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产业地产“四大湖”

2021-03-22 产城观察网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6分钟

01

华东——以滴水湖畔为核心,上海临港(600848,股吧)新片区正在快速崛起

位于东海之滨的临港,这些年产业加速集聚,人口持续导入。尤其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以来,临港新城围绕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目标,不断填补医疗、教育、商业配套的空白,升级内外交通网络体系,构建15分钟生活服务圈,联通临港外部的“大动脉”也在升级迭代。两港大道快速化、S3南延伸段等陆续开工,16号线也开通了往返滴水湖和龙阳路站的直达车。

自2019年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规划出炉、限购微调政策落地以来,临港楼市就走上了自己的逆袭之路。2019年8月-11月,临港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卖掉了2972套房子,相当于2018一整年的量!据统计,2020年至今,临港已出让12块(含)宅地,算上之前的2块,一共14子!

根据最新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将临港新片区作了全新划定。11个片区,其中主体部为9个片区,以生态走廊为界,包括主城区内4个片区和周边5个片区。临港新片区主城区由滴水湖原来的滴水湖周边扩大为四大区域,即滴水湖核心片区、综合产业片区、新兴产业片区、先进智造片区组成。

产业地产“四大湖”

滴水湖核心区,毫无疑问无疑是目前整个临港公认价值最高的地段,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周边拥有丰富的城市文化地标。海昌海洋公园、冰雪之星(在建中)、上海天文馆(在建中),中国航海博物馆等,汇集了临港大学城五所大学、冰厂田幼儿园、明珠临港小学、建平临港小学、上海中学东校、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等一系列教育卫生资源。16号线在滴水湖环湖区域设置了两座地铁站,未来的两港快线始发站也设置在滴水湖北岛附近区域。特别是2020年7月,临港的“陆家嘴(600663,股吧)”——105区域的规划图和视频出炉,滴水湖北侧荣耀之环和300米地标建筑,更是让人热血沸腾。滴水湖北岸300米地标+免税购物城+荣耀之环+北岛艺术岛,未来这里将是临港的中央商务区,让人充满想象空间。

目前滴水湖板块的缺点就是区域就业岗位、居住人口相对较少,多集中在服务业和文化教育上,当然,区域新房价格也是整个临港新片区内整体最高的区域,区域内新房数量也较多,例如陆家嘴项目、万达钻石湾项目、大名城(600094,股吧)项目等。

产业地产“四大湖”

“滴水涟漪”是原临港地区的城市设计特点。新片区国家战略落地后,在整体谋划空间结构的基础上,环滴水湖周边区域均质发展的格局将被打破。因此需要通过加强设计引导,充分挖掘新片区迈向海洋时代的滨海特色要素资源,规划按照“以设计定高度、以高度定容量”的原则,形成从海上看城市的新视角。充分利用?“海湖”的独特资源优势,打造“国际风、未来感、海湖韵”的海上城市,塑造富有韵律的城市天际线,形成标志突出、簇群错落的国际化滨海城市形象。同时,构建面向大海、垂海渗透的景观廊道,打造从沿海到内陆、从气势磅礴到疏朗开阔渐次过渡的风貌格局。

产业地产“四大湖”

新兴产业落地生根,制度创新开花结果,高端人才安家落户,城市功能日臻完善丰富……滴水湖畔的上海临港新片区,一座新兴的“陆家嘴”般的CBD正在崛起。

02

华中——金茂将梅溪湖打造成城市副中心

从国际视野的规划、多元业态的创建、再到优质产业的导入,中国金茂在城市运营的专业领域,走出了一条“3年成形,5年成城,8年产城”的独有“梅溪湖模式”。

通过逐步完成依山傍水的城市基建,落地国际研发中心、创新中心、企业总部、名校等优质产业,悉数创建国际五星级酒店、5A甲级写字楼、文化艺术中心等城市地标,金茂将梅溪湖打造出产城融合的城市格局,不断赋能城市未来生命力,为中国创造了一个现象级城市运营案例。

产业地产“四大湖”

自古成大事者,必有其源,此次宣传片首次起底梅溪湖成功的独到之处——“品牌、规划、资本、产业、运营、协同”六大独有基因,是梅溪湖创造城市传奇的价值内核,助力梅溪湖可以站在时代趋势上战略先行,促进长沙的升级转型。

产业地产“四大湖”

