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买房时有一个楼层坑一定要避掉

2021-03-17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最近,我的一个朋友在卖房。和其他人不同的是,我的这位朋友,从来不让人在白天看房,和中介约客户都是在晚上。

  即使白天他在家中,客户上门都不开门。

  我有些纳闷,为什么他总在晚上才让人看房?白天阳光正好,不是更好地介绍自己房子和小区的环境吗?

  原因只有四个字——被逼无奈。

  他的房子,白天真的无法拿出手来让人看。

买房时有一个楼层坑一定要避掉

  住进去才发现坑爹的房子

  我的朋友在卖的这套房子,位于这一栋楼房的腰线层。很多人不知道腰线层这个概念,于是买房时就和我朋友一样,踩入了一个大坑。

  所谓的腰线,就是开发商为了美观,在楼层之间做出来的凸出来的那部分。带着腰线的这一层,就叫做腰线层了。凸出来的这部分,可能有三十厘米,也可能有一米。

买房时有一个楼层坑一定要避掉

  从外立面上看,有腰线非常的漂亮,因此不会有人注意到这个问题,也不会有置业顾问来告诉你这里面的门道。实际上,腰线层可是一个大坑,谁住进去,谁知道。

  为什么说腰线层是一个大坑?

  我的朋友让人晚上看房的原因就是——他的房子,采光特别的差。

  如果是白天看房,很容易就暴露出了他那套房子的缺点。而如果是晚上看房,客户就会对这一块进行忽视了。

  其实,这就是腰线层是个大坑的第一个原因:采光太差了。

  在腰线层,因为有了凸出,多出的部分为水泥面,等于多了一部分遮挡,少了采光面。而那些不位于腰线层的地方则是采取的落地窗设计。

买房时有一个楼层坑一定要避掉

  来自于阿拉楼市

  看看这对比左边的是非腰线层,右边的是腰线层。同一个户型同一天,采光差别就是这么大。即使外面阳光灿烂,里面对比一下依旧显得有点暗。

  除此腰线层的采光,要比非腰线层差上很多之外,如果腰线层在自己这一层的上面,也就是腰线位置在自己的天花板这里,也是会对采光有影响的。

  腰线层凸出来的那部分,会遮挡住下面,导致采光也不如其他楼层。

  所以说,腰线虽然看上去挺美,但是实际上,对腰线层和腰线层下方的采光都有一定的影响。

  为了能够早点卖出去房子,我的朋友只能晚上让人来看房。

  选择晚上让人看房的另一个原因——看不出房子外墙的漏水情况。

  我朋友的房子,稍微有一点年代了,外墙从白天来看真的是惨不忍睹。

买房时有一个楼层坑一定要避掉

  来自于阿拉楼市

  如同上图一样,看看这腰线部分深深的痕迹,都是雨水冲刷留下的。这种腰线部分,非常容易在下雨天积水。如果是北方的话,还容易积雪。尤其是这些地方处于阳光照射不到,化雪就会比较慢,更有渗水的危险。

买房时有一个楼层坑一定要避掉

  如果腰线这里渗水的话,后期维修也是一件麻烦事。物业无法维修,只能回过头来找开发商。

  我搜了下腰线层漏水的原因,一方面是施工的质量问题,一方面则是很容易出现的施工操作不当问题。具体就不解释了,是腰线上施工不当容易出现一条缝,使雨水沿着缝隙漏到室内。

  想一想,为了腰线不断找开发商扯皮,还不一定何时能维修,是不是很烦?

  除了采光和水痕外,选择让人晚上看房,也避免被人看到腰线上的脏东西。

买房时有一个楼层坑一定要避掉

  来自于阿拉楼市

  看看这腰线层,上面藏污纳垢,比如树叶等等,甚至还有烟蒂、烟盒的存在。很多楼上抽烟的人,都会在窗口和阳台通风处抽烟,经常从上面掉下来脏东西。我的朋友,实在是没有能力随时清理,导致外面经常乱糟糟的。

  其实,落在外面拉上窗帘还能眼不见为净,但是经常遇到有人敲门来取楼上落下来的衣物,这就让人烦不胜烦了。

买房时有一个楼层坑一定要避掉

  来自得意生活论坛

  不过听我朋友说,也有人利用腰线外延的部分,来放一些东西。比如放盆花什么的,听了后我有些担心,这会不会造成高空坠物呢?

