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香港2月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0.3%

2021-03-22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3月22日,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了公布2021年二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2021年二月份整体消费物价与一年前同月比较,上升0.3%,较2021年一月份的相应升幅(1.9%)为低。2021年一月份的升幅较大,是由于去年一月份政府代缴公营房屋租金及香港房屋协会豁免乙类屋邨租户三分之二租金导致比较基数较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2021年二月份的按年变动率(即基本通胀率)为-0.1%。这跌幅少于2021年一月份的相应跌幅(-0.5%),主要是由于外出用膳和家庭服务费用上升所致。

必须注意每年首两个月的消费物价一般会受农历新年时间的影响而较为波动。由于今年农历新年在二月中,而去年则在一月底,因此2021年一月份和二月份数字的按年比较可能会受到某程度的影响。以2021年首两个月合并计算以消除农历新年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1.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变动率则为-0.3%。

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截至2021年二月止的三个月的平均每月变动率为0.0%,而截至2021年一月止的三个月的相应变动率则为0.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的变动率为-0.1%及0.1%。

从细分指数分析,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2021年二月份的按年变动率分别为0.9%、0.0%及0.0%,而2021年一月份的变动率则分别为6.3%、0.1%及-0.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2021年二月份的按年变动率分别为0.4%、-0.3%及-0.2%,而2021年一月份的变动率则分别为-0.1%、-0.7%及-0.5%。

以2021年首两个月合并计算,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变动率分别为3.5%、0.0%及-0.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变动率则分别为0.1%、-0.5%及-0.4%。

经季节性调整的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截至2021年二月止的三个月的平均每月变动率分别为0.2%、0.0%及-0.1%,而截至2021年一月止的三个月的相应变动率分别为0.3%、0.2%及0.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截至2021年二月止的三个月,经季节性调整的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平均每月变动率分别为0.0%、-0.1%及-0.2%,而截至2021年一月止的三个月的相应变动率则分别为0.0%、0.0%及0.1%。

在各类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中,价格在2021年二月份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电力、燃气及水(上升19.3%)、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上升1.5%)、杂项服务(上升1.2%)和外出用膳(上升0.2%)。

另一方面,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2021年二月份录得按年跌幅的类别为衣履(下跌3.9%)、交通(下跌2.9%)、耐用物品(下跌1.7%)、烟酒(下跌0.9%)、住房(下跌0.2%)和杂项物品(下跌0.1%)。

截至2021年二月止的三个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0.5%,而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相应变动率为2.1%、-0.3%及-0.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变动率则分别为-0.2%、0.2%、-0.4%及-0.3%。

截至2021年二月止的十二个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0.2%,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变动率则分别为0.0%、0.3%及0.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变动率则分别为0.7%、1.1%、0.6%及0.5%。

香港政府发言人对此表示,将2021年首两个月的通胀数据合计以消除农历新年在不同时候出现的影响,基本消费物价按年轻微下跌0.3%,主要反映食品价格的升幅收窄和私人房屋租金的跌幅扩大。与此同时,消费物价指数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仍然非常温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