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下沉市场走访手记:返乡创业和乡村振兴

2021-03-1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很多朋友都知道,两会期间我去下沉市场走访,主要的方向就是乡村振兴。

下沉市场走访手记:返乡创业和乡村振兴

这两年提到乡村振兴,有个热词叫做“返乡创业”。我国的政策也高度支持返乡创业,比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意见》,指出要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返乡创业,离不开人才。有人就会说,人才好不容易在外面打拼了一番事业,返乡创业不现实。

实际上这个问题好解决。我走访了一批开在广大乡镇地区的京东家电、苏宁易购(002024,股吧)、电商服务中心后感悟到,“返乡创业”并不是指让你必须大公无私的放弃原有事业回到家乡、发展家乡,你人可以继续在外面打拼,然后把模式、资金带回来,在家乡开店,然后让在乡的家人、乡人经营。这种模式兼顾了两端的平衡,还带来了很多就业岗位。

比如我认识的岚县马天锋,他在当地开了京东家电,但他在大城市的家电事业也没影响,反而可以相互配合起来。还有阳曲县泥屯镇的苏宁易购,负责人也依然在大城市打拼,通过把苏宁零售云这种先进模式带来了,也实现了另外一个层面的“返乡创业”。

李彦宏这几年也是返乡创业的代表,他本人并没有回去扎根阳泉,而是把先进的技术、理念、资源、模式、资金带回阳泉,这种方式也是返乡创业,甚至这种模式找到了回馈家乡和自身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总之,我们要正确、系统的理解“返乡创业”中的“返乡”二字,“返乡”的主语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也可以是模式、技术、资金等等无形但有价的其他资源。

PS:本文作者丁道师,现已在蜻蜓FM开通《丁道师杂谈》频道,欢迎大家点击原文链接,收听音频版的内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道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