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独家 | 顶级大佬袁嘉骅加盟,招商蛇口商管要“亮剑”?

2021-03-1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近日,涛哥得到独家爆料:

商管大佬袁嘉骅已从凯德集团离职,加盟招商蛇口(001979,股吧)并出任其旗下招商商管的总经理。

虽说该变动比起近日地产圈总裁的频繁离职,不算太劲爆,但在业内却引起了极大关注。

一方面,袁嘉骅作为凯德集团资深高管,曾为凯德创下累累硕果。他为何这个时候离开凯德集团,很多业内人士心目中打了一个问号。

另一方面,外企出身的袁嘉骅入职央企风格的招商商管后,会为公司带来哪些变化和碰撞,这些都是业内极为关心的事。

或许部分粉丝对袁嘉骅相对陌生,大家只要知道他是行业内资深大佬就行了。

比如国内知名商业地标上海来福士广场就是袁嘉骅在2001至2003年期间亲手打造的。而这还只是体现袁嘉骅过往业绩中很微小的一部分。

涛哥从业内人士获悉,袁嘉骅从1996年加入凯德集团,先后担任凯德商用中国商场总经理、项目总、华南区、东北区、华中区、华北区董事总经理等。

招商蛇口前的职位是凯德中国总部商用管理董事总经理,此时凯德中国旗下项目已超过200个。

袁嘉骅在凯德期间,在市场一线的多项目操盘亦是大拿级别。

比如涛哥知道的,他当时在华南区管辖的商业项目就达到了30多个,带领千余人的团队

这些项目中,既有独立的购物中心,也有综合开发项目。 

可以说,在业务层面,袁嘉骅覆盖了从资产管理、业务拓展和投融资到项目管理、设计、购物中心卖场租赁及推广,涵盖集中商业管理的全链条,还包括人力财务法务及公共关系等。

正因为在业内数十年的深耕,袁嘉骅是商业管理领域为数不多既具备较强的管理统筹能力,又有过硬实操经验的行业领军人物。

1

商管大佬加盟招商蛇口

袁嘉骅为何会从凯德集团离职?

一般来说,企业的高管从一个平台跳到另一个平台,无外乎以下三种因素:

第一,自身抱负难以得到施展,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庙小容不下大佛”;

第二,原来的企业业务发展不及预期,因此寻找更大的发展平台;

第三,新平台的发展战略,与自身理念更趋于一致。 

在涛哥看来,袁嘉骅从凯德集团离职,以上提到的几种原因都有或多或少的影响。

先说凯德集团,这家被称为“控制新加坡国家经济命脉”的“最牛国企”,是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国际开发商,在中国市场深耕了20来年。

这20年里,国内房地产行业高歌猛进企业各领风骚,但在商业地产和轻资产运营领域,不少头部企业都先后将凯德模式列为对标重点。

除了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9座来福士广场等项目带来的知名度,凯德集团构造了一个以地产基金为核心的投资物业成长通道,这种“地产开发+资本运作”的模式是凯德集团地产经营模式的要诀。

然而媒体层面却鲜少有凯德的声音。导致这种原因的发生,一方面跟凯德自身的业务模式有关系,另一方面政策方面因素也影响到了凯德在中国业务的发展,使得其新项目落地较少。 

首先,从业务模式上来说,凯德的业务模式跟传统的房企有很大区别。传统房企的开发模式基本上倾向于拿地-建设-出售的模式。

凯德业务模式倾向于自己盖购物中心或者综合体,然后以持有、经营、收租、管理的模式来运营。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出现发展速度慢。

此外,就是政策调控的因素,比如2015年由住建部、商务部等6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就对外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注册资本与投资总额比例以及拿地情况,都有做出明确规定。

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才导致了袁嘉骅离开凯德加盟招商蛇口

至今已在中国工作生活了25年的他,要想利用他的丰富经验在未来中国广阔的商业地产市场做出更大的作为,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

需要一个更大的更契合的平台。

但其实,凯德的高管“挖不动”是各家猎头的共识,据说袁嘉骅这个级别的高管离开凯德,近几年来再无二例。

作为央企的招商蛇口,无论是综合实力、资本运营能力还是战略上的契合,对袁嘉骅来说,在发展业务上都有更大的空间可以施展自身才华。

截至2020年末,招商蛇口营业总收入为1296.21亿元,同比增加32.71%,2020年全年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776.08亿元,同比增加25.91%,位列行业第10位。 

