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磅!股市有了定心丸!看证监会主席这么说(《老汪财经日记》NO.48)

2021-03-21 和讯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老汪财经日记第四十八期,我是汪雷。

  针对近期股市大跌,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说,市场波动很正常,我认为,只要没有过度杠杆,就不会出大事。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说明股市没有持续大跌的风险,相当于给股民吃了粒定心丸。咱们共同关注一下周一股市开盘后的表现。

  咱们知道,2015年的股灾,就是因为股市杠杆过高,股民大量借钱炒股。比如您拿出5万炒股,加一倍杠杆,就是再借5万,这样就变成了10万。股票涨10%,自己的收益是20%,同样,跌10%,自己就亏20%。如果股票跌50%,自己的钱都归零了。2015年,很多人违规加几倍的杠杆,股市大跌后,投资者纷纷卖股出逃,引发股市数轮下跌,最终酿成股灾。

  客观来看,去年底至今这一波股市过山车的过程中,监管的举措比15年还是有很大进步的。第一就是避免了高杠杆资金入场。确保股市不出现大跌风险。第二,股市下跌过程中,监管部门保持了足够定力,没有过度干预市场,让风险得以充分释放。

  虽然没有高杠杆,没有持续大跌的基础,但是股市何时调整到位重回升势,核心问题还是股市上值得买(300785,股吧)的好公司太少。有限的几十家,因为前期被基金抱团疯抢,股价严重高估,基金报团瓦解后,股市就进入了持续下跌通道。眼下,基金大都无股票可买,此种尴尬局面下,市场很难回暖。

  而最近被监管部门抽到进行现场检查的IPO企业,大比例撤回上市材料,更进一步加大了市场对上市公司质量的担忧。

  事实上,注册制以来股市的改革方向是明确的,提高股市作恶的惩处力度,加快劣质公司退市的速度,同时让理性的机构投资者成为市场主体。

  但要达到理想的彼岸,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老汪觉得,中国经济需要一个理性并优质的股市,监管层和投资者,值得为此付出更多的耐心和定力。

(责任编辑:赵艳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