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法一规则”首修 坚持全过程民主将有更坚强制度保障

2021-03-12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每经评论员 李可愚

历史将记住这一瞬间。

3月1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通过。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对于昂首迈入新时代的中国来说,无疑是题中应有之义。而“一法一规则”两部重要法律在时隔三十多年后成功“大修”,无疑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健全、不断完善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关键在全过程民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什么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什么体现出显著优越性?我们可以从“一法一规则”的文本中找到答案。

“一法一规则”修改中体现出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修改后的全国人大组织法在总则中作出明确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全过程民主,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始终坚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

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既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也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什么好,关键就在“全过程民主”这五个字上。

我们看到,长期以来,全过程民主的生动实践不仅写在书本上,也写在中国大地上。基层群众意见直通最高国家立法机关,用制度化的形式打通“庙堂”和“江湖”。

在中国,通过“开在家门口”的立法联系点,让老百姓(603883,股吧)直接参与国家立法,汇集群众原汁原味的建议,已经成为日常。数据显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乡镇、街道,县区和设区的市等先后设立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全过程民主”的一个生动例证。

有多项制度规范

不止于此,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这样一条消息在网上刷屏:国务院认真研究了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对政府工作报告作了修改充实,共修改81处;根据代表们的审查意见,对纲要草案认真进行了修改,共修改55处。

贯彻了全过程民主,就能用科学民主决策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

“一法一规则”明确写入“全过程民主”,意味着坚持全过程民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将拥有更坚强的制度保障。

此外,修改后的“一法一规则”还作出多项制度规范,使得全过程民主的实践更加行稳致远。

法律作出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当同原选举单位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可以列席原选举单位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听取和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充分发挥在全过程民主中的作用。

此外,为进一步扩大会议公开事项,增进人民群众对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职权过程的了解,法律还增加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议程、日程和会议情况应当公开;大会设发言人,代表团可以根据需要设发言人;大会秘书处可以组织代表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接受新闻媒体采访;代表团可以组织本代表团代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大会全体会议可以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进行公开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项项制度的健全和完善,正为这句不朽的法条写下坚实注脚。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