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阿斯利康疫苗惊爆“血栓门”,全球风险情绪受压 欧元更遭看空

2021-03-12 汇通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期相当长时间以来,欧盟都因为其疫苗注射进度迟缓一事而备受压力。在欧盟27国,疫苗分发普及注射速度不仅慢于美国和加拿大,也更与年初刚刚完成脱欧大业的英国产生了巨大的落差,这使得欧盟官方陷入了巨大压力。而眼下,欧盟方面对英国产的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之安全性质疑,也令本来已经一地鸡毛的疫苗推进行动面临更大的困扰。

欧盟卫生局(EMA)本周稍早发布报告称,在欧盟范围内已经施打阿斯利康疫苗的500万人中,其发现了30起引发血栓风险增加的不良反应。此消息一出,令全球都为止震惊。虽然欧盟方面旋即补充说明称,因为疫苗接种活动本身仍然“利远大于弊”,所以当前不会叫停注射行动,但其在金融市场上的反响却依旧可观。

虽然,隔夜欧洲央行决议措辞不及预期悲观的基本面,一度令欧元汇价继续反弹,但在周五日内,欧系货币就相对美元额外承压,原因就是欧美之间在疫苗普及过程中的落差进一步加大。由于阿斯利康疫苗主要在欧洲经济体使用,因此围绕这一剂型疫苗安全性的争议,可能会令本来已经步履蹒跚的欧盟经济体前景更遭看淡,而这和美国加速全面免疫进程的前景正构成了鲜明反差。

美国总统拜登在当地时间周四晚间的全国讲话中对疫苗注射前景加以进一步乐观预期,预计在其上任百日之际,也就是今年4月底,美国将有过半数民众接受至少一剂疫苗注射,此后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时,免疫覆盖程度将有望确保美国境内允许安全举行“小规模”聚会活动。此前,只需注射一剂的强生疫苗获批上市,更是强化了美国方面的抗役信心。

阿斯利康疫苗惊爆“血栓门”,全球风险情绪受压 欧元更遭看空

这使得对比落差之下,资金重新流向美国市场,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在周五再度同步上行。而对于欧元而言,这可能只是新一轮麻烦的开始。虽然欧盟总部尚未对阿斯利康疫苗出台禁令,但是欧盟许多国家却自行出于“谨慎”考虑而部分或全部叫停了进一步的注射行动。然而,由于去年欧盟方面在疫苗研发活动中进度滞后(因欧盟法律对于药物的动物和人体实验的过多限制),所以其只能仰赖外界的供给。而在美国产的辉瑞疫苗被拜登政府以“美国优先”原则而遭限制出口后,英国产的阿斯利康疫苗就成了其近乎唯一的选择,但即使如此,欧盟方面仍需面临供给瓶颈之痛。一些欧盟成员国甚至背着欧盟中央,试图向俄罗斯和中国等其他有能力独立生产疫苗的国家求助。

此前,欧盟内部就发生过各成员国擅自扣押本该发往别国的疫苗的事件,原因便是僧多粥少,供给不足。而不乏市场声音认为,欧盟此次故意捅出似是而非的疫苗安全风险问题,主要还是为了报复英国对其“卡脖子”之举,倒逼对方增加配给发货量,但此举则在金融市场上引发了两败俱伤的结果。周五日内,欧元和英镑汇价相比美元同步下挫,不分彼此。

而对疫苗安全性的恐慌也溢出到新兴市场经济体,泰国内阁便因阿斯利康疫苗的“血栓门”风波,而暂缓了原定于周五日内集体注射疫苗的行动。相关的连锁反应也使得美国股指期货市场重新承压,而美元汇价则进一步得到避险买需支撑走强。尽管事主方英国阿斯利康公司此后不得不出面解释称,其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此前已经得到了人体实验的充分证明,但市场恐慌情绪在周末来临之际仍会叠加在本已抬头的避险需求之上继续发酵。

而阿斯利康疫苗的生产国英国政府也为其进行了辩解,并称疫苗在英国的继续推广使用将不受干扰影响。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对记者称,疫苗的安全与有效性是显而易见的,大家也仍有理由对其保持信心。而医学界人士也指出,部分欧盟国家暂停施打疫苗的决定显然是有些“谨慎过头”了。

但无论如何,在欧盟仍无能力自行生产疫苗的大背景下,其疫苗普及进程仍受到外界环境的制约,很大可能下,要在美国、英国和部分其他有能力生产疫苗的经济体完成阶段性免疫普及目标后才能跟进,这意味着欧盟的经济复苏也将同样更加慢上一拍,业内机构因此对欧元汇价继续持中长期看空意见,押注其汇价将在今年二季度跌至1.17低位。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