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0年销售量销售额双第一:极米如何持续稳固龙头地位?

2021-03-1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20年销售量销售额双第一:极米如何持续稳固龙头地位?

2020年销售量销售额双第一:极米如何持续稳固龙头地位?

  极米及其背后的投影机行业正在创造新的热潮。

2020年销售量销售额双第一:极米如何持续稳固龙头地位?

  文丨猎云网 ID:ilieyun

  作者丨尹子璇

  国际知名研究机构IDC近日发布了《IDC 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投影机市场跟踪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极米以75.7万台的出货量蝉联中国投影机市场冠军,同时,极米斩获了2020年整机投影机市场(包括消费和商用市场)销售额年度冠军。

  就在上周三,极米刚刚登陆科创板;不仅如此,公司上市首日大涨近300%,总市值达265亿元,这样的资本表现令其成为令人无法忽略的智能硬件新生力量。

  而如今,极米又迎捷报。在市场和资本双重利好之下,极米及其背后的投影机行业正在创造新的热潮。

  极米首次实现年度双冠背后,投影机市场迎来全面变迁

  在《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2020年极米市场占有率突破18%,较去年同比增长近4个百分点,远超第二名的10%,成为绝对的行业龙头。

2020年销售量销售额双第一:极米如何持续稳固龙头地位?

  这并非是极米首提销冠。

  全球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极米就以57万台的出货量位居2018年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第一,从2018年开始,极米科技出货量均位于国内投影设备市场第一,且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然而,在本次2020年报告中,有一项新的成绩值得关注,那便是极米2020年在销售量登顶外,销售额也成为行业第一,首次实现年度双冠军。在销售额成绩上,这是消费型投影机首次登顶,也是国产品牌首次超越国际品牌登顶。

  在这个成绩背后,代表了两个巨大的行业信号:第一,国产品牌正在全面打破日系品牌垄断国内投影市场的“枷锁”;第二,家用投影机市场迅速崛起,并成为细分行业第一大市场。

  投影机进入我国市场已经有数十年的时间,早期主要以商用为主。如今,消费者对家用影音娱乐的需求呈现大屏化和追求极致体验的趋势,与此同时,中国消费主力的年轻化使得消费市场对全新产品的接受程度大幅提高。新的消费习惯催生出新的风口,《报告》指出,2020年家用投影机出货量300万台,同比增长7.5%。在商用市场跌幅放大的情况下,消费市场保持增长态势,在整机投影机市场出货量的总占比已经超过70%,成为牵动投影机行业发展的那一架马车。

  如果在五年前提起国内投影市场格局,用户首先会想到的一定是日系投影品牌主宰的市场。毕竟,爱普生、日立、索尼、松下、NEC、夏普等老牌投影列强在中国市场已经盘踞了十余年。

  新风口之下,以极米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另辟蹊径,从这些品牌并未重注的家用市场进行侧翼攻击。资本纷纷入局,企业进行技术改革,最终使得家用智能投影设备凭借相较于大屏电视的高性价比和便携性,并借助线上渠道迅速放量,迅速成为中国投影设备的第一大细分市场。市场也与创企们实现了互相成就,让国产品牌打破了海外品牌占据上风的行业现状。

  颠覆式创新下,极米改变居家观影场景

  一个好的产品,一个创新的思考,改变的是用户的消费认知,以及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

  极米作为一个消费型投影机品牌,获得了销售量销售额的双冠军背后,正是投影机对于整个家庭观影习惯进行全面改变的体现。而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正是因为极米勇立潮头,用全新的视角看待行业,并通过技术的打磨实现了这样的视角,最终改变了人们对于投影机的认知。

  2012年,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下,电视的开机率正在被手机、平板等设备逐渐侵蚀。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认为,只有新技术的引入才能彻底颠覆这一产业。而极米的出现正是如此,从全新的视角定义了在家观影这一场景。在当时,iPhone5的概念视频正在网上疯传,“手机投影,键盘虚拟,以空气成像”。于是,钟波产生了一个全新的想法,不创造更大屏幕的彩电,而是通过投影的方式直接带来最极致的大屏体验,并让这样的体验进入千家万户。

  这样的选择是创造风口,也是顺势而为。因为从大的方向来看,那时,电视行业发展增速已经开始变缓,亟需新力量的注入。

  大势所趋,入局者又如何创造新的第一?

