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不止哈里夫妇,爱德华八世夫妇专访也曾震动英美

2021-03-16 环球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国哈里王子夫妇近期接受美国名嘴奥普拉采访,谈及两人婚后与英国王室其他成员的相处经历,掀起舆论巨大波澜,媒体评论称之为自1936年爱德华八世退位以来,英国王室面临的最大危机。其实“不爱江山爱美人”的爱德华八世宣布退位之后,50多年前也曾和夫人一起接受媒体采访,向公众讲述王室“秘事”。这段采访当时在英美两国也引发极大关注,热度不低于哈里和梅根夫妇的“媒体秀”。

就像奥普拉一直希望采访梅根一样,英国广播公司主持人哈里斯也是花了多年工夫才说服爱德华八世“开口”。在1969年10月的一天晚上,当所有摄制人员都聚集在巴黎时,这位当时头衔已经改为“温莎公爵”(下文统称“爱德华八世”)的75岁老人却临阵退缩,试图退出,但已经太迟了。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爱德华八世的保留态度是很明显的。他身穿浅灰色西装坐在一张黄色椅子上,不停地低头看自己的手,研究自己的指甲,坐立不安。相较之下,辛普森夫人穿着淡黄色连衣裙,围着淡蓝色围巾,显示出优雅和温暖的气质。

哈里王子在接受奥普拉采访时表示,自己能够离开“这个体制”。这和爱德华八世1969年的表态“异曲同工”。爱德华八世称,从未觉得自己是“体制”的一部分,因为他是“独立的”。他还表示,自己是“一个与建制派发生冲突的国王”,即使没有爱上辛普森夫人,且一直单身,这种冲突也是“不可避免的”。他解释说,“建制派”对他来说是个含义模糊的词,在某种程度上,它意味着权威,法律的权威、教会的权威,以及君主的权威。

爱德华八世表示,尽管不认为自己是针对“建制派”的“反叛者”,但他想要“独立”。“我想成为一个与时俱进的国王。我有很多政治观点,但一直把它们藏在心里,这是王室的传统。”他紧握着双手说道。爱德华八世补充说,在某种程度上,自己确实与建制派发生了冲突,但不是很激烈,“我很自负,但我想这(和建制派之间的冲突)也可能对建制派有帮助,让他们思考”。辛普森夫人补充说:“我认为他很有活力,走在时代的前列。他想要建立的东西,建制派还没有准备好。”

爱德华八世在采访中谈到了自己第一次和英国政府发生矛盾的事,提到在走访诺森伯兰郡贫困失业家庭的问题上,他和前首相鲍德温意见不一。爱德华八世称,自己访问这些家庭的计划让鲍德温意识到,政府为改善失业所做的努力太少了。他认为,鲍德温当时不断将自己拉入政治,而这本应该是王室成员要避免的。此外,鲍德温认为,英国国王迎娶辛普森夫人将违反英国国教圣公会的教义,爱德华八世也将无法继续担任国王,会酿成宪政危机。不过,爱德华八世拒绝接受鲍德温的建议。在消息传出之后,甚至有人认为爱德华八世想要与鲍德温对抗,迫使后者辞职。

英国国家档案馆的资料显示,英国内政部曾下令掌管电话业务的邮政局,窃听爱德华八世与辛普森夫人的电话。不过在公开的档案中,并没有爱德华八世与辛普森夫人通话记录,只有一份1936年12月5日发出的被列为“极机密”级别的公文。这份公文是由英国内政部发给邮政局,发文者要求收文者证实已经收到指示,并且按照指示安排窃听爱德华八世与辛普森夫人之间的通话内容。值得玩味的是,爱德华八世在这份机密文件发出的5天后宣布退位。

1936年12月11日,为了要和有过离婚史、当时还在办理与第二任丈夫离婚手续的辛普森夫人走到一起,在位300多天的爱德华八世宣布退位。接替他担任英国国王的弟弟乔治六世,授予这位兄长“温莎公爵”的头衔,保留其王室成员身份,并在经济上提供帮助,让哥哥能继续享受奢华的生活。

二战结束之后,爱德华八世夫妇的生活趋向落寞,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代表的新一代英国王室关系更是渐行渐远。在1966年,爱德华八世夫妇曾乘火车前往维也纳旅行。他们的助手回忆说,两人一路上叨念着担心有小报记者尾随,但直到旅行结束也没有发现一个记者。助手回忆说,自己从两人的眼中看到了失望。

很多英国人都想问,对爱德华八世来说,退位后的生活值得自己做出的牺牲吗?在哈里斯提出这个问题后,爱德华八世夫妇表示,维系他们35年婚姻的东西“真实而深刻”。在采访的最后,哈里斯问爱德华八世,他是否对没有继续担任国王感到遗憾。又一次停顿之后,爱德华八世满脸悲伤,眼含泪水,不过他回答说“没有”,希望英国一切安好。

50多年前在大西洋(600558,股吧)两岸,爱德华八世夫妇的专访无异于“重磅炸弹”,让白金汉宫感到灰心丧气,让英美民众兴奋异常。这段长达50分钟的访问是英国王室成员首次坐下来说出王室内部的故事。在1970年1月播出后,仅在英国观看这一访谈节目的人数就达到了1200万,比该节目此前的平均收看人数(400万)多出两倍。无独有偶,英国通过独立电视台观看哈里王子夫妇采访的人数也是1200万。

很多媒体将哈里王子夫妇和爱德华八世夫妇做比较,寻找共同点。比如,两对夫妻都钟情在加拿大生活,都对王室有着割舍不断的感情,始终都没有远离媒体视线。不过《辛普森一生》一书的作者安妮·塞巴认为,这两对夫妇的人生选择和他们对当时社会的影响不能相提并论。最大的不同是爱德华八世放弃的是王位,而哈里只不过是王位的第六顺位继承人而已,不太可能成为国王。爱德华八世退位的决定令英国舆论哗然,人们指责辛普森夫人几乎摧毁了英国王室和大英帝国,甚至有记者还往她在伦敦摄政公园的公寓扔砖头。与之相比,梅根在英美两国得到了很多支持。

在梅根嫁给哈里时,很多媒体都将她比作当代的辛普森夫人。英国很多媒体认为,无论是爱德华八世还是哈里王子,都是被“野心勃勃的女人”所操纵的“懦弱男人”。不过英国王室对待梅根和辛普森夫人的态度却大相径庭。在梅根爆出英国王室涉嫌种族歧视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表示对此深表关切,并称王室将私下解决这些问题。与之相较,英国王室对待辛普森夫人则无情得多。1971年,爱德华八世被诊断出喉癌。次年5月,英国女王偕菲利普亲王拜访了这位伯父,但女王坚持只和自己的叔叔说话,最后只和辛普森夫人一起拍了照片。爱德华八世的母亲更是深怨辛普森夫人,一直将其称为“那个女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