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凯石基金“私转公”后首发产品清盘 8只产品已“走”一半,总规模不足10亿元,行业排名倒数第十一

2021-03-18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凯石基金“私转公”后首发产品清盘 8只产品已“走”一半,总规模不足10亿元,行业排名倒数第十一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3月17日,凯石基金发布了关于凯石淳行业精选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显示该基金的最后运作日为3月16日,并于3月17日进入清盘程序。这就意味着,在前后5次发布《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公告》之后,凯石淳行业精选最终还是被清盘了。

凯石淳行业精选是凯石基金“私转公”之后成立的第一只产品。在去年3月11日之前,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一直是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三部负责人刘晋晋。或许正因为是“第一只”基金,哪怕凯石基金在2019年6月11日、2020年4月30日、2020年8月6日、2020年11月11日、2021年3月10日多次发布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公告,凯石淳行业精选都能“化险为夷”,但这一次是真的清盘了。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发现,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凯石基金一共发了8只产品,到目前为止,包括凯石淳行业精选在内,已经清盘了4只。公司整体管理规模还剩下9.46亿元,在143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33位。

机构投资者已全部撤离

3月16日是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基金运作的最后一天。3月17日,凯石基金旗下的第一只基金正式进入清盘程序。

根据最新的2020年四季报,凯石淳行业精选A的规模为1078.17万元,凯石淳行业精选C的规模则只剩下41.82万元。要知道2018年7月这只基金成立的时候,规模有3.41亿元。而运行了不过2年时间,在2019年的6月,凯石淳行业精选就发布了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公告,背后也能反映出一些问题。

Wind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至今,凯石淳行业精选的业绩回报分别为14.3%、32.33%、-9.76%,低于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而同期沪深300的涨幅也分别有36.07%、27.21%、-2.53%。

或许是因为业绩没有起色,凯石淳行业精选的投资者结构也在不断发生变化。2018年刚成立时,其机构投资者占比达到52.26%,超过个人投资者。而到了2020年中报,机构投资者已经全部撤离,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100%,成了一只彻底的散户基。

这只基金成立后的基金经理为刘晋晋,这也是他管理的第一只、也是迄今唯一一只公募基金。2020年3月开始转为周德生,他管理的另外一只凯石涵行业精选基金也在2021年3月正式清盘了。

不仅如此,虽然凯石基金成立时间不长,发行的基金总数也不多,迄今为止总共也就8只,但到目前为止已有4只基金正式清盘。它们分别是2020年10月清盘的凯石浩品质经营混合、2020年12月进入清盘程序的凯石源混合基金、2021年3月清盘的凯石涵行业精选和凯石淳行业精选基金。这些基金中成立时间最长的也不足3年,其中有2只都是2019年才成立的,运作不久就被清盘,令业界唏嘘。

不仅如此,根据Wind数据,目前凯石基金旗下还有4只基金在正常运行,其中规模最大的凯石澜龙头经济定开有7.98亿元,其他的几只例如凯石岐短债(份额合并计算)、凯石沣和凯石湛,规模分别只有7353万元、5916万元、1585万元。从2020年5月起,凯石湛也不断发布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和2021年3月17日清盘的凯石淳行业精选如出一辙。

“个人系”公募路不好走

自2016年4月首家全自然人控股的汇安基金成立,“个人系”公募就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中2018年是“个人系”公募的大年,仅这一年就有8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成立,其中就包括凯石基金。

凯石基金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陈继武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资管“老兵”,曾经担任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副总经理,2009年创建私募——上海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又华丽转身回归公募,全自然人持股的凯石基金也进入了公众视野。不过这几年的经历表明,“个人系”公募这条路似乎并不好走。

综观凯石基金成立以来的资产管理规模,2018年底为4.53亿元,到2019年三季度一直在走上坡路,并一度达到14.25亿元。不过此后就上不去了,并且一年多时间以来不断下跌,根据Wind数据,其最新规模仅为9.46亿元,在全市场143家公募基金中排在倒数第十一位。

一位大型公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基金行业马太效应越来越强、行业版图格局大致稳定的当下,留给“个人系”基金公司的空间确实不大,业绩和渠道的竞争、人才的争夺都是摆在这类基金公司面前最迫切的挑战。“尤其是拳头产品的业绩,如果不突出,那么很难吸引投资者的目光,规模自然也上不去。”

再来看看凯石基金目前规模最大的凯石澜龙头经济定开,其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以来的回报分别为35.08%、47.58%、-10.48%,业绩最好的年份也是位于行业的后三分之一。目前,凯石基金旗下还有4位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