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分组教学效能如何最大化?海南省国兴中学打造全员共进的高效课堂

2021-03-18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大家都讨论好了吗,现在我要用平板抽一个组回答问题了。”在海南省国兴中学的教室里,6个人为一组,将桌椅拼在了一起,组员们手拿施强教育智慧平板,正等待老师提问。这是一种对教学空间的重构,也是对传统教学中单向灌输为主教学模式的一次颠覆。它的载体是什么?智能分组教学与传统小组学习有何不同?让我们从学校智慧教学改革的故事中寻找答案。

分组教学效能如何最大化?海南省国兴中学打造全员共进的高效课堂

学生使用施强教育平板小组化学习

海南省国兴中学成立之初本着“合作学习,自主管理”的教学理念,期望培养独立的学生。2020年疫情让教育信息化普及,于是学校引入乐课平板,尝试将技术融入小组合作学习,解决传统小组化“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中“车头”过强却无法带动“火车”跑的问题。一年下来,依托“合作学习,一主两翼,五度检测,五个环节”教学模式,实现了“人人参与、人人被关注”的目标,教学质量逐步攀升。

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师生的共同努力。

车要跑,心要齐

学生小组学习实践

“我不学,会连累我们组其他人。”学校八年级5班江佳宜说道。在信息化的加持下,学生们纷纷表示学习比以前更积极了。“以前,组里有人不学,别人可以帮他学,现在平板能检测出异常,大家都要自己学了。”江佳宜补充道。在她的小组里,成员们自己就能完成学习闭环,一个学期下来,整组成绩平均提升了15分。

“我们组商量每天下午放学前是集体预习时间,一起做预习,再拿平板互相讨论错误率较高的题目。”江佳宜小组成绩提升的秘籍一,是做好预习工作。这是传统分组教学中容易忽视的一部分,在集体预习的过程中,组员们先自己完成预习,而后根据各自错题情况,探讨解题思路、方法,遇到不懂的询问老师解决。“我们要确保每个人都理解,不然第二天抽查有人不会整组都会被扣红花。”江佳宜组成员说道。荣辱与共,是小组化学习有效的精髓。

分组教学效能如何最大化?海南省国兴中学打造全员共进的高效课堂

分组教学效能如何最大化?海南省国兴中学打造全员共进的高效课堂

学生使用施强教育平板预习、上课

完成预习后,新的挑战正在走来。江佳宜小组上课会面对很多次的抽答、随机检测等,通过平板,老师都能直观地看出成员们的知识掌握情况,“为了不让我们组扣红花,我要尽量都弄懂,哪怕是多花点课外时间补,也没关系。”江佳宜小组中能力较弱的同学说道。在信息化加持下的分组学习,有着“人人参与、人人被关注”的信条。

“课堂上把问题解决了,作业就好做了。”江佳宜说老师会在课后将限时作业推给学生,有时间异常、忘记完成的,老师会立即收到信息,小组红花就会被扣除。这种技术性的强制力可以让“学生之间相互管理、监督,共促提高”。

江佳宜表示,这种组员的互助不仅体现在学科学习,在纪律、卫生、体育等方面,大家也会督促、鼓励,一个人做得好就可以整组加红花。

“这些红花可以用来建设我们自己的小组空间,合作得越好空间就越丰富。”班级里另外一个小组成员王诗蕴说道,“期末老师会给空间建设得好、红花多的小组颁奖,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觉很棒!”

分组教学效能如何最大化?海南省国兴中学打造全员共进的高效课堂

施强教育平板小组空间

车要跑,有方法

教师分组教学管理

学生取得成绩的背后,也离不开国兴中学老师们的付出。“要想让学生自主学习,必须要有一个优秀的组织者、协调者。”学校八年级级长、数学老师赵晓龙说道。他表示老师会利用平板智能分组,科学地划分小组,同时秉承着“先抓车头”的原则,选出每个组的小组长,制定管理小组长的培训材料。各组组长可以协助老师完成一些学习规范等基础问题的管理,减轻了教师管理负担。

在教学环节,老师们不再像传统分组教学那样,凭主观判断抽谁回答问题、哪个小组纪律好,而是利用平板抽答、随即检测等功能精准检验各组学习效果,这样后进生也有了榜上有名被表扬的可能,带动整个班级成绩提升。

分组教学效能如何最大化?海南省国兴中学打造全员共进的高效课堂

老师使用施强教育平板抽答

智能分组教学让老师成为了课堂中的辅助角色,带动班级学生互助学习氛围,并通过不断激励,提升积极性。

当“互联网+教育”成为大势所趋,带来的是教学组织形式的变革。在“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教育改革方针的指导下,海南省国兴中学将信息化与小组合作相融合,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荣辱与共的探究式学习,让教学更加公平、全面。未来,学校会将分组延伸至德育管理中,为实现学生全面发展持续努力。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