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岛胶州湾捕杀海星45万斤:被称“海底蝗虫” 几乎一刻不停地在吃

2021-03-17 快科技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日,青岛胶州湾海域海星泛滥,渔民养在海里的蛤蜊,都被海星吃得只剩下壳了,就像庄稼遭了蝗虫一样,这让养殖户们损失惨重。

据最新报道,经调查,此次海星泛滥主要集中在胶州湾海域牡蛎、蛤仔底播海区,粗略统计密度平均50个/立方米,受灾面积约10万亩,预计造成经济损失1亿元。截至目前,当地渔民采取人工采集等方式已捕杀海星约45万斤。

此次胶州湾海域泛滥的海星主要为海星纲的多棘海盘车,是我国黄海沿岸常见的冷水性种类,最适宜生长温度15~20℃,适温上限25℃,每年10月至次年1月进行繁殖。

青岛胶州湾捕杀海星45万斤:被称“海底蝗虫” 几乎一刻不停地在吃

专家介绍,海星是贪婪的掠食性生物,对分布区内底栖动物的生物群落组成影响极大,是一种生态敌害生物,也是海水养殖产业的重要敌害生物。

作为一种典型的肉食性动物,成年海星掠食十分凶猛,而且特别不挑食,只要是海底体积比它小的生物,例如牡蛎、鲍鱼、海参等一概通吃,有时候狠起来,连自己的同类都不放过。被渔民们称作是“海底蝗虫”,所过之处片甲不留。

捕食时,海星会将贝类整个包裹住,使其无法通过滤水管呼吸,窒息而亡。然后海星会把自己的一个胃,贲门胃翻出来,包裹住贝类软体,局部消化后再把食物吞入,交给另一个胃,幽门胃来慢慢处理。

海星体型本就扁平,整个消化系统又被两个胃占据了一大部分,肠子就只能压缩得很短了,因此它的消化效率极低,通常来说只能消化自己吞下食物的6%左右,这也是它几乎一刻不停地在吃的原因。

青岛胶州湾捕杀海星45万斤:被称“海底蝗虫” 几乎一刻不停地在吃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