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乐播科技再获亿级融资,将构筑从SaaS到IoT边缘计算的投屏新生态

2021-03-1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坐稳家庭IoT(物联网)中心节点位置的电视大屏,遇到了如何越过物联网边缘的现实问题,手机作为承载最丰富个人信息的数据终端,与电视大屏的连接互动一直以来都显现出信号微弱的状态。

就像《星际穿越》电影所设想的那样,要想让个人数据与整个家庭IoT设备贯通,我们还需要一个“虫洞”,穿越IoT的边缘,把一部分家庭中枢数据的决定权从让渡给更为形态更为灵活的手机。

乐播科技再获亿级融资,将构筑从SaaS到IoT边缘计算的投屏新生态

投屏,就是那个“虫洞”。让个人数据有效“穿越”到整个家庭的IoT中枢并与之产生强互动连接。而在非家庭场景的办公环境下,投屏技术的边缘计算能力则会将数据进行分布式处理,实现同一网络下或远程连接的同频共振。

投屏能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穿越物联网边缘后,把用户的数据交给用户来决定。

事实上,让算力和数据更接近用户,对每个用户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是提高家庭IoT吞吐量和及时性的产业界共识。通过它,家庭IoT数据的流转和映射变得更加便捷,传统中央计算模式下所存在的高延迟问题也被得以解决。

投屏技术本身并非是一个伟大的技术进步,但是它天然的连接属性却令物联网浪潮里的一座座“信息孤岛”形成了连接,就像穿梭于此的航船,以手机为数据节点,投屏从新定义起人与屏幕之间的连接关系,进而构建起属于用户的私有数据中心。

技术不是力量的化身,连接且将技术进行运用才是力量的汇集。

乐播科技再获亿级融资,将构筑从SaaS到IoT边缘计算的投屏新生态

由此,有着数亿稳定用户的投屏“虫洞”开始被越来越多的资本所“读懂”并加以追捧。尤其是当DLNA协议体验参差不齐,LeLink协议穿透了数千家厂商成为独立的生态极点之后,LeLink协议的创造者乐播科技再度完成融资,亿元级别的B+轮融资额度不但肯定了“投屏”独特的连接价值,也冲破了业界对于投屏生态的想象力天花板。众所周知的是,仅仅就在两个月前,在这个融资寒冬里,乐播科技刚刚完成了数千万元规模的B轮融资。

LeLink协议穿越终端

资本逐利更逐“势”。

站在了风口之上的乐播科技已经自成一“势”。

在LeLink之前,设备之间的连接基本都依赖DLNA协议。由于终端厂商以及内容运营商的投屏策略都是针对自己的优势“闭门”研发,很难做到“1对N”的适配。

因此,在用户的实际使用中,因为投屏交互策略的不统一,上手难度高,同时体验也极不稳定,在投屏行业的混沌之初,除了少数极客用户,很少有用户对这一技术有应用的兴趣。

由于安卓设备先天拥有DLNA协议优势,早在上述问题显露之初,内容运营商和终端厂商就开始着手帮助用户将智能手机的内容无缝转移到大屏终端上。

问题随之而来,谁来为用户体验牵头制定统一的标准呢?

乐播科技再获亿级融资,将构筑从SaaS到IoT边缘计算的投屏新生态

乐播科技生而逢时。“臣与将军戮力而攻秦”,通过数年间的不断连接,在合纵连横中打造出自成体系的“投屏生态”,这一“谁都看得见,却没有谁去做”的难题,终被乐播科技的一百多名工程师迎刃而解。乐播科技和它的团队率先攻破咸阳。

机会就像沙子,有人握紧了却又扬了它,而有人则点滴成河,聚沙成塔。

从投屏工具开始,始于投屏,但是最终不止于投屏。免费输出给数千家厂商的LeLink协议,终于让电视端和手机具备了“N对N”的连接性。时至今日,据乐播投屏COO唐奕表示,公司已经开始面向下一个未来,“致力于建立5G生态下家庭物联网的生态网。”

乐播科技再获亿级融资,将构筑从SaaS到IoT边缘计算的投屏新生态

目前乐播投屏TV版的装机量已经突破了4000万台,TV版SDK已覆盖1.6亿台智能电视;移动版SDK已集成至超300个移动视频App、手机设备,总计覆盖10亿移动端用户及2亿家庭用户。

就像吉普车等同于Jeep一样,一个品牌成为了一个品类的代名词。在投屏品类,乐播也活成了一个代名词。一个令其它产品难以复制的现实是,乐播投屏App是目前投屏市场排名第一的应用,日活超过千万,月活超过5000万。至于第二名是谁,一如当年的淘宝在电商界的地位,“打着望远镜也找不到。”

从SaaS到边缘计算

乐播科技B+轮获得了亿元融资,显然不是用来解决投屏边界内的问题,因为这早在A轮融资时已经得到了解决。现在摆在乐播面前的问题是如何让投屏的概念向IoT外围再度延展出去。

这一次,乐播科技决定从过去的软件即服务(SaaS)向IoT及边缘计算进发。

边缘计算是什么?一言以蔽之,让数据尽可能靠近用户,在用户不曾感知的情况下,完成无数次的数据交换刷新。

边缘计算是由IoT的需求所驱动,但其意义却又远远大于IoT。因为其低延时、低带宽和高隐私的特性完美契合了当下的网络架构和用户需求。

一个不容忽视的显示是,随着数据持续的海量增长,数据雪崩即将到来,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将在现有基础上增长10倍。中央计算届时必将不堪重负,而且从用户角度出发,将计算和数据转移到更接近用户一侧更是极有必要的。

乐播科技再获亿级融资,将构筑从SaaS到IoT边缘计算的投屏新生态

基于此需求,乐播科技将在今年推出边缘计算产品,一款具备投屏功能的IoT硬件。构筑起从SaaS到IoT边缘计算的投屏新生态。

唐奕表示:“乐播研发团队历时数年时间,研发出了一款小巧便携的智能投屏硬件产品,该硬件能够将投屏延时缩短到40毫秒以下,用户几乎无从感知。同时,它还支持投屏反控、云投屏等所有新功能”。而它的重点方向,则不仅仅是围绕家庭场景,而是基于会议、教育、酒店乃至汽车等范围更大的场景。

举个简单的例子,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未来的汽车或许会成为“带着四个轮子的智能电视”,针对这一场景,乐播投屏也可以通过技术实现个人数据与汽车中控屏的无缝连接,让汽车也成为自己的数据集散地。正如唐奕所言:“乐播投屏希望让所有的IoT设备都拥有屏幕展示能力,让智慧大屏成为IoT人机交互的一分子”。

从软件到硬件,从SaaS到边缘计算,收获亿元融资,已经帮助2亿家庭实现了数据穿越的乐播科技,即将开启下一个没有边界的“无线的无限”战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电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