品牌基因——绿色智慧:作为责任央企的中国金茂,从“地产商”到“城市运营商”的定位转变,绿色健康、智慧科技的品质初心却一直没变。金茂坚持以绿色智慧技术推动城市发展,将梅溪湖国际新城铸就为绿色智慧城市典范。

规划基因——国际视野:金茂城市运营团队携手国际顶尖规划专家,以前瞻性的视野,对梅溪湖功能布局、产业定位、用地指标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尽规划和多次优化,为梅溪湖注入了更多的国际因素。

资本基因——雄厚实力:茂依托自有资本平台的资金实力,积极创新更多资金渠道,搭建全链条资金体系,保障了梅溪湖城市副中心的量级。

产业基因——高质优产:金茂结合自身大文化、大科技、大健康三大产业优势,因城施策,以优质产业为引擎,创建国际研发中心、创新中心、总部办公、健康医疗城等,引进5A甲级写字楼、国际五星级酒店、大型购物中心、特色街区等多样业态;引入长郡、师大附中、雅礼等一站式精英教育体系;打造扎哈·哈迪德地标之作——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体系。

运营基因——科学统筹:通过产城融合的梅溪湖模式创新,稳步周密的统筹管理,五年成城的高质效率,质量与速度并举,规模与品质同步,高速高质完成开发建设运营任务,开创了金茂旗下城市运营项目的新标准。

协同基因——美好共识:与政府相互支持,以建设美好城市的共识,促进梅溪湖最优发展;与优质企业友好协同,通过紧密合作高效率加速片区成熟;与大众同庆共乐,一起创造全生活周期和全工作周期的美好生活。

03

华南松山湖——华为在松山湖自建专属员工的华为欧洲小镇

华为教父任正非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要将华为研发总部打造成像苹果或Google总部那样旷世传奇、璀璨夺目。经过踏破铁鞋的寻觅,最终被松山湖绝美的山湖资源和人文环境深深打动,让他毫不迟疑地将棋子落于此处。为了完美实现这一梦想,华为甄选各行业顶尖级的技术团队,汇集规划、设计、建筑、景观、装饰等领域的卓越企业,博采众长。历经3年的反复锤炼、精心打造。

产业地产“四大湖”

项目占地1900亩,总建筑面积约126.7万㎡,分为4个地块,采用欧洲经典建筑风格,划分为12个建筑组团,依次模仿牛津、温德米尔、卢森堡、布鲁日、弗里堡、勃艮第、维罗纳、巴黎、格拉纳达、博洛尼亚、海德尔堡、克伦诺夫。

产业地产“四大湖”

华为在松山湖自建华为小镇,基本把工作、生活、教育、医疗、娱乐、购物等城市功能考虑在内,计划将其打造成为高端人才就地实现工作生活学习的整体有机的城市生态系统,未来或将以其特色建筑为核心发展文旅产业。不得不说,华为的创新文化(300336,股吧)已融入到思想的骨髓当中,不仅体现在对外输出的产品,还体现在自身发展模式、发展载体、发展空间的规划设计当中。

产业地产“四大湖”

04

华北——莱芜雪野镇上的“航空体育休闲小镇”

雪野镇地处莱芜市北部山区,北接章丘、东临淄博,西邻泰山,为古代锦阳关之要塞。境内物产丰富,交通便利。距省会济南46公里,距遥墙国际机场60公里,济莱高速、仲临公路纵横交错,贯穿全镇。

雪野镇历史悠久、人文厚重,这里有着比秦长城还早400年的齐长城遗址,传承着“崇德尚实、重工厚商、坚韧执着”的地域文化。红色记忆房干精神展馆被山东省委党校列为教育教学基地,传播了房干艰苦奋斗的精神。

境内雕栏山是莱芜著名的高山,海拔900多米。两峰之间有一山泉,喷涌不息,从未干涸,名为“卧龙泉”,是通天河的源头。其余的景点有房干、孔雀山、小三峡、雪野水库、马鞍山、齐长城遗址、吕祖泉等。

产业地产“四大湖”

根据雪野镇委、镇政府的整体规划,雪野镇已经逐步形成了“东西两大片(房干生态旅游区、雪野水库旅游区)、南北一条线(齐长城至雪野水库)”的旅游开发大格局,已开发建设了雪野航空科技体育公园、雪野滑雪场、九龙大峡谷、金泰山、石云山、农业观光生态园等旅游区,开放大小景点100多处。孔雀山风景区的海龟攀崖、海豹石等景点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观光客们普遍反映雪野镇山美水美,绿化覆盖率高,空气清新,舒适度高,不亚于南方山区小镇。

