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高培勇:未来30年要把统筹企业发展和安全放在重要位置

2021-03-18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8日电 3月18日,由中新经纬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天眼查举办的第七届财经中国V论坛在北京开幕。其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表示,企业的定位、作用和过去相比,已经有了极大的提升。未来30年,要把统筹企业发展和安全放在重要位置。

高培勇:未来30年要把统筹企业发展和安全放在重要位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新经纬 摄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论及“十四五”期间企业在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高培勇引述了这句话。他提到,在疫情特别严峻、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条件下,我们要保住企业,让企业能够存活下来,这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疫情缓和,中国正处在经济恢复进程中。高培勇提到,企业正在恢复元气,要进一步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他提到,“青山常在,生机盎然”,把企业比作青山来定位,在相当程度上已经形成社会共识。

去年经济工作主线索就是“六保六稳”,高培勇提到,“六保六稳”之间有着一条逻辑内洽的关系,其中“前三保”相对重要,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稳就业”,而“稳就业”要从“保市场主体”,也就是保企业做起。

“最好的‘保’与‘稳’的办法就是直接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从成本入手。”高培勇表示,减税降费不是新鲜事,而围绕企业实施减税降费是一大特点。他指出,以往提到减税降费,没有指出给谁减、给谁降。在疫情冲击下,特别指出了减税降费主要减的是涉企税费。此外,过去一般注重减的是所得性税费,因为所得性税费距离个人和企业的可支配收入最近,所以产生扩大需求的实质效应最小,但去年减税降费的重点落在了流转性税费上。

“大家看到减的重点是两个,一是增值税,二是社保费。这两个税费所处的位置都是在企业成本核算环节,而不是在利润分配环节。这是和以往不同的地方。为什么?因为这次减税降费很重要的一条是保住企业,稳抓企业。”高培勇表示,去年,无论是减降增值税也好,减降社保费也罢,到今天依然发挥作用。他还表示,只要不在制度上做出新的变革,会长期稳定地实施下去。

“这样一个变化具有历史意义。各位企业家要特别体会变化的初衷,‘十四五’期间,企业的定位和作用和过去相比,已经有了极大的提升。”高培勇说。

展望“十四五”,高培勇认为,发展环境和以往不同了,除了外部环境,内部环境也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未来30年这样一个新发展阶段,要把统筹企业发展和安全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

财经中国V论坛是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举办的系列活动,此前已成功举办了六届。第七届财经中国V论坛围绕“‘十四五’:未来的企业”这一主题展开,吸引了数十位学界、企业界人士参会,共同探讨未来企业发展新机遇。本届论坛期间,还举行了“未来的企业”系列报道和图书出版项目的启动仪式,该项目由中新经纬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共同发起。(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