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沃尔核材利息压顶

2021-03-1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沃尔核材在维持营收和业绩的背后,隐藏着几个较大的风险:应收账款金额巨大,周转天数也不断增加,客户群体的坏账风险比较高;公司收购的长园电子而带来的商誉风险仍在,为未来经营增加不确定性;公司资金紧张,借款不断攀升。

  本刊特约作者  诗与星空/文

  从少年时代起,笔者就喜欢搞一些与电路相关的实验。对220v电压和36v电压有着深刻的亲身体会,也明白绝缘对于生命安全多么重要。

  早期的绝缘材料,技术低,质量差,材料粗糙,不耐用,时间久了会有安全隐患。而现在的绝缘新材料,看着就很轻盈美观,主要是采用了一种技术:核辐射改性。通过核辐射,使高分子材料发生改性,具有绝缘、耐腐蚀等各种特点,从而成为优质的绝缘防护材料。

  A股从事该项技术的上市公司中,龙头企业当属沃尔核材(002130,股吧)(002130.SZ)。

  2021年2月,沃尔核材早早发布了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9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93%;实现归母净利润3.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82%;实现扣非净利润3.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1.42%。

  在营收规模几乎原地踏步的情况下,公司是如何实现净利润几乎翻番的?

  业绩激增

  和上年相比,公司的利润总额增加了2.3亿元左右。其中,有1.9亿元左右来自于毛利率增加,从35.63%增加到了39.32%,为公司上市以来毛利率最高值;其余部分来自于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减少。

  从历年财报看,公司的产品结构悄然发生改变。销售占比以电力电线产品为主转变为以电子产品为主。电子产品的毛利率逐年上涨,从上年的40%涨到了目前的45%。从年报来着,电子产品的营业利润增加了1.2亿元左右,成为公司增长势头最猛的板块。

  据公司年报,电子类产品具有收缩方便、耐温、阻燃、绝缘防护等优良特点,为电线、电缆、电气设备提供彻底的绝缘防护功能,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通讯、汽车等众多领域。该业务一直存在,销售额一直比较稳定。但在2018年电子类产品突然爆发,销售额从2017年的3.5亿元左右,激增到2018年的8.1亿元,2020年达到了10.22亿元。从2018年起,公司切入了汽车电子领域、轨道交通领域、核电领域(核电热缩材料的国产化)以及智能化等高端领域,为公司带来了更高的销售额和利润。

  暴涨的应收账款

  在新业务带动业绩不断成长的同时,笔者比较关心的是,公司新增客户的回款情况如何?

  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的应收账款高达16.74亿元,差不多占全年营收的三分之一左右。营运能力看,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近年来不断增加,已经从2017年的120天左右增加到136天左右,坏账风险在不断积累。

  2020年全年,公司信用减值损失1346万元,初看起来损失并不大,但是和公司巨额应收账款相比,计提比例比较低。

  年报中列出的已经计提的坏账部分,有知名上市公司旗下,如力帆、沃特玛(坚瑞沃能(300116,股吧)子公司)、智慧海派(航天通信(600677,股吧)子公司)等,还有大量从事电子配件的小贸易公司。由此可见,公司的客户构成非常复杂,尤其是新能源行业,而随着新能源退补政策不断落实,坏账风险比较大。

  而对于不同的行业,公司应收账款计提信用损失的比例不完全相同。

  电力电缆方面,1年以内按照5%计提,1-2年计提20%,2-3年计提50%,3年以上全额计提;新能源和风电方面,6个月内不计提,6个月到1年以内计提5%,1-2年计提10%,2-3年计提30%,3年以上全额计提。

  由于公司的新增应收账款以新能源、风电等行业占比相对较多,从这些行业经营情况看,风险并不低,这种“取巧”差别对待的信用损失计提比例,实质上减少了对利润的影响。

  逐年攀升的借款

  过高的应收款项占用了公司的流动资金,为了维持正常周转,公司账面出现了巨额借款。

  年报显示,公司短期借款9.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1.69亿元、长期借款3.74亿元、应付债券5.96亿元……

  资金链越发紧张的同时,公司的利息支出非常沉重,2020年全年利息费用1.24亿元,接近净利润的三分之一,属于重大的影响利润因素。

  而公司的现金流量表显示,其核心业务还是比较赚钱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7.68亿元。这意味着公司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和采购原材料、各项费用支付的现金相抵减后,到手的现金收益还算不错。

  但这些现金去哪儿了呢?

