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水不能停!下一步拜登的美国重建计划有哪些看点?

2021-03-12 金十数据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周三美国众议院通过拜登政府1.9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只待总统签字即可正式生效。本届美国政府履新以来“雷厉风行”,法案通过后仅数小时,拜登便在新闻发布会上迫不及待地表示要在周四晚间发表讲话:

“我将推出下一阶段应对疫情的方案,并且阐述政府将要做些什么……”

下一步美国政府的“重建更美好未来(build back better)”计划有什么看点?

史上第三大规模的基建计划。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当前市场最瞩目的内容,根据拜登官网的资料,新任政府计划在未来4年支出2万亿美元,“建立一套现代化、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体系”。从年度支出上看,这一规模在美国历史上能进前三(图1),而往往只有“危机”发生后,美国两党才能就大规模基建计划达成一致。

水不能停!下一步拜登的美国重建计划有哪些看点?

基建计划会有什么“亮点”?本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覆盖面广,除了传统的道路桥梁,还包括绿地、供水、电网、通讯频谱、住房等方方面面。有两点值得格外关注:

第一是大力支持“美国制造”,尤其是汽车行业,要让“美国工人生产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让美国汽车制造重回世界前茅,未来新能源车领域的竞争可能会加剧。

二,更加注重建设经济适用房(building affordable housing),这或能让本轮美国房地产周期更加健康持久。

复兴“美国制造”。此前市场预期拜登胜选可能意味着特朗普时期的“逆全球化”会被拨乱反正,但从新政府的支出计划来看,美国可能重回政治的全球化,而不是经济的全球化。复兴美国制造是新政的一大核心,包括支持国货、支持研发,保障关键商品的自主供应以及改革税制(图2)。

强调“基建兴国”和“美国制造”背后凸显的是“国家安全”,竞争和疫情加剧了美国人的“忧患意识”,安全是当前美国政府制定政策的首要考量。正如新任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撰文所说“美国国家安全团体坚持认为对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和教育的投资将决定美国长期的竞争力”。

水不能停!下一步拜登的美国重建计划有哪些看点?

向福利国家进军。拜登政府将提高美国工人的福利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鼓励工会组织和集体谈判,提高最低时薪至15美元,提供12周的带薪假期(含病假),解决每一个美国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一方面美国正在向“积重难返”的欧洲福利国家看齐,而近年来欧元区一直致力的劳动力市场改革主要的着力点之一就是削弱工会的力量。

如何看待“重建美好未来”计划?从短期看拜登政府接踵而至的刺激方案无疑会成为市场的“兴奋剂”,股市的相关板块和再通胀交易仍有上涨空间。

政策组合上,不难看出拜登政府希望刺激政策能更好地惠及本国企业和居民,减少对其他国家的“外溢效应”,降低美国经济对于全球贸易的拉动。在通胀方面,计划落地带来的劳动成本上升(更强的工会使得劳动方的议价权上升),有可能加剧未来美国通胀上涨的内生动力。

水不能停!下一步拜登的美国重建计划有哪些看点?

风险提示:疫情变异导致美国疫情再次爆发,经济重回封锁;通胀异常居高不下,美联储被迫提前紧缩货币政策。美国债务增长过快,全球投资者加速抛售美元和美债。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