  住在腰线层,安全感会降低。

  我的朋友住在比较低的楼层,刚好他的房子外面的腰线层做得比较宽。通常情况下,他窗外的腰线层,勉强的话,是可以站的下一个人的。

买房时有一个楼层坑一定要避掉

  他有时候看着外面这条线,会隐隐有些担心:晚上睡觉时,会不会有人爬上来?而且作为有孩子的人,很担心小孩会不会出于好奇爬到外面去。

  明明住在自己家的房子里,但是却完全没有安全感。这一点,住在其他房子里也是绝对感受不到的。

  这么多不利因素,如果是挑剔的买家,一定是不会购买的。

  没辙,我的朋友只好让买家们都在晚上来看房,只看屋子里的情况,避免被他们发现外面这条腰线造成的麻烦。

买房时有一个楼层坑一定要避掉

  为什么会有腰线层?

  既然腰线层给居住带来了这么多麻烦,那么为什么开发商非要设立这条腰线呢?

  我查了一下论文:关于腰线的定义是:在高层住宅立面设计中,腰线指建筑外墙面上的水平横线,通常是在窗口的上或下沿(也可以在其他部位)挑出作成一条通长的横带,是一种常用的建筑装饰作法。

  看到没,腰线是一种纯粹的装饰,没有其他任何用途。

买房时有一个楼层坑一定要避掉

  既然是装饰,那么腰线是不是可要可不要?

  仔细看看,现在的各个楼房的外立面,还有没有腰线的设计吗?

  不存在的。单一的房子太丑了,无论哪种风格的房子,统统都有腰线。这也是为什么不少人会忽略腰线层的原因,实在是太常见了,压根不知道这里还会有坑踩。

  腰线可以将住宅的立面分成水平的几段,这样看上去更有层次感,还可以在里面不同材质之间起到一个过渡的作用,而且,很多漂亮的有设计感的腰线,还能点缀主题,比如新中式或者西方古典造型的建筑等等。

买房时有一个楼层坑一定要避掉

  某种意义上,腰线是一种必备,因此即使它有很多缺点,也不会被当做是楼盘的不利因素来进行宣传。

  不过,腰线层也不是一点优点都没。

  比如腰线层更加保温,水泥要比落地窗保温效果更好一些。再比如腰线层会多一部分面积,这些延伸出的面积,尤其是在北方,可以用来冻一些东西。(同样落下来的脏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无论腰线层有多少优点,都不能弥补它的缺点。

  别的不说,就渗水这一条,就足以把其他任何优点扼杀掉。所以,能不买腰线层,就不买腰线层。

  据现代快报报道,南京市房管局表示,项目销售现场要对楼盘的周边不利因素进行公示,但是这些不利因素只包含了:变电站、垃圾站、公厕、高架等等。如果腰线层能满足国家规定的日照2小时的标准,就不需要进行公示。

  不过,曾经在石家庄时有开发商对腰线层给出过优惠,看来,不是开发商不知道腰线层的影响,而要看开发商肯不肯正面回应。

  可惜我朋友买房的时候,完全没注意到腰线层这件事,想着快点上车,没有对腰线进行考虑。甚至还是选择的是下面的腰线层,采光更进一步的变差了。导致对现在卖房造成了一点麻烦。

买房时有一个楼层坑一定要避掉

  买房建议

  我朋友卖房的麻烦事,是所有人都有可能遇到的。他踩过的坑,我们不要踩。

  我们在买房时,能避免腰线层,就避免腰线层。

  当然,我们看样板间时,肯定是看不到腰线层的设计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看其他的来避免买到腰线层。

  腰线的设计,是有一定根据的:

  像是10楼左右的小高层,会在2-3楼设计一条腰线;

  超过20层以上的建筑,会在4-6层设计一条腰线、次顶楼或者高楼层设计一条腰线。而那些art deco风格的建筑,腰线就更加复杂了,有的甚至两层就设计一条。

  我们只需要关注这些位置,就很好判断出哪里是腰线了。

  如果是新房,就先要看沙盘。

买房时有一个楼层坑一定要避掉

  比如图上这个沙盘,我们先从下面开始找,在四层左右就可以找到它的腰线位置了。

  此外,还可以看外立面的效果图。

买房时有一个楼层坑一定要避掉

  比如上面的效果图,10层左右,可以先看2-3层的位置,再看次顶楼的位置。这样也方便找出腰线层。

  如果是去现场查看,那就更好了。当房子盖好或者盖到一半的话,可以直接看有没有腰线层了。

买房时有一个楼层坑一定要避掉

  二手的房子,更是要在白天的时候看一看是不是位于腰线层处。有的人如果对腰线层内部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一定要注意,这是破坏建筑主体的做法,很危险,绝对不要买。

买房时有一个楼层坑一定要避掉

  不管房子是不是有什么缺陷,在阳光下,一切无处遁形。

  我的朋友,为了卖房,只能选择夜晚让人来看房。而各位朋友,如果要买房,一定要选择多个时间多个天气来看房。多看一下,才能发现那些被房东隐藏起来的角落是否有问题。

  希望各位,买房之后不后悔!

  更多分析文章,欢迎点击下方名片,关注大胡子说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