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岛胶州湾海星入侵 蛤蜊、海蛎子遭灾:网友直呼能吃就不是问题

2021-03-12 快科技
去App听语音播报

你吃过海星吗,这种生物开始入侵青岛胶州湾。

据媒体报道称,最近半个月,青岛当地50艘船天天出去捕,不计其数的海星出现在胶州湾红岛海域,有的甚至还冲进养殖基地。

据悉,海星所到之处,蛤蜊、海蛎子全遭了灾。当地渔民表示:海星吃蛤蜊的时候,会把蛤蜊全都捂上一个都不剩,吃完再挪个地方,给留一堆蛤蜊皮,这给当地养殖户造成量很大的困扰。

“打捞海星的海域一般五六米深,白天光线好的时候,潜水人员可以在水下找,一艘船一天能打捞四五千斤。捕捞人员一般在早上出海,四五个小时就返航,基本可以满船。”

海星主要分布于海底沙地或礁石上,它的捕食对象是行动较迟缓的海洋动物,如贝类、鲍鱼、海胆、螃蟹和海葵等。海星的经济价值较小,但对贝类养殖业十分有害。

按照当地渔民的说法,“这是十几年来,海星出现最多的一次等把这片海域吃完,它们就转移到其他区域”。现在问题就来了,几乎没有天敌的海星,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专家表示,海星属于冷水类,原本生活在深海,今年的水偏凉,它们就从深海水域一路到了近海。去年冬天,海星个头比较小,后来越吃越大,就到了如今的局面。

胶州湾海域有蛤蜊、鲍鱼等贝类食物,都是海星的美食。相对来说,海蛎子不是最危险的,因为它的壳又大又厚。海星最爱吃的是蛤蜊。

海星繁殖能力极强,每年春秋两季产卵,它的天敌(一些鱼类)只摄食其幼体,一旦长大很难对付,更无奈的是如果将海星撕烂扔到海里,被撕成块的肢体会在短时间内生出触角变成多只海星。

对于这样的情况,有网友表示:只要能吃,一切就不是问题,海星吃起来(有股咸味和浓郁的鲜味)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氨基酸、微量元素。比较常见的吃法有:清蒸、煮食、蒸蛋、煲汤。

青岛胶州湾海星入侵 蛤蜊、海蛎子遭灾:网友直呼能吃就不是问题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