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提醒:茄果类蔬菜嫁接育苗应该这样进行

2021-03-16 中国农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日,记者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获悉,随着春大棚定植时间的临近,一些利用嫁接技术进行春季育苗的蔬菜作物已经陆续进入嫁接环节。嫁接是通过嫁接换根,利用砧木发达的根系和抗性,保留接穗优良性状,提高蔬菜长势和抗逆性的一种高效育苗技术,能够在提高蔬菜产量和品质的同时,有效减少农药和肥料的使用。针对茄果类嫁接育苗关键技术环境,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从嫁接方法、愈合管理等方面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提醒:茄果类蔬菜嫁接育苗应该这样进行

春季育苗的蔬菜作物已经陆续进入嫁接环节

嫁接方法

针对集约化穴盘育苗,茄果类常用的嫁接方法有两种,贴接法和劈接法。

第一,贴接法。贴接法非常适合茄果类蔬菜嫁接,嫁接成活率和嫁接效率较高,在育苗场广泛应用。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提醒:茄果类蔬菜嫁接育苗应该这样进行

贴接法操作演示

首先,用刀片在砧木子叶上方约1厘米处及接穗真叶基部下方约1厘米处均呈30°向上斜切一刀,切削面长约1厘米,两个切面尽量吻合。然后,将接穗切面与砧木切面贴合,并用嫁接夹或嫁接套管固定。最后,将嫁接好的苗整盘放入愈合棚中养护。

第二,劈接法。采用劈接法接口的接触面积大,有利于成活,后期栽培过程中接口不易折断。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提醒:茄果类蔬菜嫁接育苗应该这样进行

劈接法操作演示

首先,用刀片在接穗真叶基部下方约1厘米处呈45°切削,将茎两侧削成楔形。其次,在砧木子叶上方约1.5厘米处横切,再从茎中间向下纵切深约1厘米。最后,将切削好的接穗插入砧木切口内并对齐。用圆口嫁接夹固定,完成嫁接。

嫁接后愈合管理

嫁接好的秧苗需要及时移入遮阴、保湿、适温的设施内进行养护。光照、湿度、温度三方面管理有如下要求。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提醒:茄果类蔬菜嫁接育苗应该这样进行

嫁接后愈合管理

第一,光照管理。接后前3天,需要遮光处理,可以使用遮光率70%的遮阳网双层覆盖在愈合棚上。第4天后,可以逐渐增加光照,一般早晨、傍晚或阴雨天光照强度弱的时候揭开遮阳网,避免强光直射。随着嫁接苗伤口逐渐愈合,中午可以间断性见光,7天后伤口基本愈合,可以撤去遮阳网。

第二,湿度管理。接后前3天确保愈合棚内空气湿度保持在90%以上,棚膜上有大量水雾。如果湿度过低,可以适当从苗盘底部补水,不可直接向嫁接苗喷水,避免伤口感染。第4天后,逐渐降低愈合棚内湿度,如湿度过大容易诱发病害发生,要随嫁接愈合情况,逐渐增加通风降湿次数,延长通风时间。

第三,温度管理。适宜的高温可以促进伤口的愈合,嫁接愈合期的前3天最好保证愈合棚内夜温不低于20℃,白天温度在25-30℃。第4天后温度可以逐渐降低,白天20-25℃,夜间不低于15℃。在晴天的中午,愈合棚内温度不宜过高,要及时通风,若遇低温天气,要注意加温保温。

适期定植

嫁接后7-10天嫁接苗完全成活,可以转为常规管理。再经过3-5天的适应性炼苗,就可以随时移栽定植,在确保定植条件合适时,尽早定植,防止秧苗老化,影响定植的成活率。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