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比分析师还准?通联数据称其AI盈利预测的平均误差率已超分析师

2021-03-15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季拉开序幕,各路机构对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测的准确度也渐渐明朗,这其中,借助科技优化研究成果成为市场关注的新亮点。

3月12日,金融科技公司通联数据宣称,其人机结合的AI盈利预测在平均误差率方面已经超越分析师。以发布2020年财报的152家主要上市公司为例,AI预测的误差中位数为5.29%,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7.19%。在数量上,AI预测在82.9%的标的中准确率优于一致预期。

在价值投资者看来,公司业绩是股价的主要支撑。所以分析师对上市公司基本面进行深度研究,并预测上市公司业绩。凝聚全市场分析师智慧的“一致预期”逐渐成为大家锁定阿尔法收益的重要参照。

然而,随着科技浪潮的发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推动传统的投资模式进行升级。

据了解,通联数据的AI盈利预测即是将专业知识与前沿技术相结合。据相关负责人介绍,AI盈利预测将分析师的知识进行沉淀并补充到AI技术中,构建针对每只个股的研究框架,通过寻找适合小数据的预测引擎,最终实现偏差更小的预测效果。

从统计结果来看,这种人机结合的新方法在预测上市公司业绩方面确实精度更高,误差更小。据通联数据统计,2020年年报AI预测的准确率要高于2020年半年报,高于2019年年报。

对于未来应用的拓展,通联数据方面表示,经过不断的机器学习和人工优化后,AI盈利预测可以覆盖到全市场上市公司,并实现相对准确的研究预测。 “AI盈利预测的结果1月份已经发布,距年报公布时间大概领先2-3个月,投资者可以提前3个月发掘投资机会,在这方面也有领先市场的价值。”通联数据相关负责人称。

在业内人士看来,科技应用的深入正在创造新的投资模式,人机结合或将成为未来机构投资的主流模式。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