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民生银行镇江支行守底线谋发展 内控护航金融创新

2021-03-2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在新的经济环境下,金融业服务实体的任务依然繁重。攀登纵向时间轴,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镇江支行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正处于发展新时代;奔赴横向发展轴,镇江支行把握地方经济崛起新机遇,金融活水注入当地产业升级。横纵之间,是该行实现自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同时也是金融回归实体本源的新责任,而风险底线是开展一切金融工作的生命线。

商业银行要发展必然要谋求转型,镇江支行作为南京分行的辖内异地行,坚持将南京分行提出的“公司业务转型发展、零售业务加快健康发展”两大战略作为工作的重心,深入推进公司业务结构转型。转型须得建立在自身稳健经营的坚实基础之上。对于该行来说,加强内控工作不仅是回归业务本源、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该行自身是实现成功转型、提升内在价值的首要前提。

内控护航金融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建设一流的商业银行需辅以一流的内控体系,银行的内控工作归根到底是为了加强风险防范能力。而要做好风险管理工作,首要重点便是加强事前工作,将风险防控的理念指导与各级审查工作两手齐抓,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从根本上识别抵御风险。镇江支行一方面紧抓法治合规基础管理、过程管控、评价监督等风险控制的基础工作;一方面积极落实监管要求的风险排查,紧跟属地监管导向和当地同业风险暴露情况,组织相关针对性风险检查排查工作,不断提升风险控制水平。此外就商业银行的经营特点来看,加强内部审计和纪检监察工作以加强对合规风险的早期监测,能够有效缩短发生问题与解决问题之间的时间差。

商业银行要抢占市场份额、吸纳留存客户,必然要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但创新总是伴随着风险,完善的内控机制是新的产品与服务顺利进入市场、占据市场的重要保障。镇江支行客观分析自身发展实际,加大金融创新力度,着力提高产品的创新运用能力,以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地方经济的稳定器,银行创新的根系脉络需得深扎地方实体经济。镇江支行始终将以维护镇江当地金融环境稳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持续开展“六稳”、“六保”工作,完善的风控体系不仅能提升该行自身在金融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更能促进该行参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赋能实体发展。

民生银行镇江支行守底线谋发展 内控护航金融创新

“依法合规整改年”启动会(图/民生银行镇江支行)

此外,完善的内控管理能够提升商业银行的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内部资源与资金得到最科学配置以及最优化使用。该行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和基础管理,强化财务管理、资本管理与成本约束,优化资源配置。同时突出厉行节约,促进流程规范化和使用规范化,提高支行资源配置及财务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实现管理效益的最大化。

促合规守底线谋发展,落实落细合规管理

银行的合规管理是管理经营中的合规风险,合规是内控工作的最低底线。民生银行作为“百年老店”,始终将合规意识、合规文化,严控合规风险融入业务开展的全流程中,以合规管理确保银行稳健经营。强化合规文化是该行落实改革转型、发展战略业务的前提,既是行稳致远也是转型升级。

建设合规文化首先需要行内管理层对其高度重视,领导率先垂范,营造合规环境,上行下效,促使行内员工树立合规意识,增强全行整体风险应对能力。镇江支行站在新的发展风口,坚持以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李业弟行长提出的“持续深化全面风险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作为工作指导,以“促合规”为目的,守底线,不断强化风险合规意识,将合规意识贯穿于日常经营中,落实落细合规管理。同时该行不断动态调整优化内部合规管理细则,确保制度的长期管理效能,使制度与银行的发展运行步调相协调。

民生银行镇江支行守底线谋发展 内控护航金融创新

民生银行合规大赛镇江片区现场(图/民生银行镇江支行)

以党建为引领,纵深推进合规文化。该行发挥党建工作的核心凝聚力,在全行开展基层支部标准化建设,以党员的先进性鼓励党员带头践行合规,聚焦党员干部的“火车头”作用,以关键少数为引领,将“党建 + 内控合规”的合规文化精神向全体员工弘扬。同时,该行将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及完成质量作为衡量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考核依据,确保党建工作持续赋能内控合规管理。

