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拜登酝酿加税数万亿美元 争取10名共和党人“反水”困难重重

2021-03-16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斌)讯,在抗疫烧了大把的钱后,拜登已经在酝酿美国1993年以来的首次大规模联邦加税,可能提高公司税和高收入者个税,为基建等后续长期经济计划提供资金。

据四位知情人士透露,预计白宫将提出一系列加税措施,基本符合2020年拜登竞选承诺。拜登可能废除特朗普2017年税法中使公司和富人受益的部分,并进行其他修改来使税法更具“进步性”。以下是目前白宫正在考虑的具体方案:

将企业税率从21%提高到28%

对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人群提高个人所得税

扩大遗产税的征收范围

对年收入至少100万美元的个人征收更高的资本利得税

削减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企业等的税收优惠

对于拜登政府而言,加税不仅是为基建、气候等关键计划提供资金,还可以解决民主党人认为税制本身存在的不公平现象。

白宫经济学家希瑟·布希(Heather Boushey)此前强调,拜登不打算对年收入低于40万美元的人群提高税收,但对于从经济中大幅受益却没有受到疫情重创的最富裕人群,有很多空间可以考虑加税。

目前分析师预计的加税规模大致在2万亿-4万亿美元。无党派组织税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对拜登竞选税收计划进行的独立分析估计,拜登加税政策将在十年内筹集2.1万亿美元,不过拜登政府的最终计划也可能会变得更小。

需要注意的是,拜登需要至少10名共和党人支持才能在参议院通过加税法案,而共和党议员已经表示他们准备“战斗”。在吸引共和党支持和保持民主党统一上,拜登将面临艰巨挑战。

如果法案最终获得通过,加税措施可能会在2022年生效。但也有反对者表示,在疫情导致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环境下,应当暂缓加税行动。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