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连续3天3家IPO过会被否 易会满强调注册制不是放松审核要求

2021-03-22 第一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作者: 安卓

  科创板、创业板连续3日(3月17日~19日),累计已有3家发行人上会被否,否决率突增。

  3月19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上重磅发声,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

  “其实,审核放松也会诱导发行人滥竽充数和中介工作不到位。”前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带病闯关终被否

  上一周,科创板3家发行人终止上市,其中,3月17日、18日,连续两天2家发行人过会被否。

  包括因环保问题频发而被否决的上海康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一键否决”的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川物联”)。

  值得注意的是,3月18日上午科创板上市委现场直接否掉汇川物联的首发申请,会议现场没有对其提出任何问询问题,也没有任何落实的事项。

  问无可问的背后,汇川物联早在今年1月份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7次审议会上,已被暂缓审议了一次。当时的现场问询显示:上市委质疑其业务实质与物联网定位不符,使用物联网作为公司名称将会对投资者造成误导。

  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汇川物联对其物联网业务实质、核心技术及技术先进性的信息披露不充分、不准确,不符合科创板首发上市相关规定。

  3月19日四川华夏万卷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夏万卷”)的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被否。

  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华夏万卷产品销售涉嫌违法违规,且持续时间较长、涉及金额较大,内部控制未能合理保证发行人经营合法合规,不符合创业板首发上市相关规定。

  从环保违规到强蹭物联网科技属性,再到产品销售涉嫌违法违规,上述三家可以说存在着明显的经营管理漏洞。

  否决率突增,严把入口关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显示:截止到目前,科创板已有7家发行人闯关失败,从时间分布来看,2019年,3家过会被否,2020年,2家被否,今年还不到3个月,就已经有2家被否;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来,已有5家发行人审核不通过,去年为2家,今年为3家。

  总体来说,科创板、创业板前3个月共计5家发行人过会被否,其中,仅3月份就有3家,否决率突增,IPO审核收紧已成趋势。

  易会满指出,由于股票公开发行涉及公众利益,全球主要市场都有比较严格的发行审核及注册的制度机制和流程安排。美国监管机构有庞大的专业团队分行业开展审核工作。香港交易所和证监会实行双重存档制度,均有审核,只是侧重点不同。“因此,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易会满说,现在科创板、创业板发行上市,交易所都要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证监会注册环节对交易所审核质量及发行条件、信息披露的重要方面进行把关并监督。从实践情况看,这些安排行之有效,也很有必要。

  “我认为,接下来,有关部门可能会加大现场检查的力度。”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我国拟上市企业应该着力于提升自身治理质量、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而不应通过文字游戏来满足上市的标准,更不能文过饰非、滥竽充数,不能通过材料造假的方式来试图闯关。”田利辉说。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