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成都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1-03-18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3月13日,为期两个月的第二届天府大地艺术季在成都市郫都区东林艺术村启动,600亩田野与林盘间星罗棋布地铺陈着16件大地艺术装置作品,形成开放式的大地景区,供市民游览领略“风水林田院路六美同构”的川西乡村美景。

   在这里,自然生态的乡村田园之美和高雅艺术之美完美交融,赢得游人纷至沓来。在成都,像东林村这样从传统村落演变成艺术殿堂,并依托农商文旅项目发展起来的村庄越来越多,这成为成都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通过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成都农业农村工作取得巨大成绩。“十三五”时期,成都第一产业增加值比“十二五”末增长1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432元、增长近50%;城乡居民收入比由1.89:1缩小到1.84:1。

   3月13日,成都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努力探索特大中心城市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8:1以内,农村大美公园形态成型成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起好示范。

   融合发展新路径基本形成

   进入3月,黄灿灿的油菜花开满田野,很多游人来到位于成都大邑县东部的祥和村,这里有规模约1.5万亩稻乡渔歌田园综合体,将曾经的传统村落蝶变成为了一个集农业观光、民俗体验、乡村美食、田园艺术教育、亲子娱乐、风情客栈、休闲农场等农商文旅体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现代化农业精品公园社区。

   稻乡渔歌田园综合体成为一个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标杆。这里以农业为基础,开发商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建设3000亩稻鱼稻鸭稻果共生、有机黑稻种植等种养试验田,使得鱼类亩产增加4倍,水稻增产100~150公斤/亩,并建设智慧农业体系。

   同时,综合体建设又用艺术复兴乡村,挖掘祥和村村落原始文化和美感,运用美学理念对乡村风貌进行整体设计,以美学场景吸引来源源不断的关注。先后获评“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成都乡村振兴十大案例”“十大最美川西林盘”等多个头衔,年接待客群达32万人次。

   祥和村的案例在成都已经星罗棋布。“十三五”时期,成都已经探索“特色镇、川西林盘、农业园区(景区)”多元融合模式,初步形成以绿道为纽带,特色镇、川西林盘、精品民宿互为支撑的旅游目的地,打造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消费新场景1160个,乡村旅游总收入较“十二五”末增长294%。

   成都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成都农业农村发展最鲜明的特质是特大城市“联城带乡”,最显著的优势是以川西林盘为载体、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实际上,“成都举办‘天府大地艺术季’,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既是加快推动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路径,更是展示成都大美乡村,实现生态价值转化效益的重要窗口。”成都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宋赵抃在《成都古今集记》中记载了“成都十二月市”:“正月灯市,二月花市,三月蚕市,四月锦市,五月扇市,六月香市,七月七宝市,八月桂市,九月药市,十月酒市,十一月梅市,十二月桃符市。”

   为了再现“成都十二月市”,成都每年策划推出一批具有吸引力的高品质生活消费场景,坚持办好天府大地艺术季,办出都市旅游新品牌新模式。通过举办“天府大地艺术季”活动,成都将持续打造乡村艺术基地和农创、农旅新场景,进一步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从今年起,成都市将每年举办2次天府大地艺术季。

   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典范

   其实,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过程是培育新兴产业和生产力再造,也是推动生态价值转化的重要路径,这也是成都打造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重要试验内容。

   大邑县就提出“一个精品林盘聚落催生一个规上服务业企业”“一个林盘带动一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在每个林盘引进一个企业、实施一个农商文旅体融合项目、建立一个产学研基地、建设一个特色农产品(000061,股吧)博物馆、组建一个村集体经营公司,让林盘成为融合发展体验区、创新企业孵化地,打造区域创新发展新引擎。

   此次农村工作会议就提出,要坚持把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突出“农”的生态赋能、“商”的价值逻辑、“文”的品质浸润、“旅”的聚人引流、“体”的品牌集聚作用,聚焦市民对户外消费健康生活的新需求,以产业功能区、特色镇、川西林盘和绿道蓝网等为载体,统筹推进融合模式创新、特色项目植入、多元场景营造,促进文化创意、生态旅游、运动休闲、民宿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2019年,涵盖成都8个区(市)县全域的西部片区获批国家城乡融合试验区。主要开展5个方面试验: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

   2020年9月,成都编制了《四川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方案确定了到2025年将试点地区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价值转化先导区、美丽宜居园区示范区、农业、商业、文化、旅游、体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城乡一体化发展改革体系综合区的发展目标,提出了五个方面的16项任务和措施。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将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以打破行政区划边界、重塑新型城乡关系为主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更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全国特大城市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标杆和示范。”

   2月3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的复函》,原则同意四川成都西部片区等11个试验区方案。

   此次会议还强调,要深化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在体制机制上率先突破,加快释放“人”的活力、激活“地”的潜力、激发“产”的动力、彰显“乡”的魅力,实施好天府蓝网、西部旅游轨道交通环线、锦城公园、川西林盘保护修复等四大牵引工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