  极米的答案是技术的打磨。

  极米成立之初,国内的光学技术还十分薄弱,远落后于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没有任何可以参照的范本,也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2015年极米率先采用双光路设计,大幅提升了LED投影的亮度。

  2015年底,极米第一个爆款Z4X面世,Z4X首次使用了双光路设计,让投影亮度大幅提升。更为吸引用户的是,Z4X和声学领域最顶尖的品牌——哈曼卡顿达成合作,满足用户对于音质的需求……

  如果说,早期极米对于产品的探索,还是如何让一个小小的投影仪进行更多的组合,通过已有的技术带来更好的观影体验。而如今,随着技术的研发和推进,极米的产品已经拥有了绝对的技术护城河。

  以极米H系列为例,自2016年推出第一代产品以来,H系列持续热销,是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第一的1080P投影产品系列。2019年8月,极米推出极米H3,在这个经典的系列中,极米为H3搭载了由TOF激光和CMOS镜头组成的鹰眼感知系统,并集成了极米强大的AI图像处理算法,实现了真正的无感自动对焦。

  而在刚刚开启预售的极米H3的升级产品H3S上,除了在亮度、画质、音质和性能等方面实现全面突破,H3S还支持环境光自适应、AI画质增强、画面智能避障和画幕自动对齐等多项创新功能。此外,借助超高精度光学传感器,H3S还能够实时感知周围的光线变化,并根据当前环境自动调节画面亮度,让投影画面在白天更明亮,夜晚更柔和,为用户的视觉体验提供更舒适的呵护。

  在强大的技术打磨能力之下,2020年11月1至11日,极米全网成交总额(GMV)突破四亿,同比增长54%,成功蝉联双11投影产品销售量、销售额七连冠。值得一提的是,极米智能投影H3在去年也成为天猫双11史上第一个单品过亿的投影产品。在《报告》中也提到了极米H3的成绩,这款产品稳居单品出货量、销售额双第一,优势明显,展现了绝对的市场统治力。

  除了H3以外,极米其他的产品表现也可圈可点,纵观2020年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最多的5款投影产品中极米占据了4席,其中既有定位便携娱乐的极米Play,也包括专为家庭娱乐打造的极米NEW Z6X和极米H3。

  上市后,极米如何持续稳固龙头地位

  如同iPhone出现后引发手机行业洗牌,在家用智能投影仪进入千家万户的过程中,整个投影仪行业也正在暗潮涌动。对于家用市场而言,在资本加持下,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服务的赛跑中,将催生产业新一轮调整。

  从诞生至今,极米就饱受资本的关注。如今已成行业龙头的极米,又将如何破局,持续稳固自己的地位?

  3月3日,极米正式登上海证券交易所。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表示,通过上市,极米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有了更加充足的底气,这种底气不仅仅来自于融资,还来自于极米多年来在研发上的深耕和技术上的积累。上市后的极米将重点推进智能投影与激光电视的产品研发升级和产业化以及光机研发中心的建设,同时进一步拓展极米的海外市场和品牌建设,牢牢把握新消费时代赋予的责任和机遇,将极米打造成为世界第一的投影品牌,让极米的创新在世界范围内家喻户晓。

  展开来看,猎云网发现,在全新的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下,极米目前在产品上的未来想象力包括:内容、智能家居、技术创新等多个方面。

  在内容方面,极米的产品凭借着大屏的优势,作为内容的载体能带给消费者更加沉浸式的体验。如今,极米在内容首发渠道也开始有了更多的尝试,在内容方面的商业价值还是存在更多可能性。

  在技术方面,极米此次上市募资的12亿元,也是以研发资金为主,为未来发展蓄力。其中8.16亿元用于布局智能投影与激光电视系列产品研发升级及产业化项目,1.96亿元用于光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极米便成立了光学实验室,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并在2019年实现了光机技术自主化并逐步导入量产。数据显示,2019年,极米自研光机占比为7.92%;2020 年1-6 月,极米自研光机占比提升至58.72%。除此之外,极米在整机设计技术、智能感知算法、软件系统开发等各方面一直在投入研发。

  智能家居方面,则是源于极米背后百度的加持。早在2015年推出爆款Z4X时,这款产品就根据天圆地方的理念,融入了家居设计当中。而百度的投资,不仅是百度旗下开发的DuerOS人工智能操作系统需要有合适的硬件产品作为落地终端,同时也为极米的产品的IoT技术进行了加持,如今,极米很多产品都搭载了IoT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便捷、智能、完整的智能家居体验。

  在产品之外,极米接下来也有两大发力点。一是品牌建设,二则是海外市场,这两者又相辅相成。

  据悉,2020年极米海外市场销量实现大幅增长,已经独立于国内市场,成为极米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海外,极米产品已覆盖美国、日本及欧洲等发达海外市场,其中在日本市场,公司创新系列产品阿拉丁上市数月出货量即位居日本智能投影市场前列。

  如今的投影仪行业正处于最好的时代,而又下一城的极米又能否延续这样的时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