“除了生态旅游以外,雪野镇也开发建设了一批带动性强、有影响力的旅游项目。主要以举办航空节为载体,丰富旅游内涵。”邹振儒向记者介绍说,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保留的山东省两个节庆活动之一,也是国内唯一的航空体育盛会,在国际上有较高影响力。在雪野镇已成功举办四届,并被确定为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永久举办地。

伴随着这一盛会还套装了国际航空运动器材装备展。历届展会都能吸引100多家国内知名航空运动器材生产制造商及航空运动俱乐部参展,通过此展会,雪野镇打造了国内航空运动器材展示交易的高位平台,每年交易额都在十几亿元。

依托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和装备展这一高位平台,雪野镇在雪野湖西侧核心区规划建设了3.8平方公里的航空产业园。定位以通航产业为特色,航空运动、休闲体验为延伸,是国内重要的航空器材研发制造和通用飞机展示交易基地。该产业园作为航空运动休闲小镇的主要承载地,将成为雪野镇的主导产业聚集区。

在航空体育节和航空装备展这一品牌的带动下,汇聚了世界500强甲骨文在内的一批金融创投企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金融产业,已完成投资700多亿元。从2015年至今,雪野镇建设了中德轻型飞机等过亿元大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30多亿元。依托航空产业,雪野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运动休闲节会经济,仅2016年就举办了环雪野湖马拉松赛、全国帆船邀请锦标赛、中美滑水明星对抗赛、雪野围炉高端论坛等32项活动。

雪野镇凭借良好的“禀赋”在该区初步形成了“1+6”景区局,“1”就是雪野湖核心景区;“6”分别是房干九龙大峡谷、吕祖泉、齐长城、小三峡、马鞍山和金泥湾景区。根据雪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雪野镇将以打造“济南都市圈滨湖休闲度假区、中国国际航空运动休闲旅游基地”为目标,发展定位航空体育休闲特色小镇。在通航产业规划方面,将构建以航空运营业为核心,延伸航空制造业、航空休闲业、航空服务业的“1+3”产业体系,致力打造航空空服品牌、智慧品牌、旅游品牌、智造品牌等四大航空品牌产品。让雪野镇这片生态休闲空间,成为航空体育、休闲旅游等新兴产业的集聚地,健康运动、生态宜居的目的地。

05

亿翰观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山傍水是中国人居文化中最为推崇的地理形态,“城”与“湖”的高度融合的产城项目的打造,是生态办公的一种标志,使得工作环境更舒适、能帮助员工提高工作效率。如今,生态办公已经成为世界潮流,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将企业办公地点从城市迁往风景宜人的郊区,试图在大自然中寻求灵感与效率,美国硅谷就是这一世界潮流的典型代表,由各种各样的商务花园群落组成,像著名的甲骨文公司就沿湖建造,整个建筑群在湖边徐徐展开,景观如画。因此可以说,生态办公是最符合知识经济特征和人性化要求的商务形式。

因此,打造 “山水产城”高度融合的产业新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产城综合体,将是未来产城发展的重要方向。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区域文旅基因等打造,传承古今文脉,为项目提供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动能。

产业地产“四大湖”只是笔者个人的理解,欢迎大家留言交流,共同探讨产业地产未来发展的路径!

- THE END -

往期热文回顾(滑动查看更多)

德必文创 园区轻资产运营第二股IPO通过

产城未来:国企做资产,民企做服务

愿赌服输,我们能从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学到哪些教训?

产业化布局下的“金地新模式”

恒大造车、华夏造城,背后是一个体系的无奈

锦和商业IPO通过,首家产业地产轻资产运营商正式上市

2020中国标杆产城运营商综合实力TOP50研究报告

凯德的国内最大单,给了产业地产

产业地产从勾地到勾业务,从卖地到卖服务

产业勾地的算账逻辑

产业地产“四大湖”

合作交流请联系:

产城/园区合作 请联系:

毛女士 13585937895(微信同号)

小镇/康养合作 请联系:

黄女士 13564559843(微信同号)

研究交流合作?请联系:

黄先生?18918815806(微信同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产城观察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