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月16日起,低风险地区人员凭绿码可在国内自由通行

2021-03-14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2021年3月16日零时起,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返京不再需要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不再实行14天健康监测,满7天、满14天不再进行核酸检测,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进返京,环京地区通勤人员参照前述措施执行。至此,低风险地区人员凭码可在国内自由通行。

3月14日上午,有媒体致电中国铁路12306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表示3月16日零时起,低风险地区人员可凭健康码“绿码”在全国区域内乘坐火车出行,无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航空出行方面,南方航空(600029,股吧)公司、海南航空公司等多家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以起落地政策为准,包括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600004,股吧)在内的多地机场工作人员也均表示,目前当地在3月16日后,只需健康码绿码即可通行,无需核酸检测,同时建议出行前咨询起落地最新政策。

今年2月22日,在石家庄藁城区全域以及望奎县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后,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即实现清零,目前国内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部分省市出现反复。1月2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要求高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不流动;中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流动;低风险地区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等。

随后,天津、山西、湖南长沙、重庆等省市发文对春运期间各地人员返乡做出明确规定,要求低风险地区人员返乡提供3日或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春运结束后,自3月9日起,低风险地区人员持出发地或到达地健康码“绿码”,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即可正常自由通行。

期间,针对部分地区对返乡人员“层层加码”,要求所有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均提供核酸甚至返乡后限制出行的现象。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北京市以外省份,防止“层层加码”,要做到“六个不”: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期限。

当前,甘肃、湖南岳阳、内蒙古鄂尔多斯(600295,股吧)、云南丽江等地已对低风险人群防疫政策进行调整,无需持核酸证明,持“健康码”绿码即可自由通行。例如,2月2日,甘肃省发布《关于精准做好外省来甘返乡人员管控措施的通知》,明确低风险区其他人员持健康码“绿码”出行;湖南岳阳规定,“凡是从省外来(返)岳人员,一律查验七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改为低风险地区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不过,“北京发布”也提醒道,广大旅客朋友提前了解首都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合理安排个人行程,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体温、症状等日常健康监测,出现异常症状应及时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告并就医排查。随着疫情变化,各地防疫措施也在不断更新,出行前可咨询当地市长热线(区号+12345)或防疫指挥中心(区号+12320),合理安排出行。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