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泰康大股东嘉德投资股权调整落定 招商局完成退出

2021-03-17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挂牌出让所持嘉德投资股权已落定。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查询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发现,3月16日,嘉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德投资”)发生资料变更,招商局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已不在该公司股东席。

工商资料显示,嘉德投资对外投资了嘉德艺术中心、北京嘉义国际艺术交流有限公司、嘉德嘉寓资讯中心、上海嘉德俱乐部、嘉德拍卖、天津嘉誉文化发展有限年公司、泰康之家、中信城等公司。其中,最重要的持股是在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泰康保险官网2020年7月披露的信息显示,嘉德投资为其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约为23.77%。因陈东升为嘉德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所以也是泰康保险的实际控制人。

新京报贝壳财经曾报道,12月10日,招商局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外运(601598,股吧)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挂牌寻求转让持有的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德拍卖”)0.578%股权和嘉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德投资”)5%股权,转让底价累计约为30.82亿元。其中,嘉德投资5%股权转让底价约为30.58亿元,嘉德投资为嘉德拍卖的第一大股东。

全国产权行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网站显示,嘉德投资5%股权已完成交易,成交时间为2021年2月2日,成交金额与此前披露的数额相同,即约30.58亿元。不过,该网站并未披露受让方细节,但根据交易条件受让方应为一次性付款。

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显示,嘉德投资并未增加新的股东。2015年9月,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以约4951.30万元出资额实缴成为嘉德投资股东。

此外,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查询发现,嘉德拍卖尚未发生工商变更。不过,全国产权行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网站显示,嘉德拍卖0.578%股权的交易成交时间为2021年1月25日,成交金额约为2382.43万元,同样未显示受让方细节。

除了嘉德投资是嘉德拍卖的第一大股东,嘉德拍卖的第二大股东天津嘉泰弘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嘉泰弘德”)也是嘉德投资的第一大股东。天津嘉泰弘德由三位自然人持股,分别是持股40%的陈奕伦、持股30%的陈东升和持股30%的陆昂。

其中,1957年出生的陈东升曾先后创办了嘉德拍卖、宅急便和泰康人寿三家公司,陆昂为其前妻,陈奕伦为两人之子。

梳理陈东升的经历可以发现,22岁,也就是1979年,他考入武汉大学政治经济系;毕业后,他进入了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国际贸易研究所发达国家研究室,五年后,31岁的陈东升就成为了国务院发展中心旗下《管理世界》杂志的副主编,享受副局级待遇。

1992年,陈东升决定辞职下海创办嘉德拍卖,当时的妻子陆昂帮助他处理了很多事情,他们决定复制苏富比模式。1996年,陈东升创办泰康人寿,陆昂则继续留在嘉德拍卖。

楚天金报报道称,有了嘉德拍卖之后,熟悉互联网的陆昂在2000年创立了嘉德在线拍卖。因此,当时的嘉德拍卖成了中国唯一一家线上拍卖和实体拍卖同时存在的拍卖行。

去年10月,新京报曾报道,北京路易森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易森林”,此前原名北京嘉德在线拍卖有限公司)出现股权变更,原持股100%的股东陆昂退出公司,目前路易森林的两名股东分别是林强生和王宁宁。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梁辰 赵毅波 编辑 陈莉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