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逆势增长的广联工程(01413),资本助力其进入新征程

2021-03-12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日,香港地基工程承包商广联工程(01413) 在香港挂牌上市,其公开配售申购人数47199人,一手中签率仅为4.70%。

在当下资本市场环境整体偏冷的情况下,广联工程却受到投资者如此热烈追捧。这非常让人意外,那么广联工程(01413)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又值不值得投资者们长期关注呢?

一、工程项目能力突出,驱动广联工程逆势成

广联工程是香港的一家老牌地基工程承包商,于1995年就在港开展业务。其所承接的地基工程主要包括挖掘及侧向承托及其他相关工程,包括桩帽工程、地下排水工程及地盘平整工程。期间,公司大部分收益来自住宅发展项目的地基工程。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广联工程所处的行业是一个较为分散的行业,香港前五大地基工程分包商合计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9.3%。

尽管行业较为分散,但这依旧是一个持续增长的市场。据报告显示,2014年-2019年地基工程的总值复合年增长率约为5.1%。预期于未来五年以复合年增长率约4.5%,于2024年可达约257亿港元。

逆势增长的广联工程(01413),资本助力其进入新征程

数据源于招股书

广联工程在地基工程行业155家注册商中排名第四(按收益计),占地基行业约1.7%的市场份额。能够从众多工程分包商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在于:广联工程拿项目能力较为突出,承接的工程量一直有所增加。2018财年、2019财年、2020财年及截至2020年8月31日止5个月,公司获授项目数量分别为6个、11个、15个和9个,中标率一直保持在14%以上。

逆势增长的广联工程(01413),资本助力其进入新征程

数据源于招股书

除了数量的增加,广联工程拿到的项目“质地”也不错。要知道,近两年因为疫情以及社会动荡等负面事件的冲击,建筑行业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但是这期间广联工程的业绩依旧能保持逆势增长。

广联工程于2018财年、2019财年、2020财年营收分别达1.7亿港元、2.73亿元和4.05亿元; 净利润在三年内由1,404.1万元逐级递增至2,515.6万元及3,840.8万元。即便受到疫情冲击, 在截至去年8月底止的5个月里 ,公司的收入仍按年急增1.95倍至2.2亿元; 纯利按年增120%至1,434万元。

逆势增长的广联工程(01413),资本助力其进入新征程

数据源于招股书

对于业绩增长,广联工程表示是由于工程项目从2018财年的17个增至2020财年的33个,其中5,000万港元项目从2018财年零个增至2020财年的三个。这意味广联工程业绩能实现逆市增长最主要驱动因素是公司不俗的拿项目的实力,特别是接连承接了多个大项目。要知道香港大量的地基工程分包商年均承接工程额不足1000万港元。

眼下,随着疫苗的广泛使用,香港经济的逐步复苏,广联工程这样的工程承包商有望受益于大环境的转好,进一步保持增长。

二、现金流充沛,资本实力助力未来发

对于地基工程承包商而言,拥有强大的启动资金来购买设备和保持强劲的运营现金流非常重要。

因为地基公司都需要提前购买包括挖掘机、装载机、起重机在内的自有机械,这需要大量的资本支出。此外,地基工程承包商通常于项目初期产生前期成本,包括但不限于向材料供应商及分包商付款,而这会导致净现金流出。

因此,强劲的资本要求成为进入香港地基行业的门槛之一,资本充足率可以等同于地基工程承包商们的“护城河”,而广联工程在这一方面表现非常亮眼。

现金流作为一家公司的生命线,是个非常重要的财务指标。2020财年,广联工程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港元2724.2万,其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呈逐年上升趋势。从偿债能力来看,广联工程资产负债比率从2018财年的21.4%下降至5.1%,利息覆盖率在20120财年达到238.8倍。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由2018财年的-220万元增至2020财年的1505.2万元。

种种数据和指标都显示广联工程是个不缺钱“工程承包商”。

逆势增长的广联工程(01413),资本助力其进入新征程

数据源于招股书

逆势增长的业绩表现叠加强劲的现金流,在过去特别的一年里更能佐证广联工程不俗的实力。

要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突降之后,受停工及其他防疫措施的影响,许多香港建筑工程被迫暂停或延迟,给现金本就吃紧的建筑工程行业带来不小的挑战,多数香港本土建筑工程企业在2020年出现了亏损的情况。

三、行业发展明朗,上市带来新的可

地基行业是香港建造业的一个子行业,地基行业与建造业的发展互为相关。很多人因为香港已经实现高度城市化,而对香港地基工程总值未来的增长持保守态度。

但是,如果我们从其他视角看,则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地产和金融是香港的命脉行业,这些年为了通过基建发展拉动经济增长,香港特区政府于过去数年不断增加基建投资。

根据统计,香港每年基本工程开支平均将达约1,000亿港元,每年建筑产出总额达 3,000亿港元。香港财政司司长也曾表示“香港基本工程储备基金的开支将2017年/2018年的1072亿增至2021年/2022年的1308亿,以支持一系列的基础建设项目,包括启德体育园项目、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新市镇发展项目。

逆势增长的广联工程(01413),资本助力其进入新征程

数据源于招股书

其次,面对香港住房市场的供需不平衡,政府一直在推行简化及加快土地规划及开发流程的政策,根据发展局的资料,香港2020–2021年潜在私人房屋用地供应总量估计能够产生约15,730个单位,私人住宅项目预计会支撑地基工程的需求。

此外,市区重建局自其于2001年成立以来已启动多项市区重建项目。仅仅观塘市中心项目等较大型项 目涉及超过53,000平方米的区域。

因此,对于像广联工程这样地基工程承包商来说,只要未来的基建依旧在经济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就能凭借自身在这个行业的多年经验,依旧获得不错的发展前景。

更重要的是,这次成功上市对广联工程来说意味着新的可能。

我们知道,建筑承建行业是个上下游连接紧密的行业。在百舸争流的当下,上市不单单可以为企业续命,还可以为企业发展寻求新的发展方向。

多元化、国际化是民营建企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谋求持续发展的必然方向。许多建筑企业在主业的基础上,逐步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进入了房产、金融、建材、化工等产业,企业也实现向集团化、综合型化发展。

这样不仅能够做大了主业,更能实现了盈利能力、融资能力的根本提升。

小结:

显然,广联工程这次成功上市,表明其价值已获得资本认可。眼下,虽然资本市场较为动荡,但资金依旧青睐钢铁、建筑、航运、旅游、染料、锂电资源等顺周期行业。

说到底,资金是青睐那些在经济低迷或不确定时期有可靠业绩、以及那些具备稳定盈利能力公司。

资本的逻辑我们同样可以沿用。广联工程在逆势中保持高速稳定的增长,其充沛的现金流也为提供足够的安全垫,叠加其不错的发展前景,值得我们长期关注。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