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敬告“韭零后”:短期波动不要“虑”,正是投资播种期

2021-03-18 发现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近日,A股迎来短期调整,一时间各种抱团基金亏到“跌妈不认”,90后的基民朋友们接过了长辈“被割”的火把,直接变身“韭零后”。看着绿油油的大盘、绿油油的收益,部分基民可能心生焦虑:难道进入投资的大门都免不了交这一次学费吗?

专业人士建议,面对波动,最好的方法并不是去预判市场,而是去冷静应对,顺势而为。波动愈大,愈该相信专业的力量。过往的许多案例表明,如果能够给投资经验丰富、能力全面、回撤控制能力强的绩优基金经理更长的时间进行专业运作,用时间过滤短期波动,往往能换取到超额投资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时隔一年,价值投资掌舵者、金牛基金经理蔡向阳即将发行一只新产品——华夏安阳6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代码010969)。在他看来,如果是好公司,那么早晚会涨回来,眼前的短期波动,非但不需焦虑,相反作为投资播种期,是个非常好的买入时点。

骄人的成绩:让信任累积信任

不知道基民朋友对蔡向阳有多少了解?

也许你还不知道,目前他所管理的华夏回报,成立至今的收益率已达1724.19%,累计分红98次,总分红超145亿元,任期内的收益率达到了169%。

也许你还不知道,他所管理的华夏稳盛三年定开混合,历经三年成立至今的收益率达到了99.04%。

也许你还不知道,在去年的至暗3月,他所发行的华夏翔阳两年定开混合、华夏兴阳一年持有混合,目前的收益率也达到了63.48%与48.56%。(数据来源wind,截至21.3.11)

作为公募业内一位长期价值投资者,蔡向阳具有13年证券从业经验,近7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现任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凭借着准确的判断与丰富的经验,他目前所管理的产品均创造了不俗的业绩,管理规模达到了605.80亿元,持续不断地收获着投资者的信任。

坚定的选股:让时间平滑波动

面对近期的市场波动,蔡向阳显得淡定从容,他表示“回撤一共分为两种,一种是永久性的,那这说明是公司出现了问题,就不需要再持有;而另一种是阶段性的,如果是好公司,那么股价早晚会涨回来,很多优秀公司过往都经历过60%-70%的下跌,实际上这样的下跌是最好的买入点。”

作为价值投资者,蔡向阳集中主要精力来挖掘长期牛股。他基金的集中度很高、换手率都很低。华夏稳盛前十大重仓股的集中度高达76.44%;而换手率近几年都在1倍以下,这是典型的价值投资者的一个特征。

关于近期的持仓,他认为“之前一个公司如果大家给的估值很高的话,那一定是大家对它未来增长的确定性与持续性都有很深刻的理解,然后大家一起把未来的收益率兑现到了短期,在短期实现了很高的股价上涨。那么如何来消化它?就需要用时间,或者是需要一定的下跌来消化。

如果我对于所选股票的认可逻辑没有被颠覆,我就不需要担心,也不需要很强的换手率去应对。比如近期的调整,包括很多次的调整,我觉得只是情绪上的波动,并不影响整个行业的长期发展。”

经历了不断的调整,他的投资框架现在主要关注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和不被互联网颠覆的壁垒型公司。

壁垒型公司,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蔡向阳主要的选择对象。壁垒型投资的核心是通过信息不对称获得更高的利润,从好的商业模式中选择公司,长久期、低换手。只要存在信息不对称,便会存在壁垒,存在壁垒,掌握信息的投资人便可以从中获取超额收益。目前,不被互联网颠覆的壁垒型公司,蔡向阳认为还是在白酒和包括眼科在内的医药板块。

近几年,伴随着国内互联网产业的崛起,蔡向阳逐渐意识到仅仅关注传统价值企业的不足。在他看来,刨除技术本身和社会影响,互联网存在的最大价值是打破了信息不对称,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使消费者受益,最终形成更大的平台。互联网型公司在不断打破壁垒型公司的优势,尤其是渠道优势。目前,这类优秀的互联网型公司主要集中在港股美股上市。

而即将发行的华夏安阳,仍将一以贯之地从这两个角度切入建仓,A+H股双线并行。

封闭的持有:让理性战胜感性

对于开始焦虑的基民朋友,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每个高点,都有很多新基民加入,这可能是大家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不论是选择购买基金还是其他投资,归根结底还是要去寻找好公司,另外尽可能避免择时。如果买在了顶部,又短期投资,那心态焦虑的一定的;相反选择一些可判断的好公司,进行长期投资,持有感受会好很多。因为每缩短一个时间段,相关的影响因素会指数性增加,大多数专业人士可以较有把握地判断5年、3年的市场走势,但没有一个人敢保证明天的大盘涨跌。”

也正因此,包括即将发行的华夏安阳6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代码010969),蔡向阳近阶段的产品都采取了“定开”“持有”的模式,要么定期开放申赎,要么对持有时间有要求。

巴菲特最有名的一句话“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很好地显示了投资的反人性。根据美国Betterment的一份研究表明,投资者检查自己的交易账户越频繁,看到自己亏钱的概率也越高。如果投资者保持每天一次的频率查看自己的交易账户,则有约50%的可能性会看到自己的账户正在亏损,25%的可能性看到自己的账户亏损达到2%及以上。

而上述的基金模式,则通过客观上限制买卖,帮助投资者用理性战胜了感性,避免了频繁交易和不恰当择时,也就避免了心情的时不时焦虑。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