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YCC先驱日本央行已出手,其他央行会不会“抄作业”?

2021-03-19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世界上唯二实践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的央行是日本和澳大利亚,现在投资者正给二者施压,促使其就未来这一先驱性的货币政策做出决定。

日本央行已率先“投降”,周五宣布调整一项以10年期收益率为目标的计划,使其更加灵活,这可能会让债券交易员和养老基金松一口气,因为他们的收益已被实施了四年半的YCC政策和逾20年接近零的利率挤得所剩无几。

澳洲联储的处境则截然不同,它在12个月前开始了3年期国债收益率控制,现在它正与市场就何时退出该控制竭力周旋。最有可能的结果是,澳洲联储将购买2024年4月到期的债券改为2024年11月到期的债券。

日本和澳大利亚的情况对继续涌入通货再膨胀交易的全球投资者至关重要,对试图通过债券购买计划来控制借贷成本的政府来说也有所启发,因债券购买计划正在制造大量债务。

悉尼WestpacBankingCorp.首席分析师BillEvans表示,信誉和耐心将成为全球央行的口号。他表示,在多年未能达到通胀和工资目标之后,央行可能已经准备好盯紧市场了。

YCC先驱日本央行已出手,其他央行会不会“抄作业”?

这两个国家是在完全不同的情况下采取YCC的,这使他们的收益率曲线呈现相反的结果,并为他们现在面临的选择奠定了基础。

日本在2016年开始进行新的试验时,曾多次陷入通缩,短端收益率已经受到多年超低政策利率和投资者积极购买债券的打压,所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实现YCC时选择10年期国债是合理的。住友人寿保险公司经济学家武藤裕明表示: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日本市场最具有象征意义,它对市场的影响最大,所以日本央行选择了它。考虑距离日本央行的通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主要问题不是如何退出当前的政策,而是如何长期保持刺激并减少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YCC先驱日本央行已出手,其他央行会不会“抄作业”?

在制定自己的框架之前,澳洲联储曾公开表示研究过日本央行的经验以及退出这项非常规政策的难度。澳洲联储主席洛威选择3年期的国债收益率,部分原因是澳大利亚的大部分借贷都是短期的。澳洲联邦银行信贷策略主管BelindaCheung表示:

“他们(澳洲联储)一开始就专注于让市场相信,YCC不是永久的。挑战在于,如果取消这些刺激政策,澳元将对贸易伙伴国的汇率升值。这是关键,因为这会导致就业岗位减少。”

澳洲联储已经尝到了这种滋味,澳元兑美元上月飙升至0.80,因投资者押注全球经济复苏,且货币政策将尽快回归更为正常的状态。2024年4月和11月的债券收益率差也出现波动。随后澳洲联储安抚投资者YCC不会提前结束,上述收益率差最近有所收窄

来自澳大利亚的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高级研究员保罗·谢尔德表示:“日本成了各国央行实施YCC可以效仿的先驱。”日本央行周五公布政策评估报告正式宣布,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范围扩大至正负0.25%之间。他们希望改善债券市场的运作,减少对包括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在内的投资者的负面影响,这些投资者依赖国债收益率获得投资收益。而实际上,在过去一个月,由于交易员们提前押注,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至0.175%。

前美联储经济学家、MacroPolicyPerspectivesLLC创始人茱莉亚·科罗纳多在谈到YCC时说:

“这是一项技术性很高的政策,非常规政策的教训之一是,你不可能轻易退出,除非你能接受这样做的后果。”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