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5险企被通报 业内:人保健康屡踩“红线” 中小险企重疾产品申报存不规范

2021-03-1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财联社(上海,记者 丁艳)讯,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发布《关于近期开展产品监管“回头看”工作有关情况的通报》,以进一步规范人身保险产品开发管理行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复星联合健康、国华人寿、德华安顾、人保健康、阳光人寿这五家公司被公开点名,并被责令限期整改。

一位中型寿险公司产品人士对财联社记者直言,“监管不定时会对险企进行窗口指导,通知其产品报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个窗口指导是不公开的,但是若部分公司在窗口指导之后还反复违规,监管便要对其进行公开批评和责令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据多位业内人士透露,近期诸多险企重疾险产品申报并不规范,如材料不全、定价不合理、责任不清晰等,主要以中小险企为主。

业内透露:人保健康险产品已整改多次仍未规范

银保监会指出,个别公司被多次“点名”,反映出对产品合规工作仍然重视不够,管控不严。

其中,复星联合健康累计通报次数达到5次;国华人寿、德华安顾、人保健康、阳光人寿累计通报4次。

“人保健康是因为产品问题出现了很多次,也整改了若干次,但其产品仍未规范。”据一位知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透露。

德华安顾人寿书面回复财联社记者时表示,“公司在产品备案过程中,健康险类产品共出现过4次问题,其中2次为健康管理服务设置、1次等待期定义描述和1次免责条款描述不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目前已全部完成问题整改及调整工作。”

一位中型寿险公司产品经理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监管发文来看,这些公司应该是产品不符合监管规定或者打擦边球,里面尤其提到了‘负面清单’,应该是产品整改不彻底或者新产品仍有负面清单上提到过的问题。”

目前,银保监会已对上述5家公司下发了产品监管意见函,责令公司限期整改,并根据整改情况约谈了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和总精算师,对提升产品开发管理水平提出监管要求。从整改情况来看,5家公司均在期限内分析了问题原因,完成了整改工作,并书面报告了相关情况。

从银保监会问责情况来看,复星联合健康对时任总精算师和时任产品开发部门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处分和经济处罚;德华安顾对产品及法务条线部门负责人给予即时考核扣分处罚;阳光人寿对公司分管负责人、产品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给予警告或通报批评处分;国华人寿对产品精算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岗位直接责任人给予警告处分。

银保监会指出,人保健康存在剖析问题浮于表面、人员问责流于形式等问题。结合该公司产品管理方面存在的其他问题,银保监会在进一步督促公司深入整改的同时,将对其采取限制产品报送等监管措施。

中小险企重疾产品申报存不规范

值得注意的是,据上述中型寿险公司产品人士透露,“近期诸多险企重疾险产品申报很不规范,还未拿到回执。”

据其透露,“某一款网红重疾险产品在一些渠道捆绑身故责任销售,这意味着客户必须投保身故可选责任。”

一家券商非银分析师指出,“重疾险产品的申报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诸如材料不全、定价不合理、责任不清晰等,主要以中小险企为主,大公司基本产品都已经出来了。”

银保监会:持续开展产品问题回溯整改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请各公司高度重视产品通报列明的有关问题,继续做好人身保险产品开发管理工作。首先,要压实产品开发管理主体责任。各公司应当高度重视产品开发管理工作,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提高合规意识,总精算师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格遵守监管要求,杜绝侥幸心理,做好产品开发的流程和内容管理,进一步完善内部考核奖惩机制,确保产品开发管理的主体责任层层压实。

其次,持续开展产品问题回溯整改。各公司要进一步对照新版“负面清单”及相关监管要求,对所有在售保险产品定期开展梳理自查,通过有效回溯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有效防范产品风险,维护消费者权益。

同时,切实提升产品开发管理水平。各公司应当充分利用自查整改的工作成果,深入剖析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完善产品开发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产品开发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有效改善产品供给质量,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