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在陆台胞疫苗接种计划、暂停台湾菠萝输入...这场发布会回应了

2021-03-17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农业农村部对台湾农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平、国家林草局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胡元辉17日就涉台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大陆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2020年,大陆有关方面向台湾方面通报28批次台湾地区菠萝不合格情况,提醒台湾方面加强源头管理。遗憾的是,不合格情况一直未得到改善,台湾方面没有任何回复。经风险评估,台湾地区菠萝传带植物疫情的风险很高。为防范植物疫情传入,保护大陆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有关方面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

美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的行为向“台独”势力传递错误信号

有记者问:“本月10日,美“菲恩”号导弹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这也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美舰第三次通过台湾海峡。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称,美舰穿航台湾海峡的行为向“台独”分裂势力传递错误信号,蓄意干扰破坏地区形势,破坏危害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坚决反对。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解放军将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正研究重点人群之外在大陆台胞疫苗接种政策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大陆高度重视和关心台湾民众的健康权益,积极有序安排在大陆台胞接种疫苗。2020年12月下旬以来,按照疫苗紧急使用统一部署,各地台办在当地政府统筹下对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等九类重点人群台胞一视同仁,按属地管理、自愿申请、知情同意的原则,纳入当地免费接种安排。

朱凤莲说:“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上述重点人群之外在大陆台胞疫苗接种政策,妥善安排在大陆台胞接种疫苗事宜。”

台胞台企在大陆乡村振兴中可以大有作为

农业农村部对台湾农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平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战略部署。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刚刚闭幕的“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相关团组审议讨论,就乡村振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许多新论断、新要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单列专章作出部署安排。这些都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带来新机遇,台胞台企在大陆乡村振兴中可以大有作为。

民进党当局不为台湾农民着想 只做吃菠萝的表面文章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多年来,大陆方面一直高度重视台湾农民的利益福祉,积极采取措施为台湾农民排忧解难,协助他们拓展大陆市场。岛内农产品(000061,股吧)滞销时,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台湾农民渡过难关,使他们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此次大陆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是为了保障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采取的正常的防范举措,是完全合理、必要的。民进党当局把技术性问题泛政治化,恶意抹黑大陆,自己关上解决问题的大门。从源头上解决农产品安全问题并不难,关键是民进党当局没有丝毫为台湾农民着想的意愿。做些吃菠萝的表面文章,不过是要蒙混过关而已。

“农林22条措施”是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重要举措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介绍,出台“农林22条措施”,是大陆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重要举措,帮助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针对台胞台企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涉及的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投资经营、研发创新、开拓内销市场等。“农林22条措施”与“31条措施”“26条措施”一脉相承,进一步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

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融合发展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目标任务,体现了对台工作在民族复兴进程中的战略定位。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落细纲要涉台部署,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编辑 代文佳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