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立白集团大树荫蔽能否成林?朝云集团首日破发或三重原因所致

2021-03-11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立白集团大树荫蔽能否成林?朝云集团首日破发或三重原因所致

作者:林洛栩

出品:全球财说

日化巨头旗下公司在资本市场的首秀便出师不利,上市首日即破发,跌幅更是超过13%。

哪家巨头?便是立白集团旗下主营驱蚊产品的朝云集团(06601. HK)。

彼时 高额认购领跑港股

此时 大幅破发才是事实

众所周知,在中国市场中洗衣液产品虽然竞争激烈,却也各占市场,格局基本稳固。蓝月亮、立白、纳爱斯的超能、宝洁的汰渍、联合利华的奥妙,一直是强势品牌。

2020年12月,蓝月亮成功赴港上市,首日上涨超13%,并在随后几个交易日中市值一举攻进千亿俱乐部。

同时,在洗衣液产品竞争中,究竟谁是第一品牌一直争论不休。但蓝月亮却成为了名副其实“洗衣液第一股”。

或许正是源于蓝月亮上市的旗开得胜,立白集团更是“坐”不住了,加快推进其资本化进程。

不过,立白集团创立于1994年,6位创始人中陈凯旋、陈凯臣两位陈氏兄弟作为核心人物,一直对上市讳莫如深。曾向老干妈、娃哈哈等诸多老牌企业一样,对此公开表示“立白集团不需要上市”。

随着时间流逝,生长于潮汕的陈氏日化大佬,也不得不开始考虑传承问题。随着陈泽滨、陈丹娜、陈丹霞、陈丹丽、陈泽行等二代接班人逐步进入集团企业,频频出现在公开场合并分管不同业务,对于资本的看法也正逐步发生变化。

可惜的是,朝云集团的首秀并不“漂亮”。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招股环节的官方口径一直颇为优异,富途作为朝云集团的承销商更是多次表态认购数据颇为亮眼。

3月8日,富途资讯消息称,朝云集团此次IPO孖展倍数达到67.52倍,融资认购额超200亿港元,预计认购倍数将超过120倍,创下港股市场日化行业新高,也是有史以来快消品行业第三高的记录,仅次于农夫山泉(09633. HK)和泡泡玛特(09992. HK)。

数据显示,招股首日朝云集团便募得138.13亿港元保证金,超募认购达44倍,远高于蓝月亮此前的36倍,不少投资者认为朝云集团较蓝月亮更受资本市场关注。

最终,朝云集团公开发售获172.32倍。可惜暗盘直接跌逾18%,报7.5港元。不出所料,首发后朝云集团表现依旧颓靡,股价急转直下。此前以“高超额认购倍数”领跑港股市场,这种结果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3月10日开盘,朝云集团直接跌破发行价9.20港元,盘中跌幅一度超过20%至20.43%,后跌幅收窄至13.15%,报收7.99港元。

行业相关人士认为,朝云集团恐“生不逢时”,受到整体市场估值下移且大势行情不利的影响,导致股价走势疲弱。

3月11日,朝云集团的第二个交易日虽收涨2.13%,较发行价仍有不小差距,难以复制蓝月亮发行后的强劲走势,16万参与认购的新晋股东也只能黯然神伤。

三层面原因或致使破发

资本遇冷早有预兆

当然,朝云集团的破发,并不能完全归结于市场整体行情。

一起来看看朝云集团的基本面。

资料显示,朝云集团在境内对应的主体为广州朝云控股有限公司,其前身为安福超威日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隶属于立白集团,发起人为陈凯旋与陈凯臣兄弟二人。

目前,朝云集团的掌门人为陈凯臣长女陈丹霞。股权方面,上市后陈凯旋及其配偶、陈凯臣及其配偶合计持股74.25%。

朝云集团官网显示,产品覆盖杀虫驱蚊、家居清洁、空气护理、个人护理、宠物护理等领域。主要品牌包括“超威”、“贝贝健”、“威王”、“润之素”、“西兰”等。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朝云集团的总收入分别为13.46亿元、13.50亿元和13.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0亿元、1.77亿元和1.84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很直观的看出,近三年朝云集团业绩增长十分乏力。

从收入结构看,虽然朝云集团多次表示将进军宠物类产品,但目前仍是以驱蚊产品为主。2017年-2019年,杀虫驱蚊产品占朝云集团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68.4%、69.4%、63.3%,营收规模更是出现负增长状态,由2017年的9.20亿元下降至2019年的8.76亿元。

主营增长受阻,产品多却无强势品牌,或许才是资本市场不看好的根本原因。

虽然,朝云集团与立白集团保持管理、经营及财务独立性,但在销售方面却有分割不开的关联。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朝云集团直接通过立白集团渠道销售比例分别为17.9%、23%、20.1%,并通过立白集团向48家大客户销售,包括全国性、区域性的卖场、超市、百货商店等,覆盖约11000个销售点。

除了销售渠道外,朝云集团在生产方面与立白集团也无法剪断,2017年-2019年向立白集团的采购占比分别为20.8%、15.8%、29.1%。

虽然独立,但却与立白集团有着“剪不断”的附属关系,是另一层不被资本看好的原因所在。

《全球财说》查询招股书发现,朝云集团此前两年并不存在压力等问题,也并无长短期借款。但至2019年末其资本负债率却飙升至72.5%,究竟是什么原因?

主要源于重组和派息,2017年-2019年,朝云集团净资产从3.43亿元减少至1393.0万元,负债总额从8.68亿元增长至12.12亿元,财务压力骤增。

2017年-2019年,朝云集团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67%、87.58%、98.86%。若想通过新产品打破业绩增长困境,资金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至于新产品,朝云集团将定位于宠物用品。资料显示,朝云集团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正式进入宠物护理业务市场,目前营收占比较小。

朝云集团公开表示,未来两年计划推出31款宠物产品,占公司新产品类别总数50%,此次所得款项净额的20%,约5.328亿港元也将用于增强公司的研发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此次IPO募集资金用途,主要包括建立研发中心、改善渠道、建立全球供应链和补充流动性等。

对于新产品的前景尚无法预测,同时改善渠道、建立供应量以朝云集团目前境况来说,对于资本市场的诱惑力并不大,若无法以募得资金换来良好的业绩回报,对于朝云集团将是致命打击。

这也是朝云集团预冷的第三个层面。

不过,对于立白集团而言,此次朝云集团的资本试水,也是一部大跃进。虽然,在上市公司中陈丹霞并未占有股权,但二代的话语权已逐步显现。

陈丹霞还曾在公开场合称,其负责的护肤品牌高姿、澳希亚也将在未来IPO。而陈丹娜也依托于立白创立了首个彩妆品牌。

当然,立白集团的布局还远不止于此。

从立白集团总裁陈泽滨,到陈丹霞、陈丹娜的护肤美妆及朝云集团,又到陈丹丽、陈丹娜负责开展立白集团旗下的房地产生意,再到陈泽行创立素力康生物布局大健康产业,最后陈展生接手金融业务,大树的隐僻给养也让小树逐步成长。

只是,起于青萍之末的立白集团能否庇护小树在草莽之间形成森林,还不得而知。那就先从朝云集团看起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