强监管下内审内控成主流,严控跨区域金融风险

2021年1月,银保监印发《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次规范商业银行的负债质量。同时在该文件出台的前几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了商业银行的互联网存款业务。相继出台的两份文件俱都要求商业银行加强内审内控,足以显见商业银行的负债质量正处于强监管态势。

商业银行的负债质量不仅关乎其经营的稳健性,更关乎银行服务实体的能力。镇江支行始终聚焦核心负债等关键词,强化“合规底线”意识,严字当头,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敢于动真碰硬,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同时,该行将基础客群增长和核心负债的增加作为行内员工的量化考核指标,以考核督促员工履职尽责。

在内外部环境日益复杂多变的当下,且叠加强监管,民生银行在合规的原则上根据自身实际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加强内控工作、业务回归本源。何为回归本源,于该行来说便是向镇江本地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转型、民营企业转型。镇江支行作为地方性商业银行一直以来都以稳定区域金融为使命,深拓本地市场,将金融服务下沉,以更高的金融服务效率服务当地实体。回归本源不仅为了深耕地方经济,更是为了严控跨区域金融风险。

防范区域金融风险与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该行结合当地金融实际,努力开辟特色发展之路。去年以来,该行将重点放在了对上市和拟上市企业的营销上,全力拓展当地上市拟上市客户,大刀阔斧抓“龙头”,以上市企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该行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和地方经济崛起的机遇,前瞻性的融入到镇江产业升级、重大项目建设中去,加快培育和开发新的业务增长点,并从多维度全面发力,实现公司业务的结构优化和转型发展。

此外对于商业银行主要风险之一的信贷风险,镇江支行对信贷风险做到严把严控,做实流程管理,强化流程管控,加强对客户的贷后管理,对客户的情况予以定期跟踪了解,持续夯实资产质量,做好风险管控。

串联信息流程体系,完善内控制度还需执行力

建设内控合规文化的基础在于制度建设,在确保制度有效性的同时更要确保合规工作的执行力。民生银行不管从总行层面亦或分支机构,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的经营理念,自上而下高度重视合规文化建设,将合规文化理念与经营决策以及日常工作紧密融合。同时,该行畅通下级行、分支机构之间的信息渠道,将一线员工的意见反馈融入到工作制定中;党建方面,该行各党支部委员集体参加南京分行党建轮训,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的专业性。该行倡导的合规文化串联流程体系打破了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信息壁垒,使制度更具穿透力。

民生银行镇江支行守底线谋发展 内控护航金融创新

民生银行开展合规运营在我心活动现场(图/民生银行镇江支行)

完善行内的责任追究制度,将职责以标准和制度加以明确,通过全流程监督实现权力与责任的对等。商业银行的员工是构成银行经营的主体,同时也是行内风险管理的客体与参与者。将责任压实到具体个人,保障全员参与,将有效增强各部门与工作环节之间的内控传导力,畅通内控传导机制。镇江支行一直以来将员工日常管理的责任压实到各基层,抓牢员工行为管理,各网点及一把手逐级监督,并加大现场检查与飞行检查力度,对于前期检查发现的问题,逐笔进行责任认定,强化违规问责。同时,该行进一步加强考核指挥棒作用,在总分行最新经营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调整考核指导思想和关键指标,以更加简明量化的考核标准督促员工履职尽责,压实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合规文化氛围。

建设内控合规文化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所需火候持久且绵长,参与者不能只限于行内某一群体,而是要全体员工共同努力推动内控合规文化深入发展。首先要树立统一的价值观与合规意识,行领导以及党员队伍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其次要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在管理员工时秉持着尊重与理解、信任与关怀,鼓励员工特别是基层员工从合规文化的被动参与者变为主导者,激发行内员工的主人翁精神,使员工具有主动的内控合规意识。此外,该行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工会团委活动,开展丰富多彩、有特色的“行心工程”建设,体现了民生家园文化,真正将全体员工的发展愿力汇成一股绳,凝聚发展合力,提高整体内控合规文化水平。(文/梦溪)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