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煽动袭击中企的缅甸人权组织,到底啥来历?

2021-03-18 环球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环球时报记者 胡雨薇】在缅中资企业被打砸抢烧的前几天,有设在英国伦敦的非政府组织在社交媒体上煽风点火,宣称要让中资工厂“化为灰烬”,还有与美国反华媒体有互动的缅甸非政府组织发表抹黑中国形象的报告。不难看出,暴力袭击中资企业背后,这些有西方政治势力支持的所谓“人权组织”,就是想趁乱发动一场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散播运动,煽动极端仇华情绪。

《环球时报》记者调查发现,推特认证为“缅甸人权网络 (BHRN) 创始人兼执行总监”的觉温日前发帖称,在示威过程中“(但凡)有一个平民被杀,就会有一家中国工厂化为灰烬”。觉温还在推特上多次发帖污蔑缅甸军方背后有中国政府的支持。在中国工厂被暴力袭击之后,他又不断煽风点火声称“真正烧毁中国工厂的应该是缅甸军方”。觉温此前还在社交媒体上抹黑中资企业在缅甸参与的一些大基建项目。

《环球时报》记者查阅“缅甸人权网络”的网站发现,BHRN于2015年正式注册,总部设在伦敦,自称是致力于倡导缅甸少数民族权利和宗教自由的“公民团体”,但网页上赫然标注的金主之一正是在涉华议题上臭名昭著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1月下旬,BHRN曾就中国新疆事务大放厥词,鼓动英国下议院将所谓“种族灭绝修正案”加进“贸易法案”修订中。

另一家在缅甸政局变动期间大力抹黑中国对缅投资的“非政府组织”名叫“为缅甸公义”。记者调查发现,该团体2020年刚刚成立,其“报告”发布和扩散的渠道之一正是美国反华媒体“自由亚洲电台”。“自由亚洲电台”17日援引“为缅甸公义”的报告称,有5家中国国企向缅甸军方“提供军火”, 并企图营造“中国在背后支持缅甸军方发动政变”的假象。这类捕风捉影的手法也常见于该组织发表的一系列所谓调查报告中。

这些非政府组织往往用低廉的成本、“口号式”的抹黑就能挑唆煽动缅甸群众的仇华情绪。对此,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范宏伟表示,这种给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贴标签的行为在这次政治变局中并不少见,而事实上,中国的影响力显然被这些别有用心的团体组织所夸大和“妖魔化”,也给一些反华组织留下趁乱抹黑的机会。他认为,这些组织抓住了缅甸民众对军政府的心态,并且清楚普通网民对谣言缺少识别能力。 对这些有西方背景的非政府组织,中资企业应提高警惕。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