此外,得益于央企背景,招商蛇口的融资成本一直低于一般房企。

涛哥通过梳理发现,从2017年至2020年,招商蛇口的融资成本均值仅为4.21%

我们知道,融资成本高低是直接影响房企利润一个重要因素,去年不少内地房企涌向海外市场,不惜高息发行债券融资偿新还旧。

所以综合来看,对袁嘉骅这样的商业大佬来说,选择加盟招商蛇口是一个极佳的选择。

正所谓人往高处走,招商蛇口即是那个高处,袁嘉骅与招商蛇口应能相互成就。

2

战略变革发力持有经营物业

除了平台及发展空间的因素外,招商蛇口综合发展战略坚持并突出商业的变化,也使得像袁嘉骅这样的商业大佬的加盟招商蛇口,有了很好的契合点。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招商蛇口在从传统地产开发转向综合发展模式的过程中,在他们称之为“资管年”的2020年里,有了更多实质上的进展。

比如在过去的一年,招商蛇口明确了持有经营类业务的发展策略,成立了资管中心。

还成立了招商商管招商伊敦两个轻资产管理平台,分别管理商业项目、公寓和酒店项目。

招商蛇口除了战略更聚焦外,在内部的组织架构调整上,也更为重视内部人才的成长性。

比如招商蛇口构建了多元人才格局,主动推动人才管理机制落地。

在2020年招商蛇口中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招商蛇口董事长许永军曾表达对持有经营物业的看法,他认为:“持有物业经营能力是未来存量时代的基本功”。

而作为招商蛇口旗下轻资产运营服务平台,招商积余在公司轻重分离的构想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据了解,招商积余是以“国内领先的物业资产管理运营商”为战略定位,核心为“大物业”、“大资管”等两大主业。

截至2020年底,招商蛇口在全国的商业布局已超过25个城市,60个项目,350万平米。囊括了三大商业产品系,分别是海上世界、花园系和九方系。

除了三大产品系,招商蛇口商业还开发特色主题城市综合体商业,如重庆长嘉汇、成都大魔方、深圳会展湾、深圳太子湾、深圳招商前海湾、以及深圳海上世界、上海阅江汇等。

袁嘉骅就职的招商商管,是招商蛇口整合商业业务体系的战略发展组织。

不难发现,在战略层面招商蛇口已经把“大物业”和“大资管”当做未来企业角逐的重要发展方向。

而袁嘉骅作为资管领域难得一见的领军人才,不仅多业态项目管理能力强,而且商业管理实操能力经验丰富。 

用一句话说就是:

招商蛇口的战略转型需要像袁嘉骅这样的有多年行业经验的实操大佬,而对袁嘉骅来说,也有了更大的平台去施展自己的能力。

此外,根据涛哥从招商蛇口内部人士获得的消息:

为了实现综合发展的战略转型目标,招商蛇口近年来一直在从各界挖掘行业领军人才,对于国际视野的行业顶级人才,招商蛇口求贤若渴。

据悉,袁嘉骅成为招商商管的总经理,是经过了层层筛选多轮面试沟通,从几十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近年来招商蛇口屡次公开选聘高管,以德才为底,不拘一格,招商局集团在市场化选人用人方面的态度和决心可见一斑。 

3

大资管时代来临

从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商业地产正在进入以资产管理运营为核心的全新时代,地产行业的大资管时代已经到来。

根据克尔瑞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房地产业的火爆发展直接拉动了对商业地产的广泛开发。

众多投资商、开发商纷纷投入到商业地产的开发中来,商业供应从2010年的0.5亿㎡增长至2019年的3.5亿㎡,10年增长6倍。 

在这样的背景下,房企从“开发商”转变为“运营商”已成为一种行业共识,而这十分考验企业的资产管理和运营的能力。

招商蛇口作为头部房企中极为重视资产管理和运营的企业之一,现在又得到了业内大佬袁嘉骅的加盟。

未来是否在战略上会有进一步的动作,在涛哥看来,非常值得期待。

关于招商蛇口引入高量级人才,大家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独家 | 顶级大佬袁嘉骅加盟,招商蛇口商管要“亮剑”?

涛哥杂谈,地产人都在看的公众号,点击下方卡片关注我,带你全面认知房地产行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涛哥杂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