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道达投资手记:热点仍在周期股 小心大盘二次探底

2021-03-15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上周,沪指连续跌破3500点和3400点两道整数关,最终在3328点才止跌。上周四和周五,连续两天反弹之后,沪指最终报收于3453.08点,核心“抱团股”纷纷止跌,市场热点仍在低估值的周期股。

接下来,大盘究竟是继续反攻还是维持震荡筑底行情?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对于上周大盘的止跌反弹,您怎么看,是不是终于安全了?

道达:我觉得,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是,本轮调整的性质究竟是什么?

本轮调整最根本的原因是前期市场过热,情绪过高,使得抱团白马股的估值也出现整体性偏高。

这种高估值一旦全面性存在修复需求,那么整个市场就会出现一系列连锁反应,最后的结果是全线回落,包括基金市场也全面降温。

与此同时,市场还会给调整寻找各种利空理由,比如美债收益率上升,国内货币收紧预期的升温等。

一旦市场情绪得到控制,基金销售也明显降温之后,该止跌的板块就会逐渐止跌,毕竟核心资产估值高有高的理由,机构不会彻底抛弃,最多是作结构上的调整,进行更加均衡的配置。

比如之前有些基金对消费类个股的配置可能达到八成仓位,甚至更高,但是现在可能会调整一些仓位出来,配置估值相对偏低的周期股。

因此,我们上周看到的是,“抱团股”开始逐渐止跌反弹,但是主流资金依然流向低估值的周期股。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这种均衡配置的思路可能将是机构的主流策略。

牛博士:尽管大盘反弹了,可是很多人仍然比较悲观,他们认为2019年以来的这一轮结构性牛市,可能因为“抱团股”的瓦解而结束了,您对此怎么看?

道达:这一轮结构性牛市,确实是从2019年开始的。而在2020年,由于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冲击,使得业绩具有确定性的抱团白马股行情得到进一步巩固。而进入2021年之后,由于市场过于狂热,引发了这一波调整。

我认为,这一波调整是迟早要来的,一方面抱团白马股估值持续走高,那就早晚要调整。另一方面,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疫苗注射逐渐铺开,经济复苏必然到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货币环境即便不会急转弯,转向却是趋势,因此我们也要逐渐接受调整的现实。而这波结构性牛市是否就此结束,或许还不能下定论。

我看了一下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的最新观点。他们认为,一轮牛市一般会出现3~4次大回撤,而这次是2019年牛市以来的第三次。如果牛市结束,同时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基本面见顶,一个是情绪指标达到极致。而现在,这两个条件都还没有达到。

他们认为,这次调整更像是2014年的四季度,或者是2007年的一季度。现在结构性牛市格局仍在,需要的就是保持耐心,坚定信心。

不知道大家是否同意这样的观点。不过需要明确一点,虽然结构性牛市还没结束,但是现在可能也是其中后期的调整了。

牛博士:看样子,机构专家们又开始乐观了,对于接下来的行情,达哥又是怎么看的?

道达:即便今年后面还有行情,但是这一次见底反弹出现后,我们还是要小心二次探底。

对于今年的行情,我们首先要控制预期,即便不悲观,也不要过于乐观,将收益预期降下来,可能日子也就没那么难过了。

从现阶段看,市场机会相比去年发生了变化,低估值的周期类板块,比如银行、煤炭、化工、有色、钢铁等,后市会有反复表现的机会。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