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年9万,我拿下了硕士学位

2021-03-1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晚上好~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个90后自费读研的故事,其实2年攒9万,并不难~

01

大家好,我是倩倩。

我考的是上海某所211学校的金融专硕研究生,两年学费一共9万。

有人会问,怎么这么贵?

做个对比吧,同专业同地区,上海交通大学的学费为18.8万,上海财经大学是16万。

突然有点庆幸自己考不上这两所学校呢~(好吧,就是没能力,狗头保命)。

2年9万,我拿下了硕士学位

学费多少钱在之前就了解过,而我并不打算用家里的钱读研。

90后的我总是有一种蜜汁自信,明明还要靠爹妈养,但总觉得9万的学费,就是“洒洒水”而已啦~

不过事实证明,我确实是可以做到的~

下面就是费用来源的盘点:

1)大学的小金库

大学生活过得很潇洒,生活费很充足,加上学习还算不错,四年的时间,拿了不少奖学金。

为了逼自己攒钱,就另外办了一张银行卡,专门存放奖学金。

大学四年,总共攒下了2万多的小金库。

2年9万,我拿下了硕士学位

2)国家助学贷款

研究生两年办了免息贷款,合计2.4万,这部分钱也是毕业后我主要的负债原因。

3)爸妈的借款

第一年学费交的比较急,所以,还是靠爸妈资助了2万。

4)研究生的奖学金和补贴

金融专硕的学费虽然真的很贵,但是各项补贴也是很丰厚的。

除了每月几百块的国家补贴,每年还有6000-12000元不等的奖学金,学习好的话,90%的同学都能拿到。

2年9万,我拿下了硕士学位

5)实习收入

读研期间,在学校的国际处做兼职,打打杂,学外语的同时,还能挣个零花钱。

研究生第二年,每天通勤3个小时去实习,省吃俭用攒下来了3万多。

这几笔资金加起来,最少也有9万多了,学费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其实大部分研究生都是可以自己完成的。读研的费用虽然比本科高很多,但是补贴也很丰厚,自己再吃吃苦,真的不会有太大压力。

02

两年的研究生过得很快,一转眼,2020年的6月份,我就毕业了。

还完最后一年的学费后,兜里就剩了5000多块钱。但一想到自己可以开始挣钱,又自信感爆棚了~

然而,没多久,我就被付三押一的上海房租狠狠打了脸。摸了摸比脸还干净的口袋,两眼一酸,狼狈的向闺蜜借了6000块应急资金。

就这样,背负着2.4万的学贷,和6000块的负债。2020年7月份,开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半年后,也攒到了一笔不少的费用。这个“攒”字可真的是耗费了我毕生绝技。

2年9万,我拿下了硕士学位

1)关闭各种可能负债的app

每个月看到花呗和信用卡账单,小小的眼睛总是充满大大的疑惑,怎么这个月又欠了这么多!

为了避免自己在负债的坑里,越陷越深,我打算在还完学贷之前,尽量不增加新负债。

2)就是省省省

这个绝技主要用在日常消费上,控制不必要的支出。

吃饭买单前先去大众点评搜搜优惠券,每天一杯的奶茶也换成了公司的免费白开水,努力安慰自己,健康!

3) 收入归类

每个月拿到工资后,立刻做个划分。往支付宝和微信钱包里转一部分,用来日常开销。

剩下的钱立刻存起来,选择性失忆,忘记自己还有这部分钱,时刻牢记自己是个负债的打工人!

4) 学着理财

因为自身是学金融的,每个月存起来的钱,都会学着去投资。不过对这部分资金,我却犯了一个错误。

读书的时候,短期炒股让我尝到了甜头,所以不加思考的,就把几个月后用来还学贷的钱,买了股票

最后,浮躁的我,没有意识到投资是门长期的功课,短短的几个月的投资,并没有什么收益,心情还总是虽着股市起起伏伏,得不偿失。

凭借这几门绝技,2020年12月底,我终于还清了贷款和借款,而兜里也只剩下了几百块钱。

03

有人可能会说,你这研究生过得太苦了,没必要,家里既然有能力负担学费,就应该利用起来,用更多的时间去充实自己的研究生学习。

这话是没错的。但并不应该去纠结,是不是「该」自己承担研究生费用,因为更多的时候,不是该不该,而是我想不想的问题。

人终究是环境的产物,对待同一件事,每个人的选择都可以不同,但每一种选择背后的经历都是一种资本。

所以这两年自费的研究生经历,更多时候是我的一种人生财富,其中的每一步都作数~

点击下方卡片关注我们,

一起学习更多理财知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