  答案依然在现金流量表,公司构建固定资产花了3亿元,还债花了16.45亿元。

  当年赚的钱根本不够还债的,那怎么办?

  继续借。这导致公司的长短期借款连年攀升,且屡创新高。

  不仅如此,公司的货币资金、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资产中,有5.61亿元进行了质押用于借款。

  不难发现,公司维持经营的方式并不是十分健康,靠的是新债换旧债的模式,资金链压力非常大,财务风险比较高。

  商誉风险仍在

  沃尔核材还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其商誉风险仍然没有最终解决。

  2017年,公司并购了长园电子,带来了近7亿元的商誉。该子公司原为A股上市公司长园集团(600525,股吧)(600525.SH)旗下子公司,长园集团以11.925亿元的价格将75%的股权出售给了沃尔核材,高额商誉也成了后者最大的风险之一。

  2020年年报显示,长园电子营收额9亿元左右,净利润1亿元左右。对比往年年报,2018年净利润6000万元左右,2019年净利润9000万元左右,看起来是在继续增长,但其持续创效能力有逐渐放缓的趋势。

  长园电子是不是一家质地优异的收购对象?或者说,如果真的是一家好公司,长园集团怎么会卖掉?

  近年来,长园集团频繁出售子公司。对此,长园集团方面解释称,结合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出售部分存量资产,有利于盘活公司资产,降低负债,缓解资金压力,符合公司实际经营需要。

  长园集团的目的不用过于细究,但对于接手的沃尔核材来说,长园电子能否达到预期的收购效果?结合诸多上市公司商誉爆雷的前科,还得持续观望两年。

  分红积极的原因

  沃尔核材现金流量表中最为亮眼的指标,莫过于在2020年进行了1.88亿元的分红。

  一边是负债累累,资金链紧张,利息支出1.24亿元;另一边却在进行豪横的分红。这是因为公司照顾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吗?

  2020年现金流量表的分红金额,其实是执行的2019年的分红计划。而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分红只有2500多万元。

  那么为什么支出了1.88亿元呢?

  原来,这些分红主要来自于长园电子。长园集团的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收到长园电子支付的股利款5333.43万元。

  根据长园集团的股权比例(25%),从该数据可以大体计算出,长园电子向各大股东支付的股利款应该超过1.5亿元。

  上述公告的最后,还注明了一句:截至公告日,公司应收沃尔核材因未按时支付部分股权转让款而产生的利息余额1161.48万元,同时根据股权转让协议,双方需就长园电子(集团)股权转让交易相关的各项费用进行友好协商,力争尽早解决完毕。

  虽然长园集团和沃尔核材没有详细披露长园电子的分红细节,但从这些信息中可以推断,长园集团出售长园电子股权的背后,远没那么简单,双方还有很多矛盾需要梳理。对于一家全年净利润只有1亿元的子公司来说,竟然要承担远超自己能力的分红款。在掏空公司现金流的情况下,后续能否持续经营,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誉爆雷风险。

  在2020年疫情期间实现营收规模不缩水,净利润几乎翻番,对于沃尔核材来说,是一个奇迹。但是详细分析公司的年报,发现公司维持营收和业绩的背后,隐藏着几个较大的风险:一是应收账款金额巨大,周转天数也不断增加,客户群体的坏账风险比较高;二是公司收购的长园电子并不是“省油的灯”,和长园集团在并购过程中产生的纠纷还没有完全处理好,给公司将来的经营蒙上了一些阴影。

  整体来看,沃尔核材的资金周转非常紧张,压力巨大,如果不能快速的实现大手笔的现金流流入,公司的经营很可能受到重大影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作者声明:本人不持有文中所提及的股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