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快递行业最终格局推演:五强既定,申通、极兔自求多福

2021-03-1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中国快递行业最终格局推演:五强既定,申通、极兔自求多福

本文系基于公开资料撰写,仅作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我研究韵达(SZ:002120)和快递行业很久了,也思考了很多问题,现在大家包括机构都对快递行业的最后格局,分歧很大,都感觉看不清,不知道最后的格局如何,我就我个人的理解,来推演一下快递行业的最后格局:

在推演之前,我们需要大致估算一下现在各个快递公司的经验情况: 

中国快递行业最终格局推演:五强既定,申通、极兔自求多福

为了方便推演,顺丰(SZ:002352),中通(NYSE:ZTO),韵达,圆通(SH:600233),申通(SZ:002468),极兔,百世这7家快递公司,这里面对格局影响最大的公司,其实是极兔和顺丰,接下来我们就讨论他们对最后格局的影响。

极兔,很多分析师担心极兔会扮演拼多多(NASDAQ:PDD)的狗仔,长期在快递行业打价格战,让拼多多享受廉价快递的红利,又可以牵制通达系,一石二鸟。看上去,很有道理,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是有逻辑漏洞。

首先极兔的老板李杰和管理层想法:自己不是拼多多的股东,或者是黄铮的傀儡,如果极兔在中国长期不盈利的打价格战,对李杰有什么好处,从拼多多那里拿钱一直补贴自己好,还是自己的极兔盈利来的稳定,对于一个企业家,一定是希望自己企业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定是希望未来极兔能实现稳定的盈利,所以极兔的目标是实现稳定的盈利,而不是长期打价格战。

从拼多多管理层思考:扶持极兔,最重要的是想要有一个可以信任的快递企业,而不是物流全部被阿里控制,这是战略安全,是否靠快递赚钱关系不大;当然拼多多希望极兔能活得正常,不需要自己操太多心,赚取合理的利润是完全合理的,微亏自己也是可以考虑支持的,但一直巨亏那就需要再讨论了。

结局1:极兔活了,日单量接近圆通和韵达,成本和服务也接近圆通和韵达(是接近,我觉得目前是很难低于韵达的,韵达本就是成本管控的高手,类似春秋航空,不是极兔想学就可以学的),这时候极兔,已经打了很长时间的价格战了,资金消耗已经很大,早点实现盈亏平衡是企业的关键一步,盈利了就活了,一直亏损,随时可以死。

不存在,极兔一直打价格战,一直巨亏的情况,对极兔老板来说,意义何在?他又不是傻子,如果我是老板,我也会尽力让极兔早点盈利,越早越好。这种情况下,韵达和圆通起码还是能保证有0.12元每单的盈利,因为刚才讲了,极兔的极限就是接近韵达和圆通的成本,他也想赚个0.1元每单或者更多吧……

结局2:极兔死。就是成本一直降不下来,价格战一直维持目前强度,直到极兔资金流断裂,这个是大利好,少一家分蛋糕。

极兔目前的做法就是按照推演的走,拼命降低成本(降低派费,降低中转成本),减少价格战强度,揽件价格就比圆通韵达低0.2元每单,对于一些小件,完全不是之前一件低0.5元-1元那么豪迈了,证明什么,就是极兔管理层要减少亏损,早日实现盈利。

我不认为极兔会再发起惨烈的价格战,只能跟随目前价格战政策,比韵达圆通低一些,毕竟一天现在有2000万单了,目前一单亏损0.4元,一天也有亏损800万,一个月3亿左右,一年40亿左右。减亏压力巨大,首先是活下去。

接下来探讨一下顺丰,我之前一直没仔细研究过顺丰,因为我觉得顺丰有25万员工,他分拣中心选址和车辆飞机等固定资产,是为了更好的服务考虑的,而不是为了更低成本,这点跟中通和韵达有很大的区别,顺丰只能吃掉电商件中一部分,比较注重服务和品牌。但很难撼动真正的大量低价市场。

因为中通和韵达圆通的服务也过的去,他们也在开发分层服务,满足一些高端客户对更好服务的需求,更大可能还是一种平衡,顺丰吃高端市场和中端市场,中通和韵达圆通吃中端和低端市场,中间有交集,只一种动态平衡,这个平衡点在哪里,我真看不清,这个可以根据每月的经营数据观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对于百世,如果他没有获得新的大额融资,在此价格战下面,出局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估计撑不过三年,他会把自己的份额吐出来,获得融资很难啦。

再看看申通(SZ:002468),只能作为待定选手,价格战更加惨烈,又没有融资,那么也很危险;如果价格战维持目前强度,应该能活下去。

韵达(SZ:002120)和圆通(SH:600233),由于成本低,资金很雄厚,肯定能活下去。

我推算最后的格局就是:邮政,顺丰,中通,韵达,圆通,申通(待定),极兔(待定)

短期价格战的推测:

接下来我们重点讨论中通,中通其实才是价格战的重量级选手,他把价格定到哪个水平,韵达和圆通只能选择低0.1元左右跟随,然后极兔和百世再根据圆通和韵达价格在降低0.2元左右跟随,这是为什么?

这就不得不提一点,电商快递行业的服务,还是有一定的差异性,更好的服务和时效,能享受一定的溢价,虽然不是很多。你想如果极兔的定价和中通一样?客户有啥理由选择极兔?所以这个时候,中通的态度非常重要,他的策略决定了价格战的走势。

我还是维持我之前的看法,中通维持每单0.3元左右的利润,理由如下:

中通目前每单利润降低0.1元,利润损失17亿左右,毕竟单量这么大,随着成本的降低,定价也慢慢往下走一些,或者定价暂时不调整。这样既能保证中通每年有50亿的利润,维持他的资本开支,又可以让后面三位持续失血。

中通的加盟商,压力也很大,前段时间也爆出中通加盟商倒闭的情况,如果中通一味的降低成本,对他的服务还是有负面影响的,这样正好给顺丰机会,抢占中通的中端市场。我觉得中通老板也不愿意看到。

从经营企业的角度去考虑,维持目前价格战强度,百世大概率出局,极兔也危险,既能保证自己每年有50亿利润,也能达到我的战略目标,应该是上策。如果剧烈的价格战,自己和加盟商伤害也大,类似七伤拳,我觉得这样是违反人性的选择。未来永远是充满变化的,多准备些利润,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如果中通选择维持20年单票利润战略,那么韵达和圆通大概率也能维持2020年的单价利润,既0.12元左右,韵达总利润17亿,对应目前估值27PE(市盈率),我认为目前是合理估值下限左右,那么2021年运单量增加30%,单价利润维持0.12元水平,给30PE,合理市值655亿,2022年运单量增加25%,197亿单,利润23.73亿,合理估值711亿,2023年运单量增加20%,236亿单,利润28.36亿,合理估值851亿。如果单票利润有一定的回升,那么就是戴维斯双击。

最后,对于韵达,根据2020年半年报描述,他在上自动化分拣设备,建设分拣中心,开发软件优化陆运和配载,这些都是在努力降低单件成本;于此同时,也成立大客户(日单1000以上)服务团队,也就是再努力改善服务,我觉得韵达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作者:悟空-1986,首发于同名雪球专栏

往 期 推 荐

中国快递行业最终格局推演:五强既定,申通、极兔自求多福

中国快递行业最终格局推演:五强既定,申通、极兔自求多福

中国快递行业最终格局推演:五强既定,申通、极兔自求多福

中国快递行业最终格局推演:五强既定,申通、极兔自求多福

中国快递行业最终格局推演:五强既定,申通、极兔自求多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锦缎。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