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968年的陕西半导体:1.8亿要“拍卖”了

2021-03-15 西安金融棒棒糖 微信号
去App听语音播报

1968年的陕西半导体:1.8亿要“拍卖”了

撰文 | 黄高航

编辑 |?简佳

总被雨打风吹去。

3月3日,西部产权交易所挂出公告,陕西有色金属集团转让陕西华山半导体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华山半导体)82.50%股权,底价1.82亿。

财务信息披露,华山半导体净资产-2.5亿元,核心资产为雁塔区电子三路一宗面积为29667.8㎡(约44.5亩)的工业用地。金融棒棒糖简单查询发现,西安雁塔区30亩工业用地有挂牌出售价1.3亿,单价约430万/亩,糖豆们若有兴趣可以算算这笔账。

华山半导体成立于1968年,几乎是陕西最早的“硅半导体”公司。

01

1968年“老字号”

我们从认识“标的”企业开始。

其实华山半导体来头非常大,即当时的741厂,始建于1968年,1971年投产,位于华县的杏林镇,背靠五龙山,占地面积15.5万㎡,是国家“六五”规划的三大半导体硅材料专业科研生产基地之一,属于冶金工业部的直属企业。

公司在当时基本处于“辉煌期”,与峨眉半导体材料厂(739)和洛阳单晶硅厂(740)齐名,被誉为国内半导体材料三大主力厂家,主要产品为单晶硅和多晶硅,技术实力不容小觑,旗下“华岳”牌商标在国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所研制的单晶硅片曾用于“东方红”2号卫星、毛主席纪念堂低温控制系统的元器件产品中。

1968年的陕西半导体:1.8亿要“拍卖”了

▲图:华山半导体杏林镇旧址

华山半导体作为“三线建设”时期的产物,出于保密需求,留下的公开资料并不多,不过,无论是选择建址山区还是产品应用领域,其诞生和发展在特殊时期应该承担着重要历史使命。

值得注意的是,隆基总裁李振国就职的第1家单位就是这里,1990年他从兰州大学物理系半导体材料专业毕业,就被分配到国营741厂拉制单晶硅棒。20世纪80年代国务院提出“三线调整搬迁”政策,在这个背景下,华山半导体陆续迁出,最终在2003年底将主线产品全部迁入西安,即这次拍卖的厂区所在位置。

其实在搬离华县前,华山半导体逐渐告别昔日的“高光时刻”,公司经营每况愈下,究其原因,与整个行业面临的大环境不无关系。

1968年的陕西半导体:1.8亿要“拍卖”了

▲图:有网友刊文追忆华山半导体

1:体制更换:国家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转轨,市场调节和以销定产的方式,也许让公司此前的优势彻底消失。

2:竞争加剧:价低质优的国外电子产品及其元件进入国门,上游产品半导体硅材料行业整体受到极大冲击。

3:行业特性:半导体硅材料产业属于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产业,产品升级换代飞快,这就要求公司加大资金投入更新设备,加快人才引入,这种快节奏的压力会很大。

华山半导体也曾做过多次尝试。

例如扩产转型,2009年华山半导体在被确定为太阳能(000591,股吧)光伏和半导体照明产业的龙头企业之后,2010年公司二期技改单晶硅、硅片项目开始投产,把单晶硅产能提高至500吨/年,还与有色集团旗下另一家硅材料企业实现对接,形成多晶硅到光伏电池组件完整产业链。

例如参与新公司组建,2011年有色集团结合华山半导体30多年硅材料生产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组建成立位于西咸新区的陕西有色光电科技

但具体不知何故,今日走上了股权拍卖之路。

02

与隆基同行

要谈硅材料行业,自然绕不开隆基,尤其是在陕西。

与华山半导体主做单晶硅相同的是,隆基也仰仗单晶硅,不过现有的技术和市场已在行业内独占鳌头,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帝国版图。

那么,同样诞生于陕西,而且都是涉足硅材料行业的企业,华山半导体甚至比隆基要早“出生”32年,如今两家的发展结果南辕北辙,一家是全球“光伏龙头”,另一家却被挂牌拍卖,究竟是为何呢?

