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11东日本大地震”十年,福岛仍被阴影笼罩:“归还困难区”人迹罕至,民众恐惧未消

2021-03-12 环球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受到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影响,在“3·11东日本大地震”之后的十年,福岛县内仍被阴影笼罩。核电站内留有大量员工作业,而其周边的福岛双叶町、大熊町等“归还困难区”却人迹罕至,只有工程车辆行驶其中。公路沿线电子提示牌上实时显示放射量的数据更是凸显出该区域的与众不同。

据日本富士新闻网(FNN)11日报道,疫情期间,每天仍有约4000人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内作业,可即使全年无休,废炉拆除也需要花费40年的时间。核电站内,身着工作服能在96%的区域活动,剩余的4%仍是禁区。

福岛核电站废炉作业员渡边雄二称,十年只不过是一个经过点而已,废炉作业今后还将继续,他要为了福岛的未来而努力。另一位作业员野口哲正表示,十年就在弹指一挥间,希望通过废炉作业为当地复兴作出贡献。

虽然福岛核电站的工作人员展现出积极的一面,日本TBS电视台11日却直言不讳地指出,灾区正朝着复兴的方向迈进,可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前景尚未明朗,面临着一条艰难险阻的道路。

据英国《卫报》10日报道,联合国一份报告显示,十年前福岛核泄漏引发的辐射不会危害当地人的健康。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主席希尔斯表示,福岛居民没有可直接归咎于核辐射的健康不良记录。该委员会还表示,最新的结果支持了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即这场灾难不会导致该地区癌症发病率明显上升。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此前公布的辐射量分布图也显示,与2011年11月相比,截至2020年10月,福岛第一核电站半径80公里圈内辐射剂量整体上减少8成。

然而即使这样,日本民众对于核辐射的恐惧从未消失。“3·11”过去仅仅两周,东京的自来水中就被检测出放射性物质。十年之后,靠海吃饭的福岛渔民仍苦不堪言。据日本《东洋经济周刊》网站10日报道,污染水无论怎么处理,都会残留放射性物质。渔民对污染水和处理水的担忧与日俱增,日本经济产业省还在讨论将污水排放至海洋,这样一来,渔民捕到的鱼更卖不出去了。报道称,有当地渔民称,“富饶的大海被夺走了十年,现在什么都没有改变。渔民被逼上陆地,又谈何‘复兴’”。

在福岛育儿的家长们更是整天提心吊胆。福岛中央电视台11日报道说,放射性物质“看不见,摸不着”,水、食物、玩耍的场所……孩子们每天暴露在放射线中,当地孕妇也常常担心腹中胎儿的健康。

在“3·11东日本大地震”十周年之际,福岛民众自发组织悼念活动,许多人面朝大海默默哀悼。在日本东京都内和其他灾区,人们也纷纷举行追悼仪式,在地震的发生时间下午2时46分默哀。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国立剧场,天皇夫妇即位后首次出席追悼仪式,天皇表示“重要的是永远贴近受灾地区的人们”。实际上,对很多福岛百姓而言,过去十年,幸存者每一天都活在痛苦之中。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11日报道,福岛县伊达市的高中老师橘内优子当时住在南相马市的老家,这场灾难带走了她的4位亲人,其中两人的遗体至今未能找到。橘内在家附近的沙滩上捡了块手掌大小的木头,用来充当两人的遗骨,以此凭吊故人。橘内每天都要双手合十,为逝去的亲人祈福,她说,十年是一个时间节点,但心中的痛苦好比失去半个身体,至今如影随形。

“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提供紧急救助物资并派出救援力量。11日,日本驻华大使馆举行“东日本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在致辞中特意向中方的援助表示感谢。虽然国际社会为日本提供了不同程度的援助,但灾区存在的诸多难题仍深深根植于日本社会。据报道,“3·11东日本大地震”中的死者和失踪者至少有2.22万人。有数据显示,避难期间因身体情况恶化等原因离世的“震灾相关死亡”人数截至9日至少有3775人。

报道称,过去十年,住宅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一度住进临时住宅的11万人全体搬离,失去家园的人也可以入住“灾害公营住宅”。可即便如此,截至2月以福岛县为中心,全国仍有4万余人无家可归,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报道称,重建住宅、街道等“肉眼可见”的复兴取得一定进展,但是在新的住宅区,也滋生出孤独死等一系列遗留问题。很多人并不认为经过十年就能走出这场天灾带来的伤害,如何开展经济活动、重塑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是急需解决的遗留课题。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