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正义联盟》重生,全网都在“找不同”

2021-03-22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环球时报记者 董铭】影迷和漫画迷期待已久的扎克·施耐德版《正义联盟》18日上线流媒体平台“HBO Max”,虽然没有票房,但仍然获得巨大关注度和不错口碑,更何况一部影片能够“重生”在世界影坛也十分罕见。

由华纳兄弟影业与DC漫画出品,曾被看好抗衡“漫威宇宙”的《正义联盟》,最先于2017年11月17日上映,然而票房和反响并不理想,原因被许多影迷归结于影片制作中途更换导演——由执导《超人:钢铁之躯》和《蝙蝠侠大战超人》的扎克·施奈德变成《复仇者联盟》的导演乔斯·韦登。

当时施奈德因为痛失爱女而无心继续工作,华纳临时请来韦登救场,利用施奈德已完成的素材重新剪辑,修改剧本,最终勉强完成120分钟的影院版。然而因为二人执导风格不统一,DC粉丝和普通观众都不满意,全球票房仅6.58亿美元,远不如漫威的《复仇者联盟》(15亿美元)。

《正义联盟》下映后的多年间,坊间一直传言华纳手中还有一个“扎克·施奈德剪辑版”,要比影院公映版更完整更优秀。盖尔·加朵等主演也曾透露,他们还拍过不同场景,于是影迷纷纷呼吁片方推出“导演剪辑版”。2020年5月,华纳与施奈德达成协议,后者通过剪辑原始素材和补拍,并投入7000万美元制作长达4小时的导演版。为了争取原创自主权,施奈德放弃了拍摄新版的酬劳。

扎导的付出得到影迷肯定——烂番茄新鲜度74%、爆米花指数96%,Metacritic网站媒体评分也有55分,比2017年版高出10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称,新版在各个层面都更加丰富,即便是院线版中出现过的场景也有了不同的处理方式,令人十分震惊。《综艺》则赞叹“这简直是一部全新的电影,带来恢宏、灵活和身临其境的感受,本质上也回归(DC的)古典传统,重启原著漫画的视角:让我们站在地球上仰视众神”。

扎导版《正义联盟》上映后,影迷如同拿着放大镜一般寻找导演剪辑版和4年前院线版的差异:许多人物的背景故事和细节更加丰富,尤其是“钢骨”这一关键角色,郑恺饰演的“原子侠”也得以现身;院线版中大反派荒原狼的造型变得更酷,其身份也有了新变化,成为终极反派达克赛德的小弟;大决战中的平民等无用角色被删除,突出表现闪电侠的超能力;小丑在影片最后惊喜亮相。

与内容细节上的变化相比,更关键的是这部扎导版《正义联盟》回归施奈德的美学风格,从一而终的凝重造型,突出了DC超级英雄的“神性”,既与娱乐性的漫威英雄拉开距离,也有利于华纳未来继续按照这种风格,推出后续漫改影片。从这个角度看,扎导拯救的不只是《正义联盟》,还有整个DC超级英雄世界。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