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钉科技点评:家电业消费的三个典型陷阱

2021-03-15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钉科技述评] 一年一度的315如期而至,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就家电行业来说,经过40多年的发展,产业比较成熟,市场充分竞争,消费环境总体来看比较良好。

钉科技点评:家电业消费的三个典型陷阱

不过,钉科技注意到,近年来随着产业下行压力增大,家电企业生存发展的压力陡增,一些企业的行为开始逼近甚至越过了本该守住的底线。

钉科技注意到,这些不良企业的典型做法包括:

一是,炒作健康概念,搞夸大甚至恐吓式营销。在营销宣传上加大力度本无可厚非,但过分夸大营销则是一种欺骗行为。例如,在疫情背景下,不少家电企业都推出了健康家电。但是,环顾健康家电市场,产品良莠不齐的现象颇为严重。钉科技注意到,与此同时,一些企业花心思炒作各种健康概念,夸大除菌杀毒效果,在营销上恐吓消费者,达到拉动销售的目的。

二是,低价推集成式产品,产品功能名不副实。随着家电集成化趋势的演进,很多企业都在推功能集成式产品,比如微蒸烤一体机、集成灶等。然而,这些新产品价格普遍不菲,大大影响了市场的扩容。一些企业看到了这一点,通过极低的价格吸引消费者,但产品功能却进行了阉割,实际体验是非糟糕。钉科技注意到,很典型的案例是,一些企业将微波炉包装成微蒸烤一体机,实际上根本不具备蒸箱的功能,但由于这样被包装成一体机的产品价格往往不到1000元,因此会吸引不少消费者购买。

三是,在无健全行业标准时,销售产品质量和使用安全不佳的新产品。随着AI、IoT等技术的爆发,家电行业也诞生了不少全新品类,洗碗机、家用美容仪、电动牙刷等不断涌现。不过,由于新品类尚没有建立起健全的行业标准,一些企业会抢所谓的先发优势,但在产品质量、使用安全性方面,存在很大隐患,甚至引发了消费纠纷。

总是,钉科技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健康家电、集成家电和新品类家电时,一定要擦亮眼睛、谨慎对待,不要盲目被炫酷的概念、超低的价格、完美的效果所吸引,遇到上述消费陷阱时要积极向有关机构、平台、商家、媒体投诉。(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钉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