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养老年金今年将布局港股市场!紧盯科技、房地产等行业细分赛道

2021-03-16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上海,记者 丁艳)讯,提升养老金长期收益率在今年两会得到热议。多位人大代表建议扩大商业养老保险投资范围,允许更高比例投资在权益类、另类资产;同时,建议适当降低养老金产品资本金要求,拉长年金投资业绩的考核周期。

对于上述建议,多位业内养老险公司投资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这些举措实施起来不难,但由于该问题涉及到多部委之间的协调,因此在决策上可能会有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底人社部下发《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95号文”),文件扩大了年金投资范围,权益投资上限由原来30%提升至40%。一家大型养老险公司年金投资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透露,“按现有年金市场规模测算,此次权益比例上限的提高,理论上将为资本市场带来3000亿的增量资金,养老保险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将进一步加强。”

对于增量资金的流向,多位业内养老险公司投资人士指出,其今年将布局港股市场,提升港股投资比例。

养老年金将循序渐进布局港股市场

一位大型养老公司固定收益投资人士指出,“今年两会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目前监管的主流方向一致。”

2020年底人社部发布的95号文中,明确扩大了年金投资范围,允许年金基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此前年金基金仅限于境内投资,此次允许年金基金通过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或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

“新规自2021年1月1日刚实施,投资范围与投资比例也刚放开,各方需要一定时间与流程做出调整。新规允许投资港股通的股票,后续各方将布局港股市场,提升港股投资比例。同时也扩大了另类投资范围,各方将积极参与更多另类投资品种,提升另类投资比例。”上述大型养老险公司年金投资负责人如是说。

一位曾参与此次年金投资政策调整的养老险公司高管亦指出,“政策实施后,我们将循序渐进开始尝试港股投资。”

据该高管阐述,“港股市场结构与A股不完全相同,比如港股中的优质互联网公司正是A股中所稀缺的,刚好能与A股投资形成行业互补;港股房地产行业中公司的细分赛道也比A股更加丰富,比如诸多物业管理行业股票可以提供一些独特的投资机会。我们从2019年就已开始准备港股投资相关事宜,无论是研究覆盖、人才引进还是制度流程方面都已做好充分准备。”

业内短期考核问题仍较突出

对于两会中人大代表建议的“适当降低养老金产品资本金要求,拉长年金投资业绩的考核周期”,上述大型养老公司固定收益投资人士坦言,“拉长考核周期这一直是投管人最希望看到的,目前业内短期考核问题还比较突出,这个建议很好,但是可能实践起来比较难,因为这需要对委托人有一个长期理念进行培育的过程。”

上述大型养老险公司年金投资负责人亦指出,“公司已向人社部提出完善职业年金投资运营管理的意见,建议建立中长期考核与业绩监测机制,呼吁注重资金管理的长效性,尤其是在市场有较大不确定性,以及存在高波动性特征的环境下,建议弱化短期的业绩评价以及对各投资管理人相对业绩的比较。”

同时其坦言,“投资者教育确实需要时间。企业并非专业的金融机构,在考核机制转变上还需要过程。”

对于养老金业务给予税收优惠等建议,上述大型养老险公司年金投资负责人表示,“养老金投资了大量的国家建设重点项目。目前都是以扣除增值税的税后收益计算。如果未来投向的国家建设重点项目能减免增值税,将有效提升养老金投资收益。同时,第三支柱作为个人养老账户还需要通过税收优惠吸引个人缴款,建议明确个人养老税优政策,尽快出台相关办法。”

“人大代表提出的诸如对养老金税收优惠、项目政策优惠都是好建议,人社部其实也一直在往这个方向努力,不过这需要国家统一统筹,我们只能耐心等待。”上述大型养老公司固定收益投资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