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SPAC热潮引起空头集中狙击 年初至今空头头寸已增两倍

2021-03-15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 )讯,自去年兴起的SPAC热潮已经推动超过400家公司在美股上市,而这一趋势也已经引起了空头们的注意。随着越来越多公司通过SPAC途径上市融资,不少空头机构对SPAC公司的资产质量提出了质疑。

去年,共有近250家公司通过SPAC途径上市,总共筹资约830亿美元,占全年IPO融资额的半数之多。而今年仅前两月,又有约189家SPAC上市,融资超过600亿美元。这一趋势也引起了空头们的狙击。据 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仅今年年初至今,华尔街对SPACs的做空押注就从年初的7.24亿美元增长两倍多上升到27亿美元。

根据标普全球市场情报的数据,亿万富翁查马?帕里哈皮蒂亚(Chamath Palihapitiya)的壳公司社会资本(代码:IPOE),空头头寸占已发行股票的19%,使其成为空头们的最热门狙击目标之一。在线个人理财公司Social Finance(SoFi)今年1月宣布,计划通过与社会资本进行合并上市。

另一个空头们的热门目标是Churchill Capital Corp. IV(代码:CCIV),该公司计划与电动汽车初创企业Lucid Motors合并从而帮助后者上市。该公司的做空押注在本月增长了一倍多,已经达到总流通股的5%左右。

3月3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向商用车辆电动驱动系统制造商XL Fleet发出挑战。浑水公司将XL形容为“位于SPAC赛道中的垃圾”,称该公司夸大了其积压订单,并质疑XL的技术竞争力。XL对浑水公司的报告进行了反驳,称该报告“极不准确”。XL Fleet去年通过与Pivotal Investment Corporation II合并上市。

另一家做空公司兴登堡研究公司(Hindenburg Research)则上周盯上了电动卡车制造商洛兹敦汽车公司(Lordstown Motors Corporation)。兴登堡公司在发布一份针对洛兹敦的报告称:“洛兹敦是一家没有收入、也没有销售产品的电动汽车公司。我们认为,其在市场需求和生产能力方面严重误导了投资者。”

洛兹敦是在去年通过SPAC与DiamondPeak Holdings Corp的交易上市的,通用汽车公司持有洛兹敦的少量股份。

这是兴登堡公司第二次瞄准一家与通用汽车有关联的、依靠SPAC上市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去年9月,兴登堡公司称电动卡车初创公司尼古拉公司(Nikola)存在欺诈行为,而就在几天前,通用汽车和尼古拉宣布了一项重大合作,通用汽车将获得尼古拉公司11%的股份。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