前面提到半导体硅材料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对于钱和人的依赖度非常强,否则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下,分分钟被甩开差距甚至被淘汰。

我们来看看隆基是怎么做到的。

1:资金获取:借道资本市场融得巨量资金,隆基股份(601012,股吧)自2012年登陆主板以来,已通过直接融资首发、配股和定增,以及间接融资短长期借款等方式,累计募资达260亿元。比如在2012年首发募资15.75亿之后,2015年至2020年5年里,每年都会有融资动作,以保证公司的资金需求供应。这就包括了2015年定增19.6亿,2016年发行公司债和定增合计39.8亿,2017年和2020年发行可转债分别募资27.61亿和49.55亿,2018年底发行短期融资券5亿,2019年配股募资38.28亿。

1968年的陕西半导体:1.8亿要“拍卖”了

▲图:隆基历年融资结构

2:技术投入:技术驱动是隆基长远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因此公司对于这一块非常重视,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水涨船高,2013年研发费用1.56亿,2015年约为3亿,到了2019年研发费用高达16.77亿,是2015年的5倍之多,且增长势头在持续上攻,整体研发费用占比应收维持在5%~7%之间。高研发投入之下,隆基获得了金刚线高效切割、薄片化制造、低衰减、高效能单晶硅棒制造和大装料、高拉速、多次拉晶等核心技术,逐渐在业内立足且站的越来越稳,最终成了“领头羊”。

推动技术除了钱更需要人才,隆基也推出了自己的人才发展项目:“隆聚英才”,通过公平的竞争机制实现人尽其才。

1968年的陕西半导体:1.8亿要“拍卖”了

▲图:隆基历年研发投入

3:产业链布局:其实华山半导体也意识到了产业链的重要性,但遗憾的是,产业链合作公司似乎多限于有色集团内部企业(如天宏公司),难免会受到体制上的不利影响。

纵观隆基,围绕光伏产业链倾力打造,携手的都是行业头部公司,从与福莱特(601865,股吧)、南玻等玻璃龙头合作签约亿元大单,到与特变电工(600089,股吧)(600089)签署原生多晶硅料合同,再到上周刚刚宣布收购森特股份(603098,股吧)(603098)股权布局BIPV项目,可见文章《隆基大战特斯拉:宣布16亿“买屋顶”》,不难看出,隆基对产业链合作企业有“标准”要求,遵循市场化“强强联合”的打法。

但无论是获取资金、技术投入还是布局产业链,后期的华山半导体要做这些似乎“心有余而力不足”。

03

从陕西军工分化说起

这里为什么会提到陕西军工分化呢?

一是因为华山半导体在特殊时期的出身和肩负的职能,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和军工企业颇有些类似,二是作为区域财经观察者,我们留意到一个现象,那就是在陕西军工日渐分化的背景下,许多本土军工企业,正在通过新的方式和手段,慢慢获得了新赛道。

1:庆华公司:即曾经的“庆华厂”,国家“一五”时期建成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位于洪庆的“庆华厂”于1958后投入,与华山半导体“出生”在同一时期,是国家重点保军企业,主要开展火工品、军用热电池的研发与生产。2010年更牌为“北方特种能源集团西安庆华公司”。

1968年的陕西半导体:1.8亿要“拍卖”了

这家公司最新的结果是什么呢?可见金融棒棒糖文章《东郊“庆华”大股东:13亿收购安徽江南化工(002226,股吧)》。

它的大股东北方特种能源集团用13亿元拿下民爆行业龙头安徽江南化工(002226)控股权之后,然后将其旗下的庆华汽车安全注入到上市公司里面,进行产能互换。

实际上还有一家企业西光厂,也是中兵集团的下属企业之一,2008年通过注资进入上市公司新华光(600184),后更名为光电股份(600184,股吧)。

1968年的陕西半导体:1.8亿要“拍卖”了

同时,我们曾发文《欢迎“顶级军工”:陕西出资15亿落地“小国华”》。记录了30亿元体量的陕西国华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正式落地,出资主体包括省政府引导基金、西咸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等,更重要的是,这里面还有航天投资公司和国华军民融合基金,要知道他们背后站着中国航天科技(000901,股吧)集团这个“巨无霸”。

这支基金目标是深化陕西军工科研院所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促进协同,推动转化,推动混改。彼时,金融棒棒糖预期,背靠航天科技集团,借助央企资源,能够真正解决陕西在军民融合领域内的痛点。

金融棒棒糖认为,对于许多有军工背景的企业来说,也许就在国华等整合基金的“目标射程范围”之内,下一步想要扭转局面,虽然具有很强的挑战性,但并非完全不可能,借鉴“大国华+小国华”基金这样的模式,或许是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之一,且背后推手拥有巨大的资金力量和能量,无论是通过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还是推动转化混改,都应值得一试。

结语:

这家1968年成立的“老字号”如今走上了“拍卖”的无奈境地,令人唏嘘!毕竟它曾亲手打造出陕西半导体行业早期的“荣光时刻”,贡献不可磨灭。换到更大的场景中,我们总是希望通过更多“新手段”及“新工具”,可以让他们再焕生机。

1968年的陕西半导体:1.8亿要“拍卖”了

前期回顾

1968年的陕西半导体:1.8亿要“拍卖”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西安金融棒棒糖。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