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预防灾难,既要师生的机灵,更要职能部门的尽责

2021-03-1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预防灾难,既要师生的机灵,

更要职能部门的尽责

近日,广西罗城龙马小学发生惊险一幕,小学背靠的山体突然岩石崩塌。学校卢金条老师听到异响后迅速摇铃警报,全校师生依照平时应急演练,安全有序撤离到操场,用时仅50秒,随后,一块巨石就砸穿了一年级教室墙体。

预防灾难,既要师生的机灵,更要职能部门的尽责

从学校师生的行动来看,不可谓不迅速,也不可谓不准备充分。特别是50秒的时间,说明该校平时的应急演练是非常认真、非常务实的,是真正的应急演练,而不是走过场、搞形式,而学校老师在这次实战中的处置方式和行为,也堪称优秀,值得其他学校学习。

该校师生的机灵和服从统一调度、统一指挥,以及灾难面前沉着冷静,也体现了该校老师平时的工作作风是相当严谨的,工作是认真负责的,反映也是十分机敏的。所有这些条件,才是这次面对自然灾害最有利的条件,也是避免发生灾难最好的表现。对该校在这次事故面前的表现,当地政府应当给予表彰和奖励。因为,在自然灾害面前,不能只奖励“焦头烂额”者,理要奖励“曲突徙薪”者,不发生灾难,才是最好的结果。发生了灾难,再怎么处理得好,都会造成不小的损失。

预防灾难,既要师生的机灵,更要职能部门的尽责

在我们充分肯定学校师生在自然灾害面前良好表现的同时,是否也该想想,此次岩石崩塌事件,还有没有更好的结果呢?是否师生的良好表现,就是最佳结果呢?单从此次事件本身来看,巨大的岩石砸穿了一年级教室墙体,但由于师生已经快速撤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当然是最好的结果。但是,如果岩石不会掉下来呢,或者掉下来时,这里没有学校和村庄、没有师生和居民呢,是否结果会更好。至少,可以不让师生、特别是小学生们受此惊吓。

要知道,从事件发生的过程来看,岩石掉落前,当地并没有发生洪水、地震等特殊现象,也就是说,是岩石的自然掉落。这就意味着,岩石滑落,是没有外力推动的。那么,当地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有没有对学校、村庄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山体情况进行过观测、测量、分析,并采取预防措施,防止山体出现滑坡、岩石掉落等方面的问题,并在发现危险情况时,及时做出预防措施,或搬迁学校、居民,或对山体进行加固,防止岩石掉落。如果做到了,还会出现岩石掉落现象吗?还会对学校师生产生威胁吗?

预防灾难,既要师生的机灵,更要职能部门的尽责

显然,当地政府在这方面是存在一些缺陷的。学校对师生的应急演练工作抓得非常好,也包括当地政府对学校等的应急演练工作要求比较严。但是,在如何防止山体滑坡、岩石掉落等方面,可能就不算太重视了,应当进一步加强。预防灾难的重任,不能落在学校师生和居民身上,而要政府承担好自己的责任。除非无法避免的自然灾害,如地震等,也要做好平时的预防工作。只有这样,灾难才不会发生,才能在自然灾害面前,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尤其是人员伤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