,干翻了200个男人?

而且,剧情才播到一半的时候,就开始第二波收割了。

如果你想看超前点映的话,还需要每集额外支付3块钱。

虽然这相当于重复收费,但对于已经入坑的观众来说,看得爽才是最重要的,自愿当韭菜的人也是非常多。

《山河令》如何靠2个男人,干翻了200个男人?

另外,剧集的周边产品也开始卖了。

《山河令》如何靠2个男人,干翻了200个男人?

看到《山河令》这部耽改剧火了,大家明白了,这是大风口啊,赶紧上。

数据显示,现在备案中、筹备中、已拍完、还没播的耽改影视作品,已经有80多部。

包括好多影视行业巨头公司,也都已经下场分一杯羹了。

为什么大家都急着下场呢?

当然是能赚钱呀!

耽改剧带来的红利,实在太红,太香了。

一部爆款剧集,本身就可以带来贴片广告、版权、发布的这些会员卡、超前点映等等多种收入。

耽改剧还可以捧红演员,演员火了,就可以顺势推出各种各样的主创见面会,衍生专辑,各种商业代言。

别的不说,我看现在《山河令》两位主角,光是上综艺节目都已经上不过来了。

除此之外,还可以卖周边产品。

即使在这些剧播完一两年之后,这些周边产品依然可以靠着两位主演的人气,继续不停销售,持续带来盈利。

像2019年的现象级耽改剧《陈情令》,就让腾讯赚得盘满钵满。

制作成本仅2亿元的《陈情令》,光是超前点播就创收1.5亿元,贴片广告收益2.4亿元,衍生演唱会直播收入预估超2亿元。

两位主演,也是以坐火箭的速度,成为娱乐圈顶流,商业价值飙升。

据说,未来耽改剧市场可达上千亿价值。

这里面的商机,你品,你细品。

《山河令》如何靠2个男人,干翻了200个男人?

好了,说完收益,肯定要说说风险。

耽改剧这个行业,别看风光来钱快,其实也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

首先,要想拍出一部好的耽改剧,最基本的就是需要好剧本。

比较稳妥不出错的方式,就是购买大热的IP,毕竟有原著小说的粉丝基础,有一定的知名度。

像之前大火的《镇魂》、《陈情令》,现在的《山河令》,都是走的这个路子。

但是,大热的IP,版权费是非常高的,也就是说,购买成本这一块的花费不会少。

而且,购买大热IP改编也暗藏一个风险。

假如改编成影视剧之后,原著粉丝不满意,又吸引不了新的观众,那基本上等于凉凉了。

其次,耽改剧的原著耽美小说,毕竟都是小众内容,略带敏感,要改编成老少咸宜的电视剧,有可能会无法过审。

据说现在由于耽改剧太火,有些新项目已经传出被叫停。

总之,当一件事被所有人讨论的时候,泡沫也就开始了。

无论哪一个行业,抓住风口的人可能很多,但能借势而上成功翻盘的,从来都是少数。

哪怕是之前大热的耽改剧,一样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像《镇魂》就被吐槽是五毛钱特效,全靠两位主演的颜值和演技撑着。

《陈情令》呢,改编之后两位男主角间的互动少了很多,让原著粉丝有些不满意。

反正,各有各的遗憾。

而且,这还是能火起来的几部耽改剧。

更多的,是那些已经拍出来但没有播出,或者播出后没有水花又默默下线的。

不得不抹一把泪,那些基本都是血本无归的。

所以,对于耽改剧的火爆,首先要清醒认识到,它就是一部影视作品。

一部影视作品要成功,关键还是要靠扎实的剧本故事,出色的演员演绎,精良的制作班底,才能真正打动观众。

归根结底,好故事才是基本盘。

至于内容符合一部分粉丝的喜好,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已。

一部好故事+好演技+好制作的影视剧,不管是不是耽改,观众都会买账的。

有人说,耽改剧之所以大火,是因为走出了与清宫戏、言情戏不一样的差异化之路,带来了新鲜感。

但是,新鲜感一旦重复,就会造成审美疲劳。

现在已经在筹备的,已经拍得差不多的,或者已经拍完待播的耽改剧,据统计有80多部。

这些剧都会扎堆在今年、明年、后年,陆陆续续下场了。

但是,究竟会有多少部可以杀出重围呢?

只能说,只有真正的好作品,才能经得起观众的雪亮眼睛考验。

但是,商机也和股市一样,永远存在风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