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姚洋:城市化2.0与乡村振兴

2021-03-19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9日电 题:《姚洋:城市化2.0与乡村振兴》

作者 姚洋(北大国发院院长、北大南南学院执行院长)

“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有一个很重要的主题是新型的城市化。城市化意味着转型,从低劳动生产率的部门向高劳动生产率的部门转移,还有集聚和创新的效益,这样的转型能自动带来经济增长。根据我的计算,中国在过去三四十年间,城市化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10%左右,对消费的贡献也很大,因为城市的消费比农村高,约在2.3倍以上。由于城市化带来的消费的增长足以弥补老龄化带来的消费下降。

城市化2.0的趋势是什么?全世界人口分布都是大集中、小分散。美国、日本的人口集中都是非常显著的。日本东京、名古屋、大阪,这短短不到两个小时高铁距离间人口集中了60%以上。中国未来也会形成一些城市化区域。到2035年,中国的城市化率预计达到75%,中国或许会有60%以上的人集中在大城市化区域。

这种变化对中国经济的意义是非凡的。进一步集聚会带来更大的效益。大湾区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一个新的增长极,深圳极有可能成为与硅谷齐名的高科技创新中心。经济地理会发生大的调整,城市化区域的经济比重会增加。房地产方面,人们一般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不可能有大涨,但是由于新的城市化,中心城市的房价可能还会出现上涨,而非中心城市区域的房价或难维持,特别是人口流出的城市。这当然需要一些配套措施,比如户籍制度改革、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等。

在发展县域经济上,一方面,2014年以来,中国劳动力流动基本上平稳下来了,并开始了返乡创业的流程。另一方面,乡村有隐性失业的情况,这非常值得重视。对于如何理解乡村振兴的核心,我认为,并不是只搞农业,农业在中国GDP构成中约占8%。未来要想全面乡村振兴,必须给农村居民提供较高质量的非农就业。

乡村最终会成为宜居之所,人们的收入水平提高,交通也便利了,单体房屋的卫生设施都可以做成了,自来水、下水、煤气等在农村地区都已经普及,有些人也会到县城里买房子,但最后会形成一个平衡。如果能把农村变成宜居之所,那中国的乡村振兴也就实现了。(本文据姚洋在“中国经济观察(CEO)第56期:两会之后的政策与经济”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