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年之内两度举牌 腾讯为何如此青睐世纪华通

2021-03-16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日,国内A股最大游戏公司世纪华通(002602,股吧)(002602.SZ)发布公告称,腾讯拟增持世纪华通5%股份,完成交易后,腾讯将持有上市公司10%的股份,成为世纪华通第二大股东,腾讯还表示未来不排除进一步增持。这距离腾讯上一次举牌世纪华通还不到一年的时间,为何同为游戏企业,腾讯会两度举牌世纪华通,这背后的投资逻辑值得大家重点关注。

  布局全球优质文创资产 腾讯连年增持世纪华通

  腾讯作为全球互联网行业的翘楚,其投资布局十分广泛。不过在这些琳琅满目的投资中,腾讯投资的战略性和指向性还是比较明确的。特别是在核心的文娱领域,近10年来,腾讯先后收购了Riot Games、Epic、Supercell、Klei等一批优质的游戏内容开发商,并投资育碧、动视暴雪、蓝洞等全球顶尖的游戏公司,布局全球优质的文创资产。据媒体统计,仅2020年,腾讯在游戏领域的投资就达33起。

  腾讯与世纪华通旗下盛趣游戏自2015年便开始合作,除了产品合作之外,双方在资本层面也是频繁互动。2018年,腾讯向盛趣游戏战略投资30亿元,成为盛趣游戏战略投资者。2019年,随着盛趣游戏进入上市公司体系,腾讯也成为世纪华通的股东。2020年7月,腾讯首次举牌世纪华通,持股比例上升至5%。而这次,腾讯再度增持世纪华通5%的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10%,成为世纪华通第二大股东。此外,腾讯还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后,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显示出其对于世纪华通的信心。

  事实上,腾讯的连年增持也为其带来不小的回报,作为目前A股最大的游戏公司,世纪华通在营收规模和净利润增长等多项指标上排名A股游戏第一,2017-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4.9亿元、81.23亿元和146.38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2.2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83亿元、9.62亿和22.85亿元,复合增长率65.41%,显示出强劲的盈利能力。

  而从营收结构看,世纪华通已摆脱了对于单品爆款的依赖,拥有较好的抗风险能力。目前公司在营产品有近百款持续贡献利润,其中流水超过千万量级的有40多款。而这些产品中运营超过5年的有22款、超过10年的产品有13款,显示出极强的长线运营能力。在优质的游戏IP打造和储备上,世纪华通拥有像《传奇世界》《热血传奇》《泡泡堂》《冒险岛》《最终幻想14》等国内外知名的IP,这其中仅传奇一款IP,累计创造的流水就超过900亿元。在研发实力上,世纪华通近三年的投入已经达31.16亿,拥有研发人员超过3800人,位居A股游戏首位。目前,公司在研的项目超过了10余款,品类覆盖MMORPG、模拟经营、横版动作等,其中多款新品预约量再创新高,显示出较强的竞争实力。

  综上所述,世纪华通无疑是当下A股市场上最优质的文娱资产。增持世纪华通,不仅有利于腾讯加速布局全球优质文创资产的需要,同时,世纪华通在角色扮演、二次元等多个品类上的优势,也能协助腾讯构建更高的护城河。

  “世纪华通+腾讯”业务协同加速 合作进入深水区

  自2015年以来,世纪华通与腾讯的业务合作不断加速。在游戏业务层面,世纪华通旗下已有6款精品手游由腾讯独代发行,其中《热血传奇手机版》累计流水突破了100亿元,而《永恒之塔》《最终幻想14》《热血传奇怀旧服》等端游精品也陆续登陆腾讯WeGame平台,创造了人气、流水新高。2020年,双方合作再度升级,在同等商业条件下腾讯将享有发行和运营独家优先合作权。目前,世纪华通已获得版号的游戏中《小森生活》《庆余年》《传奇天下》等产品都将由腾讯负责发行。

  而在游戏业务之外,双方的合作版图不断扩大。2019年,由盛趣游戏投资的大鹅文化与腾讯投资的小象互娱实现合并,新组建的大鹅小象集团在游戏MCN领域取得了统治地位,未来有望赴美上市。而2020年,在世纪华通放弃收购3A游戏开发商乐游科技当天,腾讯就宣布与乐游科技签署收购协议,此举也被不少投资者认为是世纪华通主动配合腾讯让位的结果,合并乐游科技,很可能是战略协同的产物之一。

  在新兴科技领域,腾讯云、盛趣游戏、腾讯游戏实现战略合作,共同推进云游戏落地。在超算中心产业链上,世纪华通斥巨资收购上海珑睿,深度参与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上海珑睿不仅是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项目的重要参与方,配合腾讯完成超算中心的建设和运营,还将负责人工智能产业园企业的引进和孵化,目前已确定引入腾讯科恩安全实验室和优图实验室。

  可见,双方多层次、多维度的合作,已实现了1+1 >2的效果,未来随着腾讯的增持,有可能实现更多领域的协同发展。

  看好专业管理团队能力 实现更大跨度的发展

  腾讯的两度举牌,除了看重世纪华通在财务和业务两个维度上表现优异,也是对于以王佶为首的专业管理团队的认可。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进入游戏行业的企业家,王佶不仅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也拥有超前的眼光和坚持不懈的企业家精神。

  2005年,由他所创立的上海天游拿下了休闲竞技网络游戏《街头篮球》独家代理权,并由此开启了国内体育竞技类游戏的发展之路。在他的带领下,上海天游一举成为了国内知名休闲竞技类网络游戏运营平台。2014年,在成功进入世纪华通之后,王佶全程主导了这家汽配上市公司转型网络游戏。他敏锐地观察到游戏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先后完成了对于点点互动、盛趣游戏等的并购重组,构建了世纪华通游戏从游戏研发、运营到发行一体化的版图。目前,世纪华通产品已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与地区,不仅是A股游戏行业中最大的游戏公司,也长期稳居中国游戏出海收入榜单前列。

  在开拓游戏业务之外,王佶又在为世纪华未来十年、甚至是二十年的增长寻找方向,先后投资超算中心,进军IDC领域;探索脑科学,布局数字医药,努力为世纪华通打造未来的科技增长引擎。正是在王佶这样专业的管理团队带领下,世纪华通显示出强大的活力,而腾讯的举牌也显然是水到渠成。

  未来,随着王佶增持世纪华通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后,公司将迎来了新的篇章,不仅能够更加聚焦游戏发展战略,也能实